当前位置:

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十美”创建惠民生 魅力丁字绽新颜

1.jpg

经过“十美”创建,丁字湾街道双桥村大路下组村容整洁,鸟语花香。

1.jpg

石韵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居民们恣意球场。(本文图片均由范远志摄)

出长沙主城区,沿着湘江向北,来到“千年石乡”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只见村道阔、河塘清、屋场美,家家户户庭院雅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们共治共享、生活和美。

望城区正加速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城市发展格局,被纳入滨水新城核心区域的丁字湾街道,连续三年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前两年开展“实在丁字”、“廉在丁字”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创造性开展“美在丁字·魅力新城”党建主题活动,并作为街道今年基层党建“书记工程”。通过最美村道、最美河塘、最美屋场、最美企业、最美实践站、最美机关、最美党支部、最美小区、最美街区、最美村(居)民小组等“十美”创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居民素养显著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显著增强。

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文表示,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加快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贡献“丁字力量”。

提颜值 城乡风景美如画

来到双桥村大路下组入口,一块块菜土被木篱笆围绕,井然有序,随风摇曳的竹林和青瓦白墙的村舍相映成趣,墙上的国风水墨画雅韵十足,“邻睦风亦暖、家和人自康”的谚语十分醒目。

“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村民透露。原来,这里一农户散养了一些家禽牲口,一方水塘被鸡鸭牛粪污染,水体黑臭,经过的人无不捂鼻加快脚步。自街道“十美”创建开展以来,村上多次到该农户家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描绘家园美好蓝图,该农户被打动了,同意配合填埋河塘、铺设草皮、改造牛舍。见到原来最脏臭的地方也大变样,村民们干劲十足,纷纷自觉将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种花种草,全组面貌焕然一新。

街道对26个河段、水库、池塘开展水环境治理,对太阳山路、麻潭公路等10条村级干道进行提质升级,开展36次万人大清扫活动,参与人员达1.2万人次。同时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流动摊贩、车辆停放等整治行动,城乡秩序显著提升。

如今漫步丁字湾,可见长书连接线上,一幅幅墙绘图文并茂地述说着孝文化;北城天籁小区里党支部引领业主、物业等各方自治,群众的烦心事都化解在家门口;街道机关通过深入开展“千年石乡扬清风,魅力丁字开廉花”系列活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多亏了‘十美’创建,环境美了,日子也美了!”丁字人感慨。

聚民心 共建共享新家园

8月29日晚,兴城社区滂田冲组妇女组长甘清家里,一把把椅子排开,一盘盘花生、水果摆上,近40名居民和辖区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十美”创建开起了屋场会。

“创建不能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建出特色”“鸡鸭要圈养起来,路灯最好用太阳能的”“是否能建公共厕所,为将来发展乡村旅游服务”……居民们纷纷献计献策,讨论十分热烈。在募捐环节,社区书记佘剑波带头捐款1000元,干群们随后响应,50元、100元、200元……当50多岁的梁文祥捐出400元时,现场爆发出一阵掌声,原来他可是对社区工作颇有微词,没想到经过干部们以心换心的交流和服务,思想已经完全转变!

“创建不是政府和干部唱‘独角戏’,我们唱的是一台‘干群联手好戏’。”丁字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倍求介绍,截至10月下旬,在各村(社区)举办了50余场屋场会,共募捐创建款项80余万元,累计义务投工投劳1.2万人次、服务时长超1万小时。

与此同时,各村(社区)在党员带领下吸收群众力量,金云村玉林志愿服务队、石韵社区实在实惠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翻身垸村红色翻身志愿服务队等24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街道的大街小巷,积极投身垃圾分类、文明劝导、安防巡逻等事务,形成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社区孩子义务提供书法培训的北城天籁党支部书记蔡建良,全力投入创建活动的翻身垸村第二党支部星塘片党小组长黄志海,持续帮扶困难家庭的丁建集团总经理邹建成……一名名“治”美人物脱颖而出,温暖了这一方土地。

创机制 基层治理上台阶

“小区水压不够,高层缺水”“门前停车比较乱”“部分路灯破损不亮”“没有分类垃圾箱”……8月3日,曹文带领街道相关办线干部,来到已有十多年历史的高叶坡重建地参加屋场会,居民们一口气提出十来个问题,街道“照单全收”,会后一一督办解决。很快,小区的破损路灯全部修复,增设了4套分类垃圾桶,百姓城管队伍加强了文明停车劝导,自来水压也通过充分利用附近的增加泵房提了上去,群众纷纷点赞。

基层治理,制度先行。“十美”创建过程中,丁字湾街道不断创新机制,开展大调查、大走访,街道党政领导、所有网格成员深入到每个创建点参加屋场会,打通了基层民主议事渠道,向群众征集意见58条,根据实际情况采纳42条,同时收集问题58个,通过“每周汇总、每月调度,半年督查”,逐一整改销号。

此外,街道各办线通过总结特色工作经验,构建起一项项长效工作机制——

创新提出“村(社区)吹哨,干部报道”思路,划分41个网格配备505名网格员,通过“三联三抓”与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相结合,党员干部成为政策法规宣讲员、民情信息收集员、和谐稳定促进员、推动发展引领员,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开展年轻干部训练营“青苗”成长行动计划,通过“青听大讲堂”“青炼大熔炉”“青行大本营”等“快车道”迅速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冲锋在项目拆迁、精准扶贫、信访维稳等“战场”的最前线,干出骄人成绩。

运用区域化党建平台,号召辖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创建。丁字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为“最美村道”代家湾路提质改造无偿捐献20方混凝土;湾田商贸物流园联合街道、村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消费扶贫、文明劝导、主题党日活动等……

截至目前,街道针对“十美”创建项目提出了 12项具体创建标准,128项考核细则,共形成60个创建方案,并在党员管理、环境卫生、蓝天保卫战、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方面完善出台7项制度,切实提升了治理科学化水平。

水清、路畅、景美、人和,湘江东畔,一幅城市风光与自然山水交相辉映的“魅力新城”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孔钰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