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大道快改:14个月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雨林

李雨林

10月23日,长株潭一体化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长沙市公建中心工程二处处长、芙蓉大道快改组组长李雨林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一开始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们硬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李雨林说。要知道,这样一个投资超过20亿元的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常情况下施工需要3年,正是李雨林和2000多名建设者日夜奋战,攻坚克难,实干苦干加巧干,最终仅用14个月时间圆满实现主线建成通车目标。

勇于担当:每天步行2万步,一月磨坏两双鞋

去年初,作为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工程之一的芙蓉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长沙段被交到长沙市公建中心。全长12.8公里,对沿线6处交通节点进行上跨或下穿改造,合同工期只有16个月……这样艰巨的项目应该派谁来负责?有着23年工程建设经历的李雨林被委以重任。

为了摸清沿线情况,李雨林带领项目人员每天徒步把10多公里项目全线走一遍,一个月内磨坏了两双鞋子。

因沿线涉及单位多、居民区集中,他只得一个个上门拜访,一个个问题协调解决,每天接打电话不下100个,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最多的一天到了6万步,按1万步7公里计算,相当于一天走了42公里。

在项目与城铁并行的4.5公里路段,每天只能在0~4时“天窗点”施工,遇到中考、高考等,项目还须停止作业。李雨林和广大建设者“5+2”“白+黑”“晴+雨”投身项目建设,最高峰时全线2000多人同时施工作业,奏响项目“大干快上”施工协奏曲。

攻坚克难:扫清项目建设一只只“拦路虎”

沿线单位协调的压力,交通疏解的压力,安全施工的压力……这些都像一座座大山压在李雨林身上,而沿线管线迁改成为项目最大的一只“拦路虎”。

“项目沿线涉及地铁、电力、自来水、燃气、通信管线等18个部门单位,需要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李雨林介绍,尤其是项目沿线20多根110kV高压电塔,它关系到整个南托地区7万户居民用电,还涉及城际铁路的运营。而电塔所在的位置刚好处在施工区域,电塔不迁移,整个工程都无法开展。

对此,李雨林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测,设计出最佳电塔迁移方案,再连同电力部门对原来的电塔实施迁移工程,最终使电力迁改时间节省了一半,为项目施工扫清障碍。

类似的迁移问题除了高压电塔,还包括箱涵、配电箱、花坛等,甚至涉及私房征收,道路工程与改造工程环环相扣,一个工序不到位,后面的工序就没办法开展。“我们累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100多次,针对各类技术难题召开专家论证会30多次。”李雨林说。

坚强后盾:家人支持团队给力,战胜一切困难

在芙蓉大道快改项目施工的14个月时间里,李雨林几乎一天都没休息过。在项目最关键最复杂的时候,他父亲因患重疾住院。李雨林陷入两难,但他清楚,工期不等人,面对省市重点工程和老百姓的期盼,项目一天都不能耽搁,必须坚决往前推。

李雨林只好让妻子先照顾父亲,自己迅速带领项目人员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当他深夜满身疲惫地到医院看望病床上的父亲,和一旁照顾的妻子时,心里愧疚得说不出话。父亲反而宽慰他说:“你放心去工作,我的身体我自己心里有数。”面对深明大义的父亲和贤惠善良的妻子,李雨林无比感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后盾。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雨林还兼任项目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团队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让支部党员驻进每一个工作小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推动项目快速前进。李雨林说,项目建成背后是团队共同协作的努力,只要守初心、担使命,坚定不断发展向前的理想与信念,就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雨林 唐一凡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