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奋蹄新时代 基层助力大河西

长沙高新区白马街道,地处长沙市西边城区高速入口,在高新技术产业时代发展和大河西建设的双重背景下,在交通区位、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肩负重大使命。街道自2018年析置成立以来,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党群勠力同心,描摹社会治理与发展的新时代画卷。

思想:党群动员,热土党旗飘扬

凡事,预则立,谋则定。街道党工委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将党建引领这面大旗插在大河西的发展热土之上,将党建引领作为谋划“四个白马”发展实践的先决条件。

从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发展,同样要从抓好党建课堂,从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入手。自成立以来,街道高度重视党建及党性教育,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优先研究、党建问题优先解决、党建力量优先调配、党建资金优先投入的统一认识。

两年多来,白马街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好“白马讲习所”、“微理论 微宣讲”等集中学习教育平台,发动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巡回讲党课;举办“白马先锋”评选,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在“微理论微宣讲”活动中,来自街道各村、各单位的“名嘴”用生动的故事、通俗的语言,把宣讲真正讲到群众的心坎里,解决了基层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充分激发街道机关党建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七一”期间,白马街道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党课巡讲,各级党组织书记、街道班子成员、街道部分中层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集中授课26场次,覆盖近500名党员干部。

诸如此类的党建工作创新手段走出了一条对群众理解与尊重的温情路线,顺利打通了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以“微内容、微形式、微传播”为特色,创新推动“微宣讲”实践,把宣讲做“活”,把宏大的主题落细、落小、落实,使基层宣讲焕发出新活力,受到基层党员群众广泛欢迎。

发展:凝聚共识,助力城建西拓

白马街道地处长沙河西城乡结合部,下辖3个行政村,1个社区。在扶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的大政策背景下,既拥有长沙高新区城建和产业西拓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城乡二元均衡统筹发展的时代挑战。而今,随着辖区项目接连落地,企业的相继入驻,在工地林立、桩基声遍天的图景中,发展的势头可谓热水朝天。同时,由于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发展和改革的阵痛也日益凸显。“一张白纸好作画”,而随着发展和问题的墨染,白马街道的愿景是什么?发展战略又是什么?一系列问题等着白马奋斗者交出答卷。

成立两年多来,白马街道坚持突出党建引领,科学统筹“抓党建”“强治理”“谋发展”三者关系,以夯实党建基础、推进基层治理,以党建工作凝合力、聚民心、树亮点、促发展,连续三年实现居民零上访、安全零事故、治安零发案“三零”目标,被评为长沙市政法综治工作红旗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市级安全生产示范街道,有力维护了长沙西大门的美丽窗口形象。

任何伟大的事业都由人来完成,凝心聚力的先决条件就是统一思想。街道党工委深刻领会这一真理,通过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从党员教育,到党员带动群众,凝聚起难能可贵的发展共识。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共识,街道的城乡发展和项目一路高歌猛进。在项目征地拆迁中,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克难,使街道在高质量快节奏推进项目中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打造了项目建设“白马速度”。600亩、114户的三安项目5天签约清零,3天房屋倒地,1个月清表交地;960亩、206户的常益长高铁项目10天签约清零,提前3天完成省政府部署的清表交地任务,在长沙涉拆3区(县)中排名第一,开创了项目征拆建设“长沙速度”。

服务:民心民力,共建幸福家园

近三年来,白马街道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曾经的白马街道,由于地处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农经济思想严重,对于街道的大发展关心不够,对于街道民生服务工作的获得感缺乏敏感。在持续的理论宣讲影响下,党员们在充分领会发展大局之后,主动到居民家中宣讲党的政策和街道发展战略,真正形成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的党群联系格局,白马街道居民的觉悟越来越高,由此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基层治理和群众服务的新格局。

2018年以来,街道建设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个、非公企业支部红色党建阵地1个,升级党小组服务阵地12个,以支部为单位打造了“高速驿站”“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建客厅”等党建服务品牌,深入开展了“微心愿”“大手牵小手”等结对帮扶志愿活动,街道公益服务水平显著增强,有效带动了社会治理向善向好。

白马街道党工委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党员带头、全员影响、共享共治”的发展思路。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引领治理、推进项目、服务民生,打造切合实际的党建品牌。街道去年在白马村试点“党建+好班子、+好门路、+好服务、+好乡风、+好机制”的党建“5+”项目,推进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和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初步实现了农村区域治理“党建添动力、治理有定力、发展有活力”的阶段目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动下,白马街道推进治理和服务力量下沉,引导和鼓励党员深度参与基层各类事务。三年来街道机关党员干部、村社区24名两委成员、10名后备干部全部下沉到辖区94个村组(楼栋)网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各种问题256项,代办各类为民事项1500余项。

品牌:彰显形象,打造文明视窗

在县域发展的基层治理图景上,一个街道就是一个品牌,他对内向辖区居民展示着街道党工委的新探索,形成共建“幸福家园”的人文共识和治理向心力,向外展示着街道的文明形象,对于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等有着至关重要的品牌号召力。近年来,街道党工委全面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街道全域,对内对外开展体系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长兴路社区是街道唯一的一个社区,辖区内基本是都是安置小区,社区人口构成复杂,包括拆迁安置的农民、买房居住的外来人员和随企入驻的产业工人等多种来源。在街道大力推进建设地初期,各类矛盾集中多发。去年以来,社区开展“六心工程”及“小区党建会客厅”的党建品牌建设,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促进社区服务特色化、精细化,化解矛盾,建设和谐家园,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居民们受到感染主动参与到幸福家园的建设中来,坚决抵制任何不文明行为,共建美丽家园。如今,走进社区的安置小区,粉刷一新的楼道,贴上墙纸的电梯间,挂上孩子们的手绘画,整个小区不仅整洁干净,文明之风也悄然溢出。

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由白马街道所辖,是长沙的西大门。由于交通位置特殊,车流量、人流量大,一直以来是各级各部门防范安全事故的重要关口。重任在肩的白马街道,化压力为动力,不但在安全防范上善作为,更利用这一重要窗口,在对外展示街道文明形象和长沙高新区的品牌形象上巧作为。在白马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街道党员志愿者自发组织成立了“高速驿站”,为路过群众送去旅途温暖和安全知识。每到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在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的车流中,一抹流动的红色格外显眼,白马街道“高速驿站”志愿者在高速收费站进出口处搭起了临时服务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细心为过往旅客提供出行指引、派发出行安全知识讲解手册、为拥堵在路上的司机朋友提供免费饮用水、为身体不适的乘客提供简单的防暑、晕车药片。一个小小的“高速驿站”搭乘着过往司乘满意的笑容,把文明长沙印象传递到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而今,作为高新区目前最年轻的街道之一,白马街道在基础设施、项目配套、治理体系等方面正处在拓荒成长的路上。打开白马街道官方自媒体平台,“奋力建设四个白马,助力高新全国十强”的标语格外突出醒目,这是三年实践的理论沉淀,也是大局意识下未来发展的基本战略。一个美丽、富强、和谐、幸福的新白马,正在长沙大河西广阔的发展舞台上腾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鲁存良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