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超九成长沙市民:对就业和收入增长有信心

长沙市委、市政府用心用情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交出了一张温暖人心的答卷。记者10月21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近期,该队在全市发放民生调查问卷1588份,围绕收入、消费、就业、房价等市民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专项民意调查。调查发现:民生改善成效显著,市民答卷充满信心。

收入

93.26% 的被访者对收入增长有信心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局势下,长沙复工达产深入推进,居民收入快速恢复,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39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半年提升1.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升4.3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在回答“对未来经济持续恢复、收入保持增长是否充满信心”时,有93.26%的被访者选择有信心,其中,表示“非常有信心”的占60.64%。超八成被访者表示2020年三季度的家庭收入与疫情初期相比有增加或持平。

就业

94.14% 的被访者对就业信心足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做好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新形势下,对未来就业形势信心如何?”有94.14%的被访者表示有信心。今年一季度开展的同类调查中,有37.12%的被访者认为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信心不足,相比之下,三季度市民就业信心明显增强。

物价

94.86% 的被访者相信政府调控物价的能力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半年缩小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缩小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3个百分点。

当调查问及“您对政府调控物价能力的评价”时,94.86%的被访者对未来政府调控物价的能力充满信心,其中53.02%的被访者回答“非常有信心”。在不同年龄阶段的被访者中,80后和90后对政府调控物价的信心更强。

消费

42.69% 的被访者倾向于将资金用于消费

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长沙商圈、街区经济逐步复苏回暖,长沙作为超级网红城市,夜经济、网红经济发展迅猛,年初被抑制的消费欲望满血复活。

“三季度,您的家庭收入资金分配意向是?”有42.69%的被访者倾向于将资金用于消费,而在上半年同类调查中,仅有17.44%的被访者选择消费,显示长沙市民三季度消费信心有大幅提升,资金分配意向由高储蓄率向增加消费倾斜。

线上消费在后疫情时代凸显优势,迎来新的增长点。调查显示,有88.72%的家庭疫情后网络消费有所增长。从网络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来看,超六成被访者的网络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0%以上。

政府服务

95.78% 的被访者更愿意“掌上办”“指尖办”

今年以来,长沙更注重全方位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同时,将政府提供政务服务的时间延伸到了8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24小时不打烊”,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政务服务需求,有95.78%的被访者表示,疫情后更愿意通过线上平台办理相关事务。

交通出行

88.35% 的被访者表示更方便啦

今年长沙公共交通发展较去年有何变化?有88.35%的被访者表示更方便了。

近年来,长沙大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城市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地铁3号线、5号线正式载客初期运营,长沙进入“全面网络化”地铁时代,“半小时地铁生活圈”覆盖全城,老百姓交通出行更方便快捷,“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幸福在老百姓家门口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陈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