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产业、强教育、促流通……芙蓉区对口帮扶 龙山、麻阳获“丰收”

图片1.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陆祝玲 长沙报道

地处湘、鄂、渝三省(市)交界的龙山县和湖南省西部边陲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是武陵山片区典型的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和麻阳县,通过建设特色产业“造血”,深化教育帮扶“扶智”,打通流通渠道“促销”……推动了对口地区的可持续脱贫。

兴产业 输血更“造血”

图片2.png

10月的龙山,秋意已浓。在龙山县靛房镇,有一种群众津津乐道的“脱贫菌”,大家口中的“脱贫菌”,就是羊肚菌。在当地,不少脱贫群众住上了新楼房,还亲切地称房子为“羊肚菌房”。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旺了、口袋富了,村民心里感激。

这是芙蓉区对口帮扶龙山县靛房镇,持续做好产业和就业“两业”文章,不断增强“造血”功能的缩影。2017年,初入山区的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对口帮扶工作队发现,镇里产业基本处于一穷二白的状态,为了生计,不少村民都只能前往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打工。

“输血不如造血!”经前期广泛调研,工作队发现当地纬度、气候和土壤条件都很适宜种植羊肚菌,且周期短、收益高、见效快。为贫困户申请帮扶资金、邀请湖南农大专家教授提供技术指导、引进公司进行专业化运作……克服种种困难,2017年,靛房镇肚菌产业项目正式启动,2018年,羊肚菌收益就达到了4000元/亩。

图片3.png

为让群众实现可持续脱贫,工作队又开始琢磨新产业。2019年3月,靛房镇引进浙江湘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比寨村至他砂社区沿线投资建设靛房镇白茶产业园,计划投资4000万元,三年内种植3000亩白茶。“羊肚菌一年一收成,白茶产业具有长远效益,长短结合,村民收入更有保障。”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工作队队长刘化祥信心满满。

彭军是龙山县靛房镇砂村人,常年在外地跑运输。“与其背井离乡讨生活,不如回老家自己干。”看到家乡发展产业的广阔前景,2019年,彭军辞掉工作回到家乡,通过流转土地,目前已发展白茶300多亩,现在白茶长势良好,今年还计划再增加200亩。“最近收到不少在外的老乡问情况哩,他们也想都回乡发展了。”彭军说道。

图片4.png

据了解,目前,靛房镇产业项目已经带动就近就业500余人,贫困户每月可增加2000余元收入。在芙蓉区助力下,靛房镇17个贫困村退出, 1653户6865人实现脱贫摘帽,贫困率降至0.93%。2019年底,黔张常铁路运行,穿城而过。结合靛房土家族传统文化底蕴,芙蓉区投资1200万打造的靛房土家文化旅游产业建设项目也于近期竣工。靛房镇村民迈向小康生活的步子更实了!

强教育 扶贫要扶智

图片5.png

现代化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学生宿舍、功能完备的活动室……,2019年9月,开学后学校的新变化让靛房镇的老师和学生们无比欢喜。

“终于不用每天往返3、4公里上下学了!”曾经的靛房镇九年制学校设施落后、功能不全、校舍老化,仅仅能容纳300学生住宿,而该校有1300余名生源。由于宿舍资源紧张,大部分孩子只能走读。2018年,芙蓉区投资730万新建九年制学校综合楼和宿舍楼,妥善解决千余名学生的教学和住宿问题。

扶贫要扶智。在芙蓉区,长郡芙蓉、五一路、育才二小等学校长期对龙山、麻阳等贫困地区开展对口教育帮扶。“育才双新学校和东晖小学派出的管理团队,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让我们这所新学校迅速步上了正轨。”麻阳第二锦江小学副校长周晓芳说。

图片6.png

在2018年,芙蓉区就制定了《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与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教育局结对帮扶工作方案(2018-2020)》,两地30余所中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开展学校互助共进工作。

作为长沙市中心城区,芙蓉区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打造“云课堂”、开展线上线下培训支教等,为贫困地区结对学校提供教育管理、教师发展、教育教学、办学条件、文化建设、学生互助、困难学生精准资助等方面帮扶。

促流通 产销都要旺

图片7.png

4月是羊肚菌的上市时节,新鲜的羊肚菌保存时间短。为给镇上村民打开销路,芙蓉区通过对靛房农特特产进行产品包装设计,在微信、政府网站等多媒介搭建销售平台,并积极联系湖南“好爸爸”生鲜、“哆拾惠”电商平台、深圳商超、长沙晚报等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帮助宣传推介。

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火了。今年4月,芙蓉区驻龙山县靛房镇第二批对口帮扶工作队队员朱丽又解锁了一项新技能—直播带货。凭着一年多时间在田地间与乡亲、羊肚菌为伴的经历,她向广大网友细数羊肚菌 “稀货”的美味及营养价值,也热情推介湘西山村的秀美风景。

图片8.png

2020年9月,一车车满载着麻阳金秋梨、猕猴桃、花生等农特产品的货车陆续驶入芙蓉区。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问题,芙蓉区充分发动辖区单位、企业力量,通过工会采购、搭建销售平台、食堂定向采购等方式,助推农副产品销售。“今年原计划订购300万的农副产品,现在已经实现了340余万订购。”芙蓉区总工会相关人员介绍。

“芙蓉区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跑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表示。

    来源:芙蓉发布

    作者:陆祝玲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