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项目、环保投资“赚大钱”?警方喊你防范这些非法集资

15日,长沙举行“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进万家”活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15日,长沙举行“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进万家”活动。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爹爹娭毑们要格外留意,一些养老机构、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幌子,承诺高额回报实施非法集资。”10月15日,由长沙市公安局、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宣传“进万家”活动在开福区风帆广场拉开帷幕。400多名群众通过微电影、情景剧、宣传展板等形式,了解多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知识。

活动现场以舞台宣讲为主,重点围绕防范集资养老、P2P等民间投融资和互联网领域的涉众型经济犯罪,通过微电影、情景剧、小品、有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揭露该类犯罪的常见手法,剖析案例、普及防范常识。此外,公安部门还在现场设置了宣传栏、咨询台,通过图文展示、民警现场答疑等方式,让市民群众更懂得有效防范。

“近年来,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形式、手段层出不穷,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秩序的‘毒瘤’。”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经济犯罪新形势新特点,长沙市公安局依托专业警种,积极创新机制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今年以来,长沙公安经侦部门先后侦办了“湖湘贷”“国金所”“爱之心”等一大批非法集资经济犯罪案件,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200余起。

“开展此次活动是提高广大群众认知能力,营造防范和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良好氛围的举措。”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公安将以深化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力度,遏制此类犯罪行为的发生,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强。

防范非法集资“四看三思等一夜”法

四看

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投向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

一思自己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

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一定要避免头脑发热,先征求家人和朋友的意见,拖延一晚再决定。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徐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