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自带”红绿灯一路酷炫行 长沙“智慧城市”太有爱了

360度环视设备可大大减少驾驶员盲区。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360度环视设备可大大减少驾驶员盲区。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车内显示屏可显示站点、时间、乘客数量、红绿灯信息。

车内显示屏可显示站点、时间、乘客数量、红绿灯信息。

市民出行遇到的最大烦恼就是,你越赶时间就越可能遇到更多的红灯。而在长沙,有几条能“控制”红绿灯跳转的公交线,这些线路的公交车经过红绿灯时,可以“截短红灯,延长绿灯”,实现快速通行。

不少细心的市民这几天也发现了,一些公交车会把路口的实时红绿灯信息同步传输到车尾部的LED屏,这些就是安装了“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的智慧公交。这样的公交车,长沙目前有2000多台,今后,智慧公交系统将覆盖每一台公交车。

智慧公交是如何“控制”红绿灯,实现公交优先的?15日,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

更顺畅 可以“截短红灯,延长绿灯”

上午10时许,记者在3路线恒大华府起始站登上了一台3路公交车,从外观上看,这台车与平日里见到的公交车没什么不同,但进入车厢就可以看出它的不同。

该车车厢内有一块显示屏,屏上会实时显示到达下一站的时间和到达终点站的时间。比如,车辆启动前,显示屏上显示的是:当前站恒大华府,开往海洋半岛方向,抵达终点需83分钟。公交车启动后就会显示每一个站点以及到各站点所需要的时间,比如坦金路口站到佑母塘路口站需要2分钟,市妇联站到岳麓教师村站需要3分钟。记者用计时器计算了一下,公交车运行所花时间与显示屏上显示的时间基本一致。

显示屏上还会显示公交车的实时乘客数量,记者刚登车时,显示屏显示的乘客数为11人,过了几站后,显示的乘客数为28人。

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当公交车行驶至红绿灯路口时,显示屏上不仅会显示红绿灯信息,还会通过感应“控制”红绿灯跳转,实现“截短红灯,延长绿灯”。在通过一个红灯时间较长的路口时,系统播报“公交优先,已减少红灯20秒”;在通过一个绿灯快要跳转红灯的路口时,系统则播报“公交优先,已延长绿灯3秒”。

公交车还可以“控制”红绿灯,这是怎么做到的?

希迪智驾平台部高级总监、智慧公交项目总工程师徐琥告诉记者,“主动式公交优先系统”在车路协同和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加持下,可使公交车主动向“路端”发出优先通行的请求。“路端”设备可实时获取智能网联公交车辆的相关数据,与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进行实时联动。例如,若公交车为空车或满载率较低,而其他路口交通压力较大,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低等级的优先通行权;若公交车满载率高且出现晚点情况,信号机将为该公交车提供高等级的优先通行权,就会出现“截短红灯,延长绿灯”的情况。

徐琥认为,这样的一些技术手段,真正实现了“公交优先”,让市民更愿乘坐公交出行。

更准时 车辆调度更精确

徐琥认为,要让市民愿意选择公交出行,除通行通畅外,“准时”也是智慧公交所必备的素质之一。

智慧公交怎么实现准时呢?

徐琥介绍,智慧公交监管功能更强大。在智能网联汽车交通监管平台上,可实现对全市智能网联公交车数量、行驶状态、行驶路线、信号灯方案等信息的一张图可视化展示,让交通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地掌握整个城市公交车的运行状态。

智能网联公交车有几台在途、分别处于什么位置、还有几分钟到达下一站,都能够清晰地从系统中监测到,可以极大程度上避免车辆违规行驶,既保障了公交车的行驶安全,又能为突发事件的处置提供支撑。

除此之外,经过了智能化、网联化改造的公交车在驾驶室还增加了一个360度环视设备,通过这个设备,公交车驾驶员对车辆四周的障碍物一目了然,大大减少了公交车司机的盲区,使车辆启动和行驶更安全。而一旦司机抽烟或是驾驶时打瞌睡,系统都会自动报警,从而降低司机疲劳驾驶的几率。

更温馨 车尾可显示红绿灯信息

除了车厢内的显示屏会显示红绿灯信息,完成了智能化、网联化改造的公交车尾部的LED屏也会实显示红绿灯的信息。

公交车这一小小的改变,大大方便了跟在公交车后面的车辆。经常开私家车出行的市民深有感触,当他们跟在公交车后面行驶时,由于公交车车身太高,公交车行驶至红绿灯路口时会把红绿灯信息遮挡住,后车根本不知道前方是红灯还是绿灯。当公交车尾部同步显示红绿灯信息时,市民的这一烦恼就不存在了。连日来,已经有不少市民发现公交车的这一改变,他们直呼:“长沙太有爱了,这样的改造真是太人性化了。”

记者了解到,长沙目前已有2070台公交车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升级,新增智慧公交3路和智慧公交9路两条线路,未来3年,7444 台公交车将完成改造,实现智慧公交全覆盖。

而就在9月30日,工信部批复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长沙从2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向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时代又迈进了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彭玮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