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在秋冬季存在反复的可能!省、市疾控中心的提醒来了

这几天,湖南省疾控中心、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长沙市疾控中心相继发出紧急提示: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青岛市;14天内有青岛旅居史的人员,应立即开展核酸检测……

国庆假期刚过,青岛疫情出现反弹:截至10月11日24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12日晚,青岛市胸科医院所在的楼山后社区升级为中风险区域。而2020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青岛共接待游客447.58万人次!这400多万旅客都是来自哪里,现在又到哪里去了?是否存在交叉感染?其中有多少湖南人、长沙人?为此,湖南省疾控中心、长沙市疾控中心相继提示市民: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注意做好个人防范,常通风,勤洗手,备口罩,少聚会……

疫情在秋冬季节存在反复的可能

随着秋冬季来临,新冠肺炎、秋冬季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而且,这些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多样,可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等喷出含有病原微生物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也可经污染的手和物体表面等接触传播。这种高发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在一起,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

长沙市已半年多无新冠肺炎本地病例报告,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但近期全球疫情正在加速扩散蔓延,青岛发生本地反弹疫情。专家预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在秋冬季节存在反复的可能,市民仍不可掉以轻心,要注意做好个人防范。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表示,目前,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此外,无症状感染者还存在“隐形威胁”,本土病例零新增也不等同于零风险。因此,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越是关键阶段,越要把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注意个人防护,这些措施请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如何注意个人防护?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

勤通风,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态。根据天气情况,居室、教室等做到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开窗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搞好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每周可用500毫克/升的84消毒液(1份84原液加99份水配制而成)进行预防性消毒,具体方法为:用配置好的消毒液对地面、台面、玩具等进行擦拭、拖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拖拭干净,消毒时要注意全程佩戴手套。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身体最佳状态。不要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并立即洗手;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经常锻炼身体,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的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前往,需佩戴口罩,尽量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

随身携带口罩、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医疗机构就医,乘坐飞机、长途汽车、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展览馆、博物馆、电影院、网吧等密闭空间时,应注意佩戴口罩。

去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购物,要注意勤洗手、不乱摸,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至少1米),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移动支付方式,减少现金的接触;从市场购买海鲜等食材后,先用水和肥皂洗手,再去处理食材,多洗几遍,洗干净;制作时,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彻底煮熟(70℃)食品,尤其是肉、蛋、家禽和海鲜。

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戴上口罩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病情。如诊断为传染病,要主动配合医务人员进行隔离,防止传染给他人。曾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接触过新冠肺炎感染者或其密切接触者,要配合社区和卫生部门做好相应的监测和管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