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长沙市表彰一批智慧教育优秀教师

2月1日,长沙市数万名教师启动空中课堂线上直播培训,2月5日,高三毕业年级试用IPTV开展在线教学活动,2月10日,全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在线同步教学——9月28日,长沙市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启动会议上,6个最佳支持单位,19个优秀单位,32位优秀授课教师,23位优秀指导教师,20位先进技术保障人员,140个优秀课例受到表彰。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表示,为期近3个月的“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攻坚,支撑了长沙抗疫大局,创新了教育教学方式,奠定了长沙全面推进智慧教育的思想基础。

2019年5月,长沙市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今年疫情期间5000余节空中课堂、6000万次电视收看、4.27亿次微信浏览、覆盖百万名长沙中小学生,智慧教育建设经受了百万师生“停课不停学”的挑战。

长沙市构建立体化在线服务体系,旨在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享受优质的在线教育。把有线电视或网络电视作为在线教育的首选方式,学生还可通过PC 端、移动端,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微信公众号等任一方式同步进行网络教学,做到了随时点播及时回放。同时引进国家网络云课堂、北京101网校、北京四中网校、长郡卫星远程学校等优质学习资源及线上教学系统,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依托长沙市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构建虚拟学校,应用智能学伴,免费提供在线同步教学、录播课堂、在线答疑、个性化推送等教育教学服务。全市10个区(县市)、140多所学校开辟了虚拟空间教学,300余所学校构建了虚拟学校,4000多万人次在学习空间开展在线学习,形成了“一校一策”的在线教育新局面。

长沙市还开发主题式网络学习课程,研制推送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生命教育、身心健康、美德教育、科学精神、人文底蕴、艺术素养、综合实践等十大主题课程,启发学生在疫情面前积极思考,养成敬畏生命、明辨是非、涵养美德、坚持自律、心怀使命等公民品质。

在线教育期间,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开齐了所有课程,共涉及小学12个学科、初中16个学科、高中17个学科,确保国家意志的落地落实。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开发了科学防疫、生命健康、心理健康、思政教育等课程,开齐开足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等课程,做到线上和线下混合学习,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吴三文 邓琼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