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民生微实事 让幸福无“微”不至

小区“党建大道”旁,“党员干部应提升五种能力”的宣传栏十分醒目。范远志 摄

“雷锋护学岗”的志愿者为孩子们铺就一条护学安全路。范远志 摄

24小时有党员和志愿者值守的“连心岗亭”,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小事、急事、难事。范远志 摄

“帮代办”服务窗口的党员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办理养老资格认证。(望城区金山桥街道供图)

通过完善“微设施”建立起的“连心书屋”,已成为社区孩子们学知识、做活动的快乐课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供图)

舞蹈班、旗袍班、器乐班等免费开放的兴趣班丰富了街道居民的业余生活,圆了她们的“微心愿”。范远志 摄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行走在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处处是党建引领民生服务的累累硕果——一条条小道拓宽亮化,一个个小区提质蝶变,一所所公共场馆对外开放,一堂堂兴趣课程免费招生,残疾居民家的无障碍设施安装到位,贫困户的微心愿得到实现,居民群众“足不出社区”也能办理各项事务。大家纷纷感慨:“生活在金山桥真是太幸福了!”

这一切源于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今年4月8日,在望城区街镇和区直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上,区委书记刘拥兵提出,要积极探索创新,坚持示范带动、品牌引领,以“书记工程”推动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

号角吹响,一时间,区内各街镇党组织如千帆竞发,纷纷结合辖区自身特色与需求,展开探索实践。“金山桥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是高铁西城项目建设主阵地,更是望城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辖区楼盘人口急剧增加,对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居民群众的许多小事、急事、难事亟需及时和精准解决。”金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毅介绍,基于此,街道决定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烦心事破题,以“连心桥”民生微实事为载体,抓牢抓实基层党建“书记工程”,从而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按照“补短板、解难题、办实事”的原则,该街道从完善“微设施”、实施“微改造”、提供“微服务”、圆梦“微心愿”、推进“微治理”五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群众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惠民实事项目。截至9月下旬,已铺排项目97个,其中已完成项目77个,统筹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含社会资本及链接资源的各级资金)。

连心项目加速度,城乡品质再提升

“张家湾组稽家山水坝地基一直不牢实,难以蓄水,如果社区能帮忙把这个问题解决,以后浇水灌田就不用舍近求远、耗时耗力了。”今年6月,家住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张家湾组的几户居民不约而同向社区提出这个心愿。

原来,桐林坳社区稽家山水坝是附近居民灌溉用水的重要来源,但因常年水土流失,塘基受损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用水安全。为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桐林坳社区党总支向街道申报“民生微实事”项目,街道核实情况后,迅速按程序将该项目纳入“完善微设施”实施清单。不到3天,百姓家门口的蓄水难题就得到妥善解决,受益群众纷纷点赞。

“近两年来,街道已在我们社区实施了修建殷家冲小组群众健身广场、整修稽家山塘基、增设左家坳防火通道、杨塘路西侧安装防护栏等10余个公共设施项目,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娱乐休闲有场地了、生产生活也更有干劲了!”桐林坳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城市社区的面貌也在悄然变化。黄金社区悦禧山庄小区是长沙开发最早的一批高档楼盘小区,经过20年风风雨雨,设施早已陈旧,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步伐。去年5月,该小区正式启动提质改造,如今,透水铺装的“党建大道”每天都有老人带着孩子散步,“初心广场”上阿姨们和着音乐载歌载舞,“连心议事亭”里居民们聚在一起商讨着社区的大小事务,“同心工作室”里大家读书、下棋、上党课、做培训,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随着“连心桥”民生微实事项目的深入推进,黄金社区立足完善“微设施”、实施“微改造”、提供“微服务”,促进了小区基础设施提质升级,让居民文体活动形式更加灵活、多样,辖区老少渐渐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各种新颖的精品社团也应运而生。为老龄群体激发活力而量身打造的“微服务”项目——舞蹈班、二胡班、瑜伽社团、旗袍社团、翰墨书法班也在火热开课中。小区居民参与各项文体活动有场地了,多元化文化需求有社团组织了,家门口的欢声笑语也更多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了。

“大家庭”美了,“小家庭”也不能忽略。“自从家门口装了这组康复训练设备,我每天在家就可以进行康复训练,现在身体关节活动度提高了很多。”金山桥社区居民刘某感慨。他因病导致肢体二级残疾,需要专用康复训练设备进行身体康复,以前每次都要由家人带着去医院,非常不方便,经社区上报,街道将其纳入“微改造”项目范畴,很快,一组崭新的残疾人康复训练设备就在他家前坪安装完成。

今年,金山桥街道主动与望城区残联对接,链接资源、争取资金,已为4户残疾人家庭量身定制了5项“微改造”,包括改造厨房、安装无障碍设施、康复训练器材等,改造资金近3万元,充分满足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需求,提升了他们的便捷度和幸福感。

连心自治解难题,共治共享聚民心

“同志你好,请问我要如何进行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呀?”9月24日上午,金山桥社区金悦花园小区门口,一位老人来到“连心岗亭”咨询。“这个在我们小区的‘帮代办’服务窗口就能办呢!”值班志愿者李其兵将老人引导到附近的“帮代办”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悉心为其拍照和登录信息,老人很快就完成了认证:“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真是太方便了!”

这只是金山桥街道实施“微改造”、提供“微服务”、推进“微治理”的一个缩影。由于片区飞速发展,金悦花园小区流动人口激增,违停违建现象突出,失去了往日风采。金山桥街道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实施以来,金山桥社区党总支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充分发挥党员带动群众作用,激活了小区治理“红细胞”。

“我们将小区划分为6个责任区,根据不同类别党员的实际情况,由党员和志愿者主动认领,责任人负责片区的环境卫生、文明行为等监管,对违停违建和乱扔垃圾等现象进行劝导和教育,同时实行‘党员包栋、服务连心’工作模式,8名党员负责包栋,除上门上户做工作,还带领楼栋居民群众不定期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金山桥社区书记杨波介绍,与此同时,“夕阳红”党小组党员李海清无偿提供自家房屋一楼门面作为支部阵地,开展组织生活、商讨小区事务;小区治理党小组党员李万明也贡献自家一楼门面改造成“连心书屋”,四点半课堂、夏令营、剪纸手工课等活动给社区孩子们带来无尽欢乐;“牛五嗲工作室”、“银发义务巡逻队”等一批志愿服务队,仅上半年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近千件,为群众办好事1200余件,基层党建和治理由“单兵作战”向“大家参与”转变。

而在观音湖社区新城国际花都小区,每月固定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开发商、物业、区直后盾部门、辖区共建单位、党小组长、居民代表等共聚一堂,提出问题、查找原因、划定责任、促进解决。6月28日会上,小区支部书记覃艳婵提出,小区水压不足,晚上用水高峰期停水频繁,给居民生活带来严重不便,希望得到解决。物业经理刘刚现场认领了该问题,会后他迅速联系开发商,请来工程专家勘查,判定原因是小区供水管网的T口太小,于是马上更换了更大的T口。如今,小区不仅用水高峰期出水顺畅,连高层水压不足的问题也一并迎刃而解。

实际上,金山桥街道每年定期召开全街范围的党建联席会议,充分调动全辖区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今在金山桥,已逐渐形成了“党工委牵头、社区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现代化治理模式,“有事找栋长”“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共识。

连心服务送上门,城市生活有温度

9月26日,临近中秋佳节,金坪社区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党员带上食材,邀上辖区内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贫困户李检红家,在新改造的厨房里,开展“做顿饭、拉家常、话脱贫”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一起择菜,一起做饭,在饭桌上唠唠家常,让家庭贫困的居民们,尤其是独居已久的李检红,体会到了“家”的温暖。

“我的房屋在重建地,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但厨房老旧破烂,每到做饭的时候就感觉极不方便。”李检红感动地说,“社区和街道知道我的心愿后,立即将我家厨房改造纳入了民生微实事项目,现在厨房焕然一新,每次一走进来,就感觉很温馨。”改的是房,做的是饭,暖的是困难群众的心。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金山桥街道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推行“两制三单”,即积分管理制、党员承诺制,支部责任清单、党员承诺清单、党员活动清单,让“书记工程”有抓手、党员践诺有目标。每个小区党支部向所有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结合自身职业和特长,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承诺每年为小区群众办一到两件实事。

在“党员承诺清单公示栏”里,一张张服务卡展示着党员的名字、照片、认领岗位和服务承诺。乡村医生李安民承诺“每周六为社区居民义务宣讲健康知识,每月13日为社区居民义诊”,党员带头为群众办好“微实事”;“帮代办”党小组党员史惠承诺每周定期为小区居民提供帮代办服务;退伍军人陈兵认领“管得宽”党员志愿服务队,平日里主动为群众“帮代办”跑腿、指导垃圾分类、调解邻里纠纷、值守雷锋驿站等……

“湖南河西最早的地下党支部——木马党支部就诞生在金山桥街道。”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欧阳钟介绍,街道党工委立足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雷锋式”党建引入基层治理,号召广大党员争做雷锋传人,统筹各类资源,为群众提供“微服务”、圆梦“微心愿”。全街各社区建立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雷锋讲堂、雷锋驿站,21支各具特色的雷锋志愿服务队活跃在街道的大街小巷,一批批新时代的“活雷锋”不断涌现。

在职党员李新,每周六上午免费为小区30多名青少年讲授书法课程,并利用空余时间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职党员丁浩波,担任社区党建顾问,定期为小区直管党员、离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做示范,小区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升温”;“雷锋护学岗”的志愿者们,每天上下学高峰期站在校门前的路口进行文明劝导,风雨无阻,为孩子们铺就一条护学“安全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4000余人次志愿服务让“红马甲”成为基层治理中最具温情的力量……

坚持民生导向、立足民生所需、增进民生福祉,一件件“连心桥”民生微实事的落实落地,让金山桥成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战场、百姓幸福生活的乐园。“书记工程”已成为了居民群众心中“有温度、办实事、暖民心”的基层党建品牌,真正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在这片热土上,党群携手正共同绘就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谢璐 周斌 罗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