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长沙片区建设蓝图进一步清晰

  ↑拱门效果图。拱门设计整体呈现“鱼”型,结合“门”这一元素,寄托了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这一美好愿景,也与湖南传统“鱼米之乡”的称号相呼应。红旗同时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坚持党的领导,将自贸试验区建成湖南改革开放的标杆和旗帜;鱼的变异亦可寓意成号角,自贸区建设将吹响我省新一轮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号角。

拱门效果图。拱门设计整体呈现“鱼”型,结合“门”这一元素,寄托了传统文化中“鱼跃龙门”这一美好愿景,也与湖南传统“鱼米之乡”的称号相呼应。红旗同时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坚持党的领导,将自贸试验区建成湖南改革开放的标杆和旗帜;鱼的变异亦可寓意成号角,自贸区建设将吹响我省新一轮高质量开放发展的号角。

  ↓立式标识牌效果图。立式标识牌设计名为“启航之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走向世界,扬帆远航,坚定方向,搏击风浪,无所畏惧。

立式标识牌效果图。立式标识牌设计名为“启航之帆”,寓意湖南自贸试验区乘风破浪,走向世界,扬帆远航,坚定方向,搏击风浪,无所畏惧。

作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省会片区,长沙片区的战略定位是什么?将如何彰显省会担当、加快片区建设?如何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9月24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湖南召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随后长沙立即召开长沙片区建设动员大会。一日之内的系列动作,进一步勾勒出了长沙勇担湖南自贸试验区主力军的清晰蓝图,一个更开放、更现代、更具国际范的新长沙呼之欲出。

强化四大定位当好建设主力

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长沙片区总面积79.98平方公里,占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三分之二,具体涉及长沙经开区、雨花区、长沙县等区域,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主力军。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长沙片区的功能划分,长沙将着力强化“一基地、一中心和一区、一极”四大战略定位。

“一基地”是指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其中,重点依托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引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一中心”是指打造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其中,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与保税服务、临空高端商务服务等产业,着力打造高端临空产业聚集区和中部地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高铁会展新城重点发展临空临铁创新型服务业,聚力打造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一区”是指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其中,重点以湖南高桥大市场为依托,加快建设中非经贸创新示范园,打造非洲产品在华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深入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为深化中非合作注入新动能。

“一极”是指打造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其中,长沙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布局四个区块打造高端产业

实体产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根本所在,没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自贸试验区就是空中楼阁。

对此,长沙将围绕自贸试验区产业定位和长沙产业特色,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社会招商,持续引进更多含金量高、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

在长沙片区,重点产业布局主要集中在四个区块。

其中,长沙经开区区块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区块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与保税服务、临空高端商务服务等产业,着力打造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

高铁会展新城区块重点发展以会议会展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高桥大市场区块重点发展市场采购、驻地综合服务、商贸流通等产业,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

同时,长沙将着力推动长沙片区与岳阳片区、郴州片区统筹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保税区以及空港、陆港、水港等“区港联动”,推动自贸试验区与金霞经开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等重点片区联动发展,最大限度放大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和带动作用。

加强四个突出打造“长沙样板”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试验田,自我国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诸多地方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在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长沙片区将加强规划引领、改革创新、环境优化、区域联动“四个突出”,在片区范围内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出“长沙路子”、打造“长沙样板”。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 “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长沙将牢牢把握营商环境这个重点,紧紧抓住流程再造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深化审批、监管、商事、投融资等领域改革,加快建立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重点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全面推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积极探索“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监管举措落地,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将围绕企业开办、证照办理、通关服务等关键领域,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和“无需提供证明城市”,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跑出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审批服务“加速度”。

自贸试验区作为当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是制度创新的高地。对此,长沙将突出改革创新,聚焦湖南自贸试验区100余项改革创新事项,积极承接、快速落地,通过大胆探索、大胆创新、大胆突破,努力形成更多“制度含金量”高、国际竞争力强、在全国叫得响的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