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在于心灵之美 长沙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长沙,一座温暖的城市。

这种温暖来自德善文明的涵养,无论是在此生活、创业的市民,还是从外地来的游客,都能感受到这里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浓厚氛围。

美在善良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长沙是雷锋故里,也是一座“好人之城”。

9月21日清晨,雨花区德馨园社区里的“好人多粉店”早早开门,紧张地忙碌着。不同于其他粉店,前来用餐的孤寡老人和学龄前儿童都可以获得一份免费的粉面。

“没有好心邻居们的帮忙,哪能有我的今天?” 老板刘国兴说,2012年他下岗再就业想开粉店,热心的街坊邻居纷纷相助,这个送锅、那个送碗,店子开张了,差点被生活打倒的自己也重获新生。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8年来,刘国兴坚持用爱心回馈邻里,迄今已送出5万多碗热气腾腾的免费米粉。2017年8月,刘国兴入选“中国好人”。

在长沙,像刘国兴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从为身染结核病孤女留下爱心款的“吴发秦”(长沙话“无法寻”的谐音),到将3.5万元救命钱留给病友的欧阳志成,再到30余载不离不弃守护丈夫的李泉秀、助力农村残障人士就业的谢向前……时光荏苒,这片道德沃土情怀依旧。

截至目前,长沙涌现4位全国道德模范、180位中国好人、301位湖南好人,“中国好人”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好人之城”生动注解了这座城市的时代内涵。

美在传承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之下,一抹“志愿红”冲在“疫”线,织牢疫情防控网,引领文明新气象。

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志国,连续43天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带领医护人员治愈169例患者;爱心“小蜜蜂”杨士泉,组建起近400人的志愿服务团队,跑遍4座城市87家药店,筹措防疫物资……

疫情防控期间,长沙有3070个学雷锋组织、45.3万多名学雷锋志愿者坚守防疫一线,开展科研攻关、医疗救护、保水保电、疫情排查、防疫宣传、武汉医疗设施援建等志愿服务,筹集物资和善款总价值超3000万元,为长沙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基础。

抗疫一线,他们格外耀眼;平常日子里,他们同样闪耀。

高考时节,17470名雷锋志愿者、918台车辆参与爱心护考、送考;汛期来临,望城95后志愿者黄湛发起带动30多名村民闻“汛”而动,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留下逆行的身影;关注“菜篮子”,开福区“好人大本营”志愿者驻点荷花池生鲜市场开展健康宣教,老市场劲吹文明新风……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长沙,越来越多的“身边好人”传承雷锋精神,默默投身公益、倾注热情,以善行义举感染人、带动人,“全城志愿”正成为一种社会文明新风尚,不断滋养城市风景。

美在风尚

街头的系列好人漫画,商圈LED大屏里的好人故事,“文明地铁专列”里的好人手绘漫画,散布在大街小巷的“好人公园”和“好人路”……行走长沙,崇德向善的文明风景随处可见,润物无声。

愈是精心培育,“好人”生发的沃土愈是深厚,百姓心中向善向美的强大能量就愈能被激发。

在长沙,好人有自己的专属节日。开福区举办首届“好人文化节”,为辖区好人送上“好人礼遇卡”,乐享游览、乘车、体检、资金帮扶等多方面的礼遇;长沙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关爱咨询服务。

在长沙,好人故事有特别的传播途径。贯穿全年的各级好人评选,展示了身边榜样的不平凡举止;一曲感人肺腑的“芳华之恋”,唱响谢海华、谢芳三十余载伉俪情深;好人漫画、好人视频,再现了张卫社、袁亮坤等身边好人的奉献情怀。

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近年来,长沙建章立制、守护善举,通过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志愿者服务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定期走访慰问等举措,不断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机制。今年5月实施的《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特别倡导向雷锋等英雄模范学习,传承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

一花开来百花香。在长沙,文明因每个市民的积极参与而积淀深厚,更为整座城市带来无尽的自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