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看!雨花“菜长”走马上任,你认得啵?

“这可不是你印象中的菜市场,每家每户的营业执照和收款二维码都按序摆放,太清爽了!”家住雨花区枫树山社区的吴娭毑一早来买菜,对菜场环境连声称赞。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马家冲生鲜市场,摊主当“菜长”,市民买菜更舒心。

菜场“变脸”了!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内的马家冲生鲜市场共有18位经营户,面积只有485平方米。记者看到,市民不管是开车还是骑车来采购食材,都会自觉停在指定车位。进入市场,眼前清爽干净的购物环境让人心生愉悦,快速检测室还可以定期对菜品进行抽检;蔬菜、粮油、水果、肉类等区域,划分明确,种类齐全,整洁有序;摊位前,悬挂着“诚信经营”的公示牌、营业执照、正规进货票据、生肉检验检疫合格证;经营户着装整洁得体,脸上洋溢着笑容,热情招呼着顾客,整洁的环境和规范的经营让人忍不住赞叹。

摊主们养成负责打扫各自区域卫生的好习惯。

小市场大民生,连着市民的菜篮子。菜场内的经营户主动创新经营方式,经过商议后,大家踊跃报名,将市场内各摊主分为两人一组,各组轮流担任“菜长”,明确要求“菜长”必须文明有礼,志愿参与市场卫生保洁、文明行为、诚信经营等工作。

在“菜长”的带动下,菜场的经营者经常趁着生意空闲的间隙,拿着抹布拖把,打扫卫生,清理台面,养成负责各自区域的好习惯。今天是邱清秀和唐小成一组,担任“菜长”执勤。花花在唐小成的摊位看到,这里蔬菜应有尽有,新鲜翠绿,摆放十分整齐。“当了‘菜长’就得有责任心,市场环境改善,顾客愿意进来,诚信经营是本分,绝不缺斤少两,我们生意才会更好”唐小成说。

市场提供公平秤称重。

市民马莉正在整洁的摊位前,挑选家里必备的肉品,她笑着说:“市场不大,食材新鲜,价格便宜,经营户的文明素质也很高。另外市场提供公平秤称重,备注监督电话,逛菜市也有商超的舒适购物体验感!”

市民来采购食材,都会自觉停在指定车位。

“吃货”热衷于点评网站,老饕喜欢寻访街边老店,那真正的“一家之主”会去逛菜场。随着超市、卖场的兴起,使承载着不少市民“土味”回忆的菜市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甚至从未踏足。

近年来,雨花区加大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将传统“脏乱差”市场改造升级成标准化农贸市场,不仅经营户增强了自觉的文明意识,场地硬件设施也更加完善。雨花区城管执法部门也将落实农贸市场周边专项整治工作,督导周边门店和市场外人行道非机动车辆有序停放,查处市场违法建设,取缔露天农贸市场,杜绝非法占道经营、乱堆乱挂等现象,让市民消费更安心、购物更舒心。(高兴)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余惠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