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夜”点灯, 沉醉梦幻铜官

  铜官水秀,由音乐、灯光、喷泉营造的顶级视听盛宴。资料图片

铜官水秀,由音乐、灯光、喷泉营造的顶级视听盛宴。资料图片

提起铜官窑古镇,很多人想到的是巍峨精美的建筑,珍贵精美的博物馆收藏,以及梦幻神奇的5D影院。但在今年夏天,频频被刷屏的却是铜官窑古镇的夜,被列为美团“长沙夜经济消费景点人气榜”第一名。长沙是有名的夜经济城市,但远离市区的铜官窑古镇,何以能占据人气榜第一?

特色夜游,带来梦幻视听盛宴

星梦流光,夏夜璀璨。7月25日,铜官窑古镇首届仲夏梦幻光影节开展。15组灯展,沿石渚湖边布置在铜官窑古镇景区各处,和湖南省内举办的历次灯展不同,铜官窑古镇本次灯展主打互动游乐:发光跷跷板装上了LED灯带,当游客坐在两端游玩时,跷跷板将同时发光并播放优美动听的音乐;小鼓通过光线连接石渚湖心大鼓,当游客击打小鼓,电流将传至湖心将大鼓点亮。

新华联文旅总公司助理总裁兼铜官窑公司总经理张毅介绍,夜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很多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抓住“夜经济”的风口,2020年夏,长沙铜官窑以“灯”为引爆点,打造“夜游就来铜官窑”的核心品牌概念,开辟具有自身特色的夜游观光与体验活动项目,盘活了景区存量。

从今年4月份开始,铜官窑古镇不仅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10时,还增加了夜晚的演艺和观赏项目。从推出全球首部激光焰火水舞秀,融合烟花、水秀、激光、音乐等多种元素,打造灯光与焰火的梦幻场景,到推出民间千年绝技——打铁花表演,火树银花在夜空中绽放,漫天飞舞的金花,让人大饱眼福。再到首次推出“沉浸式演艺”,结合四大戏楼非遗传承,穿插街区巡游演艺,将千年前的大唐夜市呈现在游客面前,营造出全天候的繁华景象。

除了常规的街头巡游、戏楼演出与铜官夜市表演,铜官窑古镇还引进了不少新潮时尚的演出,从冠名国民选秀IP《中国好声音》湖南赛区,到举办“当燃C位.嘻哈音乐节”,夜晚的古镇,声光梦幻。本次“嘻哈潮音节”的高潮在8月29日晚出现,随着大型激光焰火水舞秀《梦幻铜官窑》掀开活动序章,接着,DJ用火爆音乐点燃气氛,长沙本土说唱歌手Ranzer叶润泽、龙泽宇、量子力学强势开唱,在盛夏星城创造充满嘻哈浪潮的美好回忆。今年国庆,古镇将举行“千灯展”,视听盛宴有望再次嗨爆长沙之夜。

铜官草市,抚慰都市人乡愁

伴随着梦幻光影,是铜官窑古镇对人间烟火气的极力打造。今年开街的铜官草市,就抚慰了都市人的乡愁。

铜官草市即“石渚草市”,是长沙铜官窑边的一个港湾,一千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交易市场,长沙铜官窑提供产品,在石渚“草市”完成交易。“石渚草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贸易起点,这一尘封千年的草市,正以“铜官草市”的新面貌,重新走入日常,走入百姓生活。

作为古镇内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区域,铜官草市是以小中型零售、工坊、酒吧为特色的集成主题街区,面积7908.47平方米,草市不走高大上的精致街区模式,而是营造接地气的市井生活场景,打造生活化、品质化、产业化、在地化的湖南特有的大众旅游体验目的地。

为了避免景区商铺的同质化经营,杜绝恶性竞争,铜官草市实行“一店一品”。不仅如此,铜官草市将对餐饮小吃食品原材料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通通只用本地出产的食材,同时将部分手工作坊变成“前店后厂”形式,让游客可以全流程观看制作过程。

夕阳西下后,古镇街灯暗黄,踏上闷青的石板路,夜市的大幕拉开,70多家美食商家依次排开,铜官手工米粉、“来米哒”碾米坊、蒿子粑粑、伍娭毑米黍糕、野菜饺子……怀旧式的尝试特色美食出现在复古的街市,游人随着夜色而来,恰好的热闹像一杯浓茶,令人身心舒畅。

草市引流效果明显,据统计,从7月25日草市试营业,到8月25日整一个月,通过草市进入铜官窑古镇的游客占到了入园数的四分之一。

相关链接

看千灯万盏 游盛世铜官

依托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长沙铜官窑遗址,铜官窑古镇打造了8大博物馆、5大演艺中心、3个星级酒店、20家民宿客栈、18处人文景点和4大亲子游乐项目等,融历史文化、演艺、民俗、科技、美食休闲、亲子游乐、特色商业等于一体。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铜官窑古镇将举行首届千灯节,活动内容丰富,包括大型拜月盛典,提灯夜游逛灯会,燃灯、百戏、踏歌、猜灯谜,万人放河灯等,旨在打造中秋最佳赏月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叶子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