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化成为助推经济发展优选项

  峰会现场,与会者认真聆听嘉宾演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黄启晴 摄影报道

峰会现场,与会者认真聆听嘉宾演讲。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黄启晴 摄影报道

云上看展览、云上蹦迪,宅在家里在线学习、搞定各种生活消费,超市购物刷脸、出门随处无感支付……不知不觉中,社会因为互联网而改变,数字经济已深度融入我们的生活。在经济新形势下,它将如何进一步实现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再生,实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9月8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政府数据部门、学界、软件企业以及智慧产业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形势下经济重启”进行了深度探讨和交流。

市民需求加速数字化技术推广

进出机场地铁站要扫健康码、行程码,通过腾讯会议、钉钉打卡实现远程办公,人员流动通过数据信息进行实时跟踪……今年新冠疫情,市民在使用数字工具上技能大增,也实实在在体会到数据运用对于生活的便利、健康的呵护。

“新冠肺炎疫情带动和加速了市民对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需求。这种需求也加速了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带来了数字经济的发展。”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张武说,长沙在疫情防控中,建立起大数据分析加网格化实地摸排的工作机制,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阻断了新冠肺炎疫情,6个多月没有新增本土的病例,深刻感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影响和效益。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政府在推进政务服务过程中,一改传统做法,把数字化的服务作为首选,例如不见面审批等。而市民逐渐养成使用数字化工具的习惯,对数字化服务的需求相应提高。这两大变化在客观上加快了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城市的步伐。张武表示,长沙下一步将通过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精准服务,加快放管服的改革进程,同时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设。

育人和引人双管齐下夯实智力基础

推动软件业再出发,夯实互联网第五城的位次,长沙发展的数字经济的要义之一,是人才的培育。

在人才培育这一方面,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建新从近期培养和长远培育两个方面进行了思考。他认为,近期来看,要缩短数字化人才的差距,需要企业和高校的相互融合。长远来说,应从小培养下一代的计算思维和数字思维能力,为数字化经济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东华软件智慧城市集团联席COO柴敏在数字经济人才培育方面同样深有感受。近年来,长沙加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引进了腾讯、阿里、华为等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这些企业把一些研发基地、应用场景实验室落户到长沙,他们需要高精尖的人才也来长沙。柴敏希望长沙市能够推出更多、更好的政策,吸引外地的人才涌向长沙。希望通过政府力促产校联合,培养互联网企业真正需要的终端人才。

数字经济带来三种变化

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速度、社会生活形态都在发生变化。疫情得到有效防控之后,数字经济将会在哪些方面对社会治理、产业发展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腾讯研究院智慧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思彦分享了他们观察到的变化以及思考。

“远程”深度融入到复工复产中,是该研究中心观察到的结果之一。统计显示,谷歌有29%的员工采用远程模式,到2019年中国使用线上办公的数字只有530万左右,今年春节过后复工的第一天,2亿人次同时在线办公。线上模式、远程协同的持续使用,推动着社会资源更加均匀调配。

疫情发生后“宅经济”的爆发,产生了更多样的经济模式,比如云看展、云蹦迪,以及云的各种在线娱乐。这带来了逆向O2O的趋势。例如,好的商场或者好的服务设施,往往处于城市中心,处于好的地段。当线下的东西都搬到线上后,资源更加平均,它给城市资源的分配打开一个新的思路。

工业智能在后疫情时代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农产品供应链的数字化,消费用品制造的精准预测等,社会需要求的一些缺口正通过数字技术去承接,数字化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个优选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志伟 黄启晴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