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降温防护服、自动验放“秒通关”…… 看长沙海关这些“黑科技”

8月25日,长沙海关举办“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快速检测技术、夏季防护服、红外测温仪、健康申报终端机、远程指挥系统等“黑科技”亮相,展现了科技在海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和“智慧海关”创新应用成果。

活动现场展示的一款适合夏天穿着的新型防护服,看上去和普通防护服几乎差不多,其实是夏季防护服、散热风扇和降温背心三个模块,可以提高海关人员在酷热夏季尤其是在机坪、码头、集装箱等场景下的工作效能。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活动现场展示的一款适合夏天穿着的新型防护服,看上去和普通防护服几乎差不多,其实是夏季防护服、散热风扇和降温背心三个模块,可以提高海关人员在酷热夏季尤其是在机坪、码头、集装箱等场景下的工作效能。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可以降温的夏季新型防护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海关作为国门卫生检疫的第一道防线,成为入境防疫的主战场。

在持续高温天气下,卫生检疫工作不仅考验海关人员工作的细心程度,还考验他们的体力和耐力。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裹着防护服的检疫人员常常汗如雨下,每次检疫工作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由于长时间闷热,还有人浑身长满湿疹。要是有一款能降温的防护服就好了!

今日活动现场就展示了一款适合夏天穿着的新型防护服。这件防护服看上去和普通防护服几乎差不多,但拉链后面内有乾坤:它由夏季防护服、散热风扇和降温背心三部分组成。长沙海关卫生检疫处科长石丹介绍,防护服所使用的面料是一种微多孔膜材料,能将里面产生热气和湿气排出去,同时又符合GB19082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技术要求,防止病毒进来。防护服内的降温背心上,备有散热风扇。按下按钮风扇转动,在防护服内形成对流,热量从脖子的3D网眼及帽子快速流出。此外,降温背心上设计的口袋,可放入降温剂,可保持2-4小时凉爽温度。“在酷热夏季,新型夏季防护服能大大提高人体舒适度,提高机坪、码头、集装箱等场景下的海关工作效能。”据悉,长沙海关已下发数千套夏季新型防护服,用于一线人员的防护需求。

8月24日开始,长沙海关举办“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展示了科技在海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和“智慧海关”创新应用成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8月24日开始,长沙海关举办“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科技活动周主题宣传活动,展示了科技在海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和“智慧海关”创新应用成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95%包裹自动验放“秒通关”

今日上午10时许,位于长沙黄花综保区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一个个进出境包裹被放置在智能分拣线履带上扫描过机,海关的风险研判结果作用到分拣线,高风险包裹被送至人工鉴别,低风险无需人工查验的包裹则迅速通过履带。95%以上的包裹得到自动验放,实现“秒通关”。

针对我省跨境电商业务高速发展趋势,长沙海关积极推动业务支撑平台升级改造。“跨境电商业务数据处理能力由每小时2万单提升至每小时30万单。”长沙海关科技处处长刘劲彪介绍,提前铺设信息传递“高速路”,为湖南跨境电商业务高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至7月,长沙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一般出口1598.79万票,同比增长3.92倍;货值13.04亿元,同比增长7.15倍,增幅居全国前列。

其他诸如申报终端机和红外测温设施等,可通过证件识别、人脸识别、实时记录红外和人像信息、二维码扫描等,提高申报效率,减少误报,提高工作效率,加速无感通关。据介绍,今年以来,长沙海关通过上线旅客通关、智慧卫生检疫、健康申报小程序等新系统,运用远程监控、多通道红外测温等新技术、新装备,将入境航班监管时间压缩一半,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8倍,科学、规范、高效的监管获得多方面的肯定和入境旅客的好评。

长沙海关科技处负责人表示,长沙海关将继续落实“科技兴关”要求,综合运用好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黄勇华 林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