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路上税务人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乡亲们外出就业和村里的产品销售带来了一些困难。全国各级税务机关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在推动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上切实发挥职能作用,想方设法助力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幸福路。”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给税务系统两个定点扶贫村山东省郓城县李集乡刘浩村、湖南省汝城县文明瑶族乡三合瑶族村村民回信说。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目前,全国有一万多名税务干部,包括四千多名驻村第一书记,正忙碌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创造美好生活、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着、奋斗着。

以实干赢信任用真情暖民心

“俺没有亲人,这几年你把俺当作亲人,俺家的两个傻子就交给你了!”70多岁的贫困户张志友罹患重症,妻子和儿子都患有智障。临终前,张志友含着泪紧握着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扶贫干部韩庆玲的手说。

“老张,你放心!”韩庆玲郑重一句承诺,让老张走得安心。在韩庆玲的努力下,张志友的妻子和儿子目前得到了妥善安置。

2012年,得知组织上要选派干部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韩庆玲第一时间请缨,到安徽省霍邱县城关镇南戎西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刚到村里,有人说她是来镀金的,有人断定她吃不了苦,留不下来。韩庆玲二话没说,马不停蹄走村串户,半个月时间就踏遍了村里的沟沟坎坎、家家户户。

经过走访、调研和摸排,韩庆玲逐步找到制约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的症结:支部战斗力不强,群众遇到困难得不到及时和妥善解决,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不大愿意配合村里工作,形成了恶性循环。

韩庆玲从夯实基层党建根基入手,通过建强支部引领、干部驻村联户、群众主体驱动等多项措施,使村党组织和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心骨。经过两年的努力,南戎西村变样了,村里的泥巴路变成了平整水泥路,深挖了当家塘,修建了提水站,引进了学校,彻底解决了乡亲们的出行难、用水难、上学难。

韩庆玲以实干赢信任、用真情暖民心,赢得了乡亲们的认可。2014年7月,听到韩庆玲选派到期要走的消息,南戎西村的乡亲们急了。“这么好的干部怎么能走呢?”78名村民联名“上书”,恳请组织把韩书记留下来。

面对乡亲们的挽留,韩庆玲毅然决定申请留任。直到2016年,因脱贫工作需要,韩庆玲又被选派到重点贫困村宋店乡南北四村担任第一书记。

南北四村是宋店乡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刚到这里的韩庆玲提出了发展“稻虾共养”的建议。但是,村里的贫困户顾虑重重。“一没技术二没本钱,养亏了可咋办?”“土地是咱老百姓的命根子,可别虾没赚到,把稻给贴进去了。”贫困户没有经验,更害怕担风险,工作局面一时难以打开。

韩庆玲一边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贫困户代表外出参观学习, 一边请来专家手把手指导,这才慢慢打消他们的顾虑。在韩庆玲和同事的努力下,南北四村3000亩稻田全部发展了稻田龙虾养殖,平均每亩收益近3000元,小龙虾产业成为南北四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支柱产业。2018年,南北四村整村脱贫。2019年南北四村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年均纯收入9660元,被评为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点。

“五必访五必问”找病根挖穷根

“两年帮扶路,一生郓城情。两年的‘第一书记’任职,是我人生中一段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被山东省郓城县委授予“全县脱贫攻坚好队员”的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王景生,2017年5月至2019年5月积极响应市委第三轮选派,从原菏泽市地方税务局到郓城县张鲁集镇西宋庄村担任第一书记。

“只有摸清实际情况,掌握贫困真实底数,做到心中有数,才能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推进扶贫工作。”驻村伊始,王景生坚持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致富能人、贫困户、信访人“五必访”和班子运行、村情民意、群众疾苦、矛盾纠纷、发展意向“五必问”,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短期内便摸熟了西宋庄村基本情况他同党员群众联手找“病根”、挖“穷根”。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尽快改变现状,给基层堡垒“强筋壮骨”,王景生协助镇党委和管区干部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选出了发展振兴的领路人和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产业兴则乡村兴。王景生带领党员群众因地制宜,抓住水塘遍布,多种莲藕的优势,争取10万元项目扶持资金,成立成峰莲藕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方式,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40亩,并积极与郓城信息港、菏泽首届年货节和郓城好汉网络平台联系,利用电商线上销售莲藕40万斤,还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减轻了销售压力。他深入思考,提出标准化生产、特色品牌打造、多渠道拓宽销路等举措,帮助该村莲藕成功打开了市场。

依据“宋江故里”丰厚的水浒文化底蕴,王景生积极争取市财政项目扶贫资金20万元,发掘整饬宋家老林、宋江井等景点,搜集民俗用品用具,建成民俗博物馆,发展特色旅游;协调县里修筑750米公路,连通鄄城亿城寺,并连续举办两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使“宋江故里”成为该县水浒文化旅游链条的重要一环。

两年里,王景生先后争取资金140万元用于产业扶贫和爱心帮扶,2018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近四千元增加到八九千元,顺利实现整体脱贫,彻底拔除了“穷根”。

湘西土家寨里的“至亲人”

每年腊月,在湘西土家山寨,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永顺县税务局的扶贫干部刘莹都会和帮扶村的贫困户一起打糍粑、杀年猪,过土家年。今年是刘莹驻村扶贫的第15年。她先后被湖南省评为“湖南最美扶贫人物”,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湖南省永顺县小溪镇回龙村留守老小现象比较普遍,作为一名女性扶贫干部,留守儿童成了刘莹心中重要的牵挂。小望(化名)一出生就由爷爷抚养,家中父亲病逝、母亲出走。“我第一次到他们家走访时,正和老人了解情况,突然一个小男孩从房间里走出来,踩上凳子,把挂在屋板上的日历撕掉了一页。”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小望的场景,刘莹仍眼角含泪。爷爷告诉刘莹,小望的妈妈离家出走时告诉小望自己出去打工,两年后就回来,从那以后小望就天天撕日历,等着妈妈回家,但一直没能等到。

小望撕日历的举动刺痛了刘莹,她知道,小望需要一份妈妈的温暖。小望5岁时还不会说话,平衡能力差,医院诊断说是自闭症,刘莹一有时间就上门照顾小望,教他读书写字,像妈妈一样陪在他身边。慢慢地,小望从最初的害怕、胆怯,到后来时刻抱着刘莹送的玩偶,一步步靠近她、依赖她。有一天,刘莹带着玩具去看望他时,小望突然微微张口叫了声“妈妈”。

驻村扶贫15年间,刘莹帮助过的留守儿童不计其数。2018年,刘莹在西歧乡瓦厂村帮扶,与村小的81名孩子打成一片,在她的帮扶下,全校81名学生都穿上了新校服,孩子们都亲切叫她“刘老师”“刘妈妈”。

回龙村约7公里外的官坝村,也是刘莹驻村扶贫过的地方。“能够脱贫致富,真的要感谢刘队长,她不仅鼓励、引导我发展猕猴桃产业,还请来农技专家给我们培训、指导,让我种植猕猴桃脱了贫。”曾是官坝村贫困户的张宏爱深有感触地说。

“扶贫要拔穷根,将输血变造血,发展产业带动当地经济持续发展。”刘莹认为,发展产业不能盲目跟风,而是要因地制宜。为此,刘莹多处奔波,向农技专家请教、请农业技术人员考察,再结合该村的气候、土质等实际条件,帮助官坝村种上了猕猴桃和油茶。近几年,张宏爱通过发展猕猴桃产业,已在2016年脱了贫,现在还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2019年纯收入达4万元左右。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贺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