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下的暑期,市民外出游玩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漫画/何朝霞

漫画/何朝霞

正值暑假,不少市民计划带孩子出游,结束了中考高考的毕业生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反弹的风险仍然存在,外出游玩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对此,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进行了解答。

确保“绿码”出行 ,开学前两周尽量不出行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北京、辽宁、新疆等地疫情反弹说明,疫情输入、反弹的风险随时存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刘富强表示,市民要主动关注国家卫健委及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合理选择出游地区,充分了解路途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及防控政策,办好居民健康码(卡),确保“绿码”出行;非必要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等;尽量选择空旷、人员较少的户外目的地,避免在密闭空间内长时间开展娱乐活动。

“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建议出国旅游。”刘富强表示,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不建议出游。另外,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和(或)健康码非绿码的人员也建议不要出游。特殊时期,我们的旅行攻略中一定要将安全健康放在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们如果决定要带孩子出去旅游,要尽量早做打算早点出发,开学之前最后的两周时间内尽量不要出行。

保持安全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佩戴口罩

刘富强表示,市民在出行途中,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可能不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进行户外、户内活动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在户内公共场所,如博物馆、超市等,市民应配合开展居民健康码(卡)查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错时错峰限流措施。不管是在户内还是户外活动时,都要尽可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聊天,需要交流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口罩。

此外,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出行,监护人应确保儿童的个人卫生,使用公用玩具和设施尤其要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玩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刘富强表示,湖南省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日期是2月28日,自2月29日开始,截至2020年8月5日,湖南连续159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连续126天无境外入湘输入确诊病例报告;目前,湖南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全部为清零状态,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全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无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因此,在省内出游,进入商场、宾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公园、旅游景点等地,市民要随身备用口罩,在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

注意防暑,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游玩过程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刘富强表示,要注意用餐、住宿、购物等地的卫生状况,无论是吃饭还是住宿,吃饭的碗筷、房间的床单和被罩等,都不要忽视其卫生状况。

出游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并提前预定,咨询酒店、宾馆的防疫要求;办理入住时,要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乘电梯时,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电梯按钮;入住后要开窗通风,自备毛巾、水杯等用品;在酒店、宾馆内洗澡,首选淋浴。

在游玩过程中,市民应有序排队,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选择干净卫生、通风良好的餐馆就餐,可考虑自备食品。若在餐厅用餐,应避免不要多人、同时在餐厅用餐,且不去人多的餐厅,尽量错峰或者打包食用;如果不方便打包,用餐时尽量选择靠近门窗等通风比较好的位置,避免面对面就座,最好是同向而坐,相隔距离1米以上,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少触碰餐厅内的公共设施,结账付款时尽量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减少现金的接触。

近来,天气炎热,气温很高,外出游玩时,市民一定要根据气温条件做好防护,谨防中暑。特别是一些儿童,天性活泼爱动,外出游玩时要注意活动量,避免高强度活动后出汗着凉。同时,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喝开水,预防食源性疾病,防范蚊虫叮咬。

“出游时,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刘富强强调,防控新冠疫情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提高防疫的自觉性,坚持做到常通风、勤洗手、备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聚会、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外出游玩时积极配合使用居民健康码(卡),在景区、公交、电梯、地铁等人员密集和密闭空间主动佩戴口罩。

此外,市民要每天做好自身健康监测。一旦在出游过程中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龚秀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