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用电可靠!用电需求预增10%,供电能力提升12.5%

迎峰度夏,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里工作人员24小时无休作业,确保供电有保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摄

迎峰度夏,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里工作人员24小时无休作业,确保供电有保障。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摄

8月4日晚,市民在家吹着空调看电视,湘江河畔的夜宵街上游人如织,夜色下的长沙灯火璀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大楼里却气氛紧张。22楼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盯着电脑屏幕上跳动的数字:21:22,833.6万千瓦!

这是继今天中午12时47分长沙电网瞬间负荷冲高到824.4万千瓦之后的再次突破。这是长沙电网负荷在今年第四次创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预计长沙今年用电负荷增长10%,但长沙电网的供电能力也同比提升了12.5%,市民用电安全可靠。

联动生产,保障电力设备平衡运行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相当于长沙电网的“大脑”。中心每个调度席位上,电脑屏幕显示着长沙电网的即时数据,包括各个时间点的电网负荷值、各个区域的电网负荷情况、输入电的数据等等。

“为保障高温天气下市民的正常用电,我们中心的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无休作业。”中心主任吴东琳介绍,中心要负责即时发现各主网的异常情况,随时调度技术部门进行消缺。

记者了解到,在长沙电网迎峰度夏爬高峰的过程中,电力部门制订了精准的供电方案,加强了对重点设备的维护和测温,做好了隐患排查等工作,形成生产的联动,以保障电力设备的正常平稳运行。

高温下,国网长沙带电作业中心在长沙县黄江公路附近对10千伏梨江线瓷瓶故障进行带电抢修。通讯员  邓梁摄

高温下,国网长沙带电作业中心在长沙县黄江公路附近对10千伏梨江线瓷瓶故障进行带电抢修。通讯员 邓梁摄

长沙电网负荷增长来自三个方面

“3日午高峰,长沙电网今年首创新高,瞬间最高负荷达到798.3万千瓦,当天晚上直冲805万千瓦,今天晚高峰是今年第四次冲高了,预计长沙电网的最高负荷将会达到850万千瓦左右。”吴东琳说,预计今年用电负荷将增长10%。但长沙市去年持续推进“630攻坚”,一批新建电力设施投用,长沙电网的供电能力达到900万千瓦,同比提升了12.5%。

对比去年,长沙电网夏季最高用电负荷增加了将近60万千瓦,这几乎是一个望城区的用电量。增量来自于哪里呢?

吴东琳介绍,一方面来自工业生产的持续恢复,这也是长沙复工复产蓬勃发展的一个体现。再是常住人口的增加,居民生活用电需求随之增长。此外,今年夏季的用电高峰点出现在晚高峰,去年则是午高峰,这也说明长沙经济活力四射,夜间商业消费用电需求旺盛。

空调不低于25℃可减少6%耗电量

鲜为人知的是,长沙市民所用的每度电都来之不易。

记者了解到,长沙电网是典型的受端电网,工业生产、市民生活用的电,部分来自2000公里外的甘肃省,部分为湘潭、株洲和益阳发电厂送入。电从发电厂输出后,在输、变、送、配最后入室入户的过程中,有大量的电力设施建设的投入。电力设备传输过程中有一定损耗,在行业内有“一度电一斤汗”之说。因此,尽管长沙的供电有保障,但吴东琳还是提醒市民,请节约用电。

吴东琳还传授了一些节电省电的小技巧。例如,家用空调制冷时,将室内温度设在25℃-28℃之间,约比低于25℃的状态减少6%的耗电量,节电效果非常明显。冰箱冷藏室调到5摄氏度、冷冻室调到零下14摄氏度最适宜。先浸后洗,可使洗衣机的运转时间缩短一半左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李德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