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质量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长沙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浏阳市肢残人林名长创建种养合作社,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当上了股东。张琼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长沙市委市政府具体指导下,长沙市残联按照精准发力、分类施策的要求,加快实施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截至2020年5月12日,长沙市20071名建档立卡残疾人中已有18529人脱贫,未脱贫1542人,约占全市未脱贫人数4208人的三分之一。长沙市残联连续两年在全省扶贫考核中零扣分。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的新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沙市残联迎难而上,集中优势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携手31万残疾人朋友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政策扶贫 掷地有声暖民心

走进天心区暮云镇莲花村唐四元家中,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亮堂,刚安装的无障碍改造设施让厨房使用起来更加方便。唐四元是一名肢体2级残疾人,与80多岁的母亲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难。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帮扶人员为他家及时送去政策,一家人生活这才有了保障。

“去年年底,市残联给我们做了8000元的厨房无障碍改造,这样做饭炒菜更方便了。”唐四元高兴地说,一家人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医疗保险等扶贫政策,还参与扶贫分红项目,已经实现脱贫。

农村贫困残疾人是国家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长沙市委市政府将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统筹推进,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中,专门就开展残疾人脱贫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为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4月17日,长沙市残联联合长沙市纪委监委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印发了《2020年残联领域脱贫攻坚专项核查方案》(长残联发〔2020〕11号)文件,全面核查残疾人办证、惠残政策享受、兜底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未脱贫残疾人一户一策商定等情况。

2020年全面小康的脚步渐行渐近,带领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时间紧、任务重。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市残联精准施策,跑出加速度,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配合民政部门落实“两补”制度,让贫困残疾人不为基本生活发愁。全市56352人享受困难生活补助,49433人享受护理补贴;养老保险政府代缴41991人、医疗保险政府代缴79528人。

出台《长沙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增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经费800万元并纳入经常性财政预算安排;追加520万元用于解决2300余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存量需求。

开展上门评残“便民办证”服务,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保障贫困残疾人依法享受惠残政策。截至2020年7月20日,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和第三代(智能化)残疾人证的人数为14.2536万本。

“托养一人,解放全家”。目前全市共有托养机构40家,实现了所有区县(市)残疾人托养机构全覆盖,共托养就业困难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2500名。居家托养方面,长沙已成功探索出一套“1+1+1”居家托养服务模式,成功创建为全国“阳光家园”示范区。

产业扶贫 精准发力成效好

仲夏时节,正是蜜蜂酿蜜的季节。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不少贫困户屋前屋后摆放着木制蜂箱,不时有蜜蜂嘤嘤嗡嗡飞进飞出,为贫困户们酝酿着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今年61岁患有精神残疾的段仁义对甜蜜产业颇有感触。他说:“我是二级精神残疾,在外面不好找工作,在家中养蜜蜂挺好,投资少、见效快,还适合残疾人的身体特点。”

段仁义边说边算起账:一箱蜜蜂一年能产28斤蜂蜜,一斤蜂蜜一般能卖50元,自己现在有70箱蜜蜂,一年仅蜂蜜就有10万多元收入。

养蜂让段仁义走上了“甜蜜”的脱贫道路。2014年,段仁义被确立为长沙市残联“连千村帮万户”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市残联免费为其提供5箱蜂种,还聘请专业技师进行业务指导。6年时间,段仁义潜心钻研,不仅3年内还清了20万元的债务,还带动了98个贫困户通过养蜜蜂脱贫,其中42个为残疾贫困户。现在他已成为镇上有名的养蜂“达人”,每天都会给镇上蜜蜂养殖户上门进行技术指导。

在长沙,像段仁义一样通过养蜂等产业脱贫致富的残疾人还有许多。宁乡市肢残人刘广当起了“鸡司令”,带领周边近百名贫困人口通过养鸡脱贫;浏阳市肢残人林名长创建种养合作社,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当上了股东……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是实现脱贫的关键措施,为此长沙市残联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逐渐探索出当年见效、持续稳定的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路径。

从2013年开始,长沙启动“连千村帮万户”等产业脱贫计划,由市、县残联每年各帮扶一个村,每个村产业帮扶20户左右贫困残疾人家庭。立足本地区自然条件和残疾人自身特点,因地制宜产业扶贫项目,以养蜂、养鸡和果树种植等“庭院经济”项目为主,使贫困残疾人走上脱贫的道路。

就业扶持 脱贫增收有底气

仲夏时节,长沙市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同心农场”里蔬菜长势喜人,“独臂侠”刘少文正在为豆角搭架子。几年前,无经济来源的他经人介绍来上善助残服务中心“同心农场”工作,患有智力残疾的妻子也跟随一起过来。“我在田间劳作时,妻子可以免费在中心托养,每个月中心还发放3000元工资。”

上善助残服务中心是一家为残疾人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公益性组织。在中心另一间工作室内,十几名残障人士正在包装书皮,中心按件给他们发放报酬,多的一个月能有2000元,少的也有800元。

就业创业,是残疾人实现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近年来,长沙市残联将残疾人就业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等措施,为残疾人就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目前全市已建立23个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其中7个已经评为省级基地),通过基地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残疾人脱贫。建立了2家市级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帮助残疾人创业。残疾人创业扶持资金也在不断增长,今年扶持对象最多可申领2.96万元的一次性创业扶持补助。

劳动脱贫最光荣,奋斗的生活最幸福。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长沙市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自立自强告别贫穷,尝到了社会发展的甜蜜“果实”,谱写出新时代残疾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华美篇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李梅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