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瘦30斤?微商网红“减肥神药”实为成本50元的有毒有害食品

一些年轻女孩希望通过吃减肥药的方式轻轻松松减肥,她们没想到的是,不法微商声称能让人“月瘦30斤”的“减肥神药”其实是有毒有害食品;她们更没想到的是,售价880元的“减肥神药”其实成本仅50元,而且是在安置民房内加工生产出来的。7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近期破获的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3000余盒、原料药片30余万粒,涉案金额为4000余万元。

服用“溶脂片”减肥,头晕失眠

“不锻炼,不节食,一个月能瘦20斤。”去年7月25日,家住岳麓区的周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一款名为“COSYZING分子肽植物压片糖果”(以下简称“CZ”溶脂片)的减肥产品宣传资料,她花高价在微信名叫“姗小羊”的微商那里买了几盒,服用几天后,还没等到自己变瘦,身体就出现了心跳加快、口干舌燥、心神不宁、无法入眠的异常反应。

去年底,长沙22岁的黄女士所在的微信群里,一名微商也主动添加了她,并给她发一些关于“KEEP MYSTEPIOUS植物果蔬纤维片”(以下简称“KM”溶脂片)的减肥产品的宣传资料,声称该减肥药“纯植物提取,无副作用,能让人一个月瘦10斤至30斤”。黄女士想变得苗条一点,便以880元一盒的价格买了这款产品。刚吃没多久,她就发现自己不但有很强的饱腹感和厌食感,还出现了口干舌燥、头晕等症状。停止服用后,她的体重又开始反弹。

周女士等人怀疑这些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向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投诉。经抽样送检,上述产品中含有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事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该起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移送至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

“西布曲明主要用于治疗肥胖症,有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的作用,但它会带来失眠、口干和头痛等不良反应,还有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严重副作用,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长沙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民警赵鹏介绍,早在多年前,中国及众多欧美国家都禁止在食品中添加该物质。

微商卖至全国各地,买者多为年轻女性

警方经过长时间网上跟踪侦查、研判,发现背后藏着一个非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产品的不法团伙。该团伙通过多个层级的微商,将这些有毒有害减肥产品售至全国各地。

“这团伙里很多人都是20多岁的女性,买这些产品的消费者也大多是年轻女性。”办案民警介绍,今年7月9日,长沙60多名警力兵分7路,分别在河南郑州、山东济南、云南德宏、四川攀枝花、浙江杭州、温州等地同时展开抓捕行动。从原料、生产、包装到销售合伙人、销售代理,警方对5个层级团伙实现了一网打尽,共抓获涉案人员31人,捣毁生产加工窝点3个,查获仓库5处,现场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3000余盒、原料药片30余万粒、加工机器2台、冻结资金300万元,此案涉案金额超过4000万元。

利用“网红”带货,售价超成本价17倍

原来,团伙头目“姗小羊”真名叫张某姗,今年才28岁,2018年至2019年底期间,她与弓某在26岁的张某静带领下,一同在微信上销售添加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CZ”溶脂片。

2019年底,张某姗与张某静因利益分配问题爆发矛盾散伙,随后,张某姗单独联系上线购买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药片”,并在老家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一套安置民房内,安排其母亲、父亲、姨妈等人加工生产“KM”溶脂片,伙同他人继续利用原有“CZ”溶脂片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

“为了让消费者相信这是高端的减肥产品,他们玩了不少套路。”民警赵鹏介绍,该团伙一方面伪造进口报关手续资料、高端签约场景,并在短视频平台通过“网红”带货宣传,将其包装成“网红减肥神药”;另一方面,他们在广东、香港等地联系正规公司为其生产包装相对高端的糖果片,对方将产品寄过来后,他们又将添加了西布曲明的药片换装至包装盒内,还将自己设计的防伪标识贴在上方。

在销售环节上,他们利用低门槛招募层级代理,迅速组织起庞大的微商网络,在短时间内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一盒产品共60粒,成本50元,张某姗以200多元的价格销售给一级代理,下线又层层加价,最终以880元的价格卖出,超过成本价的17倍。为了逃避打击,他们还将这些有毒有害产品包装在狗粮、猫粮包装袋里进行邮寄。

警方提醒市民,减肥应通过科学的方式进行,如果要购买减肥产品,应到正规的机构、场所购买,同时要注意查看产品是否合规,谨防通过微商等渠道购买“三无”产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周卫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