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7月9日下午,由长沙晚报社及韭菜园街道联合主办的“《你说话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活动在亚大时代举行。来自该街道、驻街单位、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围绕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陈飞 摄

7月9日下午,由长沙晚报社及韭菜园街道联合主办的“《你说话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活动在亚大时代举行。来自该街道、驻街单位、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围绕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陈飞 摄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唐益人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 唐益人

  韭菜园街道及各社区定期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丰富的活动,图为省高警局交警表演《文明交通》Rap。 王志伟 摄

韭菜园街道及各社区定期联合辖区单位开展丰富的活动,图为省高警局交警表演《文明交通》Rap。 王志伟 摄

  “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在九所宾馆举办。  王志伟 摄

“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在九所宾馆举办。  王志伟 摄

  汤家岭社区与省湘绣研究所联合打造“党建+非遗”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参观湘绣博物馆,亲手绣党旗。

汤家岭社区与省湘绣研究所联合打造“党建+非遗”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参观湘绣博物馆,亲手绣党旗。

主持人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街道社区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单元,必须努力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道、社区的表现与作为,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基层干部的“成色”和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底色”。

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长沙实践”你说话吧系列活动,关注身边的社会治理样本。

7月9日下午,由长沙晚报社和芙蓉区韭菜园街道联合主办的“《你说话吧》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活动来到亚大时代大厦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来自辖区单位、企业和街道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及居民代表围绕党建如何引领基层治理创新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四点发力”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唐益人(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韭菜园街道是省委、省军区所在地。近年来,我们围绕“创建三湘首善之街,提升省会窗口形象”的目标定位,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参与率、认同感和满意度。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构筑基层治理“主心骨”。我们邀请辖区重要单位加入“芙蓉先锋共同体”,聘请相关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委员和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目前全区60多家“芙蓉先锋共同体”单位中,韭菜园辖区的单位就有20多家,约占三分之一。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公安厅等单位的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都担任了街道大工委委员。省湘绣研究所、省粮油进出口集团等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了所在社区党委的兼职委员。通过这些区域化党建架构,将辖区得天独厚的党建资源团结凝聚在街道党工委周围。这种组织架构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拿这次疫情防控来说,街道党工委吹哨,辖区单位报到,制度优势、资源优势很好地转化为工作优势,韭菜园街道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唱响基层治理的“大合唱”。基层治理,我个人理解,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要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需求;二是要有效发挥辖区单位、企业、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作用;三是要努力提升共建共享共治的整体效能。近年来,我们推出了“三个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服务清单),老百姓最希望有哪些公共服务,辖区单位企业和个人有哪些资源可以拿出来共享,可以推进一些什么项目。通过“三张清单”找到地居民意愿、辖区资源和地区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同唱一曲戏,下活一盘棋。

三是以网格为依托,织密基层治理的“安全网”。我们把街道划分为5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又划分为若干个小网格,通过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等五级网格,厘清了责任,夯实了基础。将各种行政资源下沉到网格,每个网格里都有党的组织,都有党员骨干。这次疫情防控中,很多情报信息就来自最基层的火眼金睛。

四是以科技为支撑,跑出基层治理的“加速度”。长沙的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的前列。韭菜园街道地处中心城区,也大大受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从前离我们很远的概念,已经悄然出现在了现实生活中。现代科技已经成为我们在基层治理中广泛、普遍应用的手段,成为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的一种有效方式。

党建联盟,提升治理效能

蒋贵龙(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基层工作“上通天线、下接地气”,非常重要。韭菜园街道地处省委、省军区所在地,位置特殊。如何抓好基层治理?我觉得,就是一定要打破行政级别的界限,打破隶属关系的篱笆,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常态长效机制。比如,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和省直机关的一批在职党员都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上门入户摸排相关情况。我们作为志愿者上门,必须有社区工作人员带路,只有他们对小区情况最熟悉,老百姓也最认可他们。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也是民心民意表达的“最先一公里”,怎么重视社区、倾斜社区、关爱社区都不为过。社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得到了充分彰显,真正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廖海梅(汤家岭社区党委书记):汤家岭社区辖区有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省湘绣研究所等单位,是一个典型的大院型社区。近年来,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单位打造“红色联盟”。通过与“红色联盟”单位互动,打造了一系列有特色的党建品牌,如我们与省湘绣研究所联合打造的“党建+非遗”特色品牌,组织党员参观湘绣博物馆,亲手绣党旗;我们与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联合打造的“娃娃法庭”,通过开展模拟法庭、行为戏剧、法治游学季等活动,让孩子们学法知法懂法。

贺芳(蓉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创新基层治理,落脚点就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蓉园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为例,省委大院内既有办公区又有生活区,怎么样才能得到机关干部和居民住户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首先就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等志愿者行动,发动在职党员、直管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模范带头和率先示范,带动普通群众积极参与,一系列举措使整个蓉园社区垃圾总量减少30%以上。

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

王雪梅(九所宾馆接待营销部经理):作为省委直属接待基地,九所宾馆在今年的疫情期间一天都没歇业,疫情之初,我们缺乏应对经验,韭菜园街道和蓉园社区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尤其是4月中旬,“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在九所宾馆举办,火爆程度大大超出预期:第一餐就来了三百多人,吃空了一天的备货。街道和社区安排专门队伍全程服务,从提供测温设备、消毒物资,到帮助我们布置场地、人车分流等,让“米粉大擂台”圆满完成,叫好又叫座。

谢腊春(省湘绣研究所党委书记):省湘绣研究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但是受疫情影响,湘绣博物馆一度不能开放,购物中心也人烟稀少。街道和社区在指导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帮助我们复工复产的同时,结合我们的特色,创造性地开发了“党建+非遗”体验式党员教育活动这一模式,在湘绣博物馆组织了多场活动,聚人气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黄德军(银华棉麻产业集团总经理):银华大厦是中心城区的一栋老旧楼宇。三年前,我们的出租率只有60%多。通过提质改造,腾笼换鸟,取得了较好效果,哪怕是经历了疫情,我们的出租率依然有98%。银华大厦的逆袭,秘诀就是党建引领。我们在街道指导下,建立了银华物业党支部,在建设阵地和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创先争优,先后四年获评芙蓉区红旗党支部。首先,我们通过银华物业党支部和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平台,以党建活动实现楼内企业互动,通过党建结对子引入新企业。其次,通过与区、街道、社区及辖区单位党建联动,取得成效。最后,以楼长制、管家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我们还有一个特色做法,就是“双培”,我们有不少骨干经过组织培养和考验后成为了党员,又有不少党员被公司提拔成为了公司骨干。

彭薇(均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最初我们是非常紧张的。关键时刻,街道社区给了我们有力指导和贴心关怀。尤其在复工复产之后,亚大时代大楼内人员从1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街道社区安排班子成员联点包楼,安排志愿者协助我们发放出入证、测体温、扫健康码、登记信息,保障了楼内企业的正常运行。

多方联动,构建和谐小区

黄玉(长城公寓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对于业主和物业管理之间的关系处理,我们的小区始终保持着和谐融洽,原因就在于,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实现了三位一体、良性互动。物业公司负责人和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同时进入了小区党支部,有事先商量,有事好商量。疫情期间,在小区党支部领导下,小区党员志愿者和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一道,每天对进出人员和车辆100%排查、检测,所有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两次,有效保障了住户安全。

沈邃(桐荫里社区居民代表):桐荫里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2015年,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居民组成了一支巡逻队,我被推选为队长。巡逻队从最开始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30多人,从最开始的一批60~80岁的老年人,到如今以40~50岁的队员为主力。一年365天,每天19时到21时,无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我们没有报酬,支撑着我们坚持下来的是“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

毛异成(军工苑小区业委会主任):作为居民,我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咱们街道、社区的基层工作做得扎实、主动、有效。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经常到我们小区来,听取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哪家有什么具体困难,哪家有什么特殊情况,他们都知根知底,亲力亲为、善作善成。有这样的基层干部,是党组织培养教育的结果,也是我们老百姓的福气。

贺淑纯(鹏程世家业委会主任):鹏程世家是一栋单体建筑,住户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对前期物业不满意。在军区社区的指导下,我们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重新选择了物业公司,物业收费率从以前的60%增长到98%。此后,我们又经业主投票表决,启动了物业维修基金,对已经严重锈蚀的空调外墙护栏进行了统一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疫情期间,在业主同意的前提下,我们给予物业公司一线工作人员适当补贴,有效调动了保安保洁人员的积极性,我们小区有一批湖北籍业主,但整个小区没有出现任何状况。

芦勇(竹园公寓业委会主任):我是1987年6月入的党,因为下岗,20多年没参加过正常组织生活,直到我住进竹园公寓,成为了汤家岭社区的一名直管党员,重新回到了党组织的怀抱,有了归属感。今年春节,我本来陪83岁的老母亲在益阳老家过年,大年初一那天社区党委打电话给我,希望我回来组织小区防疫。初二凌晨4时,老母亲就起床给我做好早饭,送我出发。回到小区后,我们24名业主主动报名,其中18名是党员,组建成守卫家园志愿队,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队员就是一份力量,正是党建引领让山河无恙、家园和谐。

赵中林(运管局小区退休党员):我们小区有300多户,1000多人,小区建筑老旧,居民住户也以老年人为主。疫情期间,我们在街道社区领导下,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一批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每天坚持三班倒在传达室站岗,为进出人员测体温、登记信息,给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物资。这也让我悟得了一个道理:小区管得好不好关键看业委会,业委会强不强关键在党员。(周游 卜玉龙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卜玉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