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松雅湖畔的教育明珠——长沙县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风采见闻

松雅湖第二小学百人古筝演奏会。(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办公室提供)

临近毕业,陈泽城和妈妈魏晶再一次来到松雅湖小学跟老师道别,恋恋不舍。

孩子在松雅湖小学6年时光,魏晶见证了孩子的蜕变,感受到了老师们教书育人的情怀和学校的用心。

“这是一所有情怀的学校,因为这里有一群有情怀的老师,永远感恩和铭记这所学校给孩子未来打下的坚实基础。”魏晶说,儿子国际象棋和艺术才能很突出,小升初成绩也很理想。

2017年,为发展“均衡优质”教育,长沙县委、县政府在松雅湖畔拿出一块70亩的黄金地块筹建松雅湖第二小学,同年5月,长沙县教育局组建了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成员校为松雅湖小学、松雅湖第二小学。

两所学校实现集团内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普及化;两所学校坚持“童心芳华,雅润成长”的核心理念,从“礼、书、艺、力”四个方面寓教于乐,润泽生命。

从此,在星沙腹地,松雅湖畔,一颗教育“明珠”冉冉升起,成为了家长和孩子们向往的学校。

用阅读温润孩子的童年

走进松雅湖小学、松雅湖第二小学,书香氛围最为浓厚。不论是教室里、走廊上,还是拐角处,总能看到一个个图书角、图书柜、图书长廊里放满了书,坐满了正在阅读的小朋友。

每天早上的晨读、课前诵读、排队诵读……让阅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田生根发芽。

“我们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点燃‘阅读之灯’,着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 松雅湖第二小学副校长、长沙县刘银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刘银告诉我们,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校长吴新良非常重视书香校园的打造,大力推广阅读的同时,还在办学经费有限情况下,想方设法为孩子们配发了诵读教材——《日有所诵》,打造了多个阅览室、连廊书吧。

打造书香校园以来,每年的阅读节也成了孩子家长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分年级评选“阅读小明星”和“书香家庭”。松雅湖第二小学1711班的胡若棠通过阅读,自创绘本《勇气》,让阅读成为了终身受益的习惯。

长沙市中小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会最佳语言规范奖、长沙县“爱阅读 善表达”素养大赛团体一等奖……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将众多阅读荣誉“收入囊中”。“元旦读书分享会”、“图书漂流”、“亲子阅读清单”……不遗余力推广儿童阅读,师生共燃“阅读之灯”,松雅湖第二小学更是荣获“长沙市书香校园”之称。

用艺术装点孩子的梦

美能激智,美能发辞,美能怡情,美能育德。艺体的学习是对美感的培养,为此,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成立“松雅童星”少先队艺术团,开设古筝、声乐、舞蹈、篮球、足球、国际象棋、绘画等社团,装点孩子们的艺术梦。

“我们的艺术教育与学校理念是相融合的,立德树人,传承红色精神,弘扬传统文化。”松雅湖第二小学老师、长沙市潘璠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潘璠介绍。

去年6月,松雅湖第二小学以一场震撼的百人古筝演奏会迎接入校的家长和孩子,戴着红领巾的百余名孩子以“70”字样与古筝同立,指尖在琴弦上跳跃,意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筝齐奏,真是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啊。”家长们纷纷赞叹。

在学校众多的社团活动中,孩子们不仅能切身感受美,还能发现闪光的自己。“松雅湖小学范紫希从一个内向、腼腆的小朋友成长为自信、自带光芒的‘小明星’,不仅多次获得长沙市‘三独’比赛独舞类一等奖,学习成绩也是突飞猛进,源自于舞蹈社团带给她的变化。”潘璠说,这里的老师总是能找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帮助他们成长。

除了艺术团等,少先队仪式教育、童心向党主题教育等也是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教育重点所在。入学礼、入队礼、成长礼、毕业礼,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刻都在集团师生和家长的见证下充满仪式感地记录了下来,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路上最美的回忆。

用专业为孩子未来奠基

教师是山,学生是水,只有碧水青山,才能风景如画。

择学校不如择老师,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已拥有两个市县级名师工作室,此外还有孙典、吴戬等卓越教师20余个。

据校长吴新良介绍,在集团,每位新来的老师都会安排一个经验丰富的“师父”带,亮相课、公开课、教师基本技能比赛等各种活动中,老师的成长皆有“师父”倾囊相授。

“在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学校会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舞台,‘青蓝工程’、团队赛课等,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升业务水平。”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范觅从一位“新手”老师成长为语文教研组大组长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

此外,学校每年都会邀请诸如吴正宪、魏书生、李卫东等知名专家学者来校开展讲座,给长沙县广大教师提供观摩学习的机会。

这些年,松雅湖小学教育集团声名鹊起,先后荣获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少儿小艺术家优质生源基地、省传统文化学校、省两型小学等荣誉。

“学校的老师都把自己的小孩放在这里读书,为了享受教职工子弟可以在本校入学的政策,不少代课老师宁愿代课,不少家长宁愿来学校做保洁,也要让自己的孩子来松雅湖入学。”松雅湖小学副校长黄笑颇为自豪地说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曹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