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今年雨水为何异常多?权威解释来了!

进入主汛期,湖南雨情凶猛。根据省气象台数据,今年截至7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087.7毫米,较常年偏多19%,共出现19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15次强降雨过程发生在汛期。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661.2毫米,较常年偏多4%。为何主汛期雨水异常偏多?这些强降雨过程有何特点?未来趋势如何?

主汛期降雨有三大特征

针对汛期的强降雨天气过程,省气象局分析发现,强降雨表现在过程频繁、间歇期短,累计雨量大。

数据显示,5月29日以来,湖南共出现9次强降雨过程,平均间歇时间2天,全省平均雨量405毫米,较常年偏多近4成。全省近80%的县(市)区累计雨量在400毫米到900毫米之间,其中桑植、慈利、永定区、石门、龙山、永顺、浏阳等14个县(市)区累计雨量在900毫米以上,桑植县最大雨量1223毫米(五道水镇)。

其次,降雨还存在北多南少的现象。尤其是主汛期,强降雨集中在湘中以北地区。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长沙、娄底、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雨量534.3毫米,较常年偏多7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仅次于1995年的543毫米。其中张家界、娄底分别较常年偏多1.4倍、9成多,破1961年以来历史纪录。“天气预报为暴雨,但很可能发生在局地而非全部区域,这让不少人产生了雷声大雨点小的印象,实际上是因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长沙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丁玄说。

更显著的是,今年降雨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监测显示,主汛期以来,湖南有34天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共1059站次;14天出现20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有46站次。最大日雨量292毫米,出现在永定区王家坪站(6月13日);最大小时雨强110.2毫米,出现在永顺县高家坝(6月13日零时);有60个县(市)区区域站单点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慈利、安乡、涟源、娄星区、隆回、湘乡44天累计雨量突破历史极值。

降雨为何异常偏多?

雨水多、强度大,原因是什么?湖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爱军解释,从气候背景看,受弱厄尔尼诺事件和去年冬季青藏高原的积雪异常偏多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西、偏强,副高脊线较长时间停留在我国南方,造成梅雨锋雨带一直在长江流域摆动。

从天气原因看,受西南季风影响,低空急流活跃,南方地区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低涡、切变线等降水天气系统活跃,导致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

与此同时,强降雨发生的具体位置、强度和影响时间,还与中小尺度对流系统活动、局地地形影响等多种复杂因素有关,造成我省单点雨量特别大、局地性特别强。“比如长沙,多次强降雨过程中,浏阳等区县市累计雨量、降雨强度均超过城区均值,防汛工作十分严峻。这与局地天气系统、地形等都有关。”丁玄解释。

汛期的雨还要下多久?

湖南当前防汛抗灾形势与省内和长江流域周边省份的降雨趋势密切相关。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湘西北地区还有持续性降雨,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12日至14日,强降雨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主要在湘西州北部、张家界、常德西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龙山、桑植、石门局地有暴雨;13日至14日,湘西北降雨进一步减弱,以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为主。

第二阶段为15日至17日,湘西北降雨再度加强,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北部及怀化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预计累计雨量40毫米到80毫米,其中龙山、永顺、保靖、张家界全境、石门累计雨量可达90毫米到150毫米,局地200毫米左右。

第三阶段为18日至19日,副高北抬,降雨强度减弱,湘西北有中到大雨。20日至21日,受副高控制,省内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防汛还要注意什么?

根据省气象、水文部门研判,未来一周我省的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西北地区,长江流域强降雨带还在维持。18日后,我省虽然降雨减弱,但长江中上游部分省市仍有持续性强降雨,长江上游来水量大,要高度关注我省洞庭湖区、澧水流域及沅水中下游的防汛抗灾工作。

除了防范流域性洪涝灾害,还要重点防范山洪地质灾害。15日至17日,湘西北地区有强降雨,局地仍可能出现单点暴雨大暴雨。同时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量高,要高度关注地质条件脆弱区的山洪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气象专家认为,强降雨局地性强,受地形影响大,提醒市民及有关部门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滚动订正预报和短时临近预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谭萍 罗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