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农村网络经济进入“快车道”

  漫画/余宁山

漫画/余宁山

家住望城区格塘镇的小娜在淘宝上购买了一套心仪已久的真皮沙发,从下单定货到送货到家只用了4天时间,师傅还上门免费安装。小娜开心直言:“跑了很多实体店进行对比,这沙发既比实体店便宜,还省去了运输费和安装费,实在太划算了!”

记者5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近年来,长沙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动农村网络经济进入“快车道”。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网络销售、网购、在线服务等新型销售、消费模式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一季度,长沙就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44.0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比重为15.3%;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2.7亿元,占全省比重为46.8%,同比增长5.8%,增速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长沙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领跑全省。

年底光纤宽带网络在乡镇覆盖率达99%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升农村消费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加强农村网络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光纤宽带、4G网络、无线信号等网络通信在农村地区的通达率不断上升,农村通信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预计到2020年底,农村覆盖面积和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6.5%和98%;长沙移动的光纤宽带网络在乡镇覆盖率为99%,在行政村99%通达,无线信号在行政村实现100%通达;4G信号自然村覆盖率达99.4%。

与此同时,长沙农村地区的电网建设与投资逐年加大,2019年长沙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投资34450万元,其中新增、改造配变台数1008台,新增、改造高压线路577千米,新增、改造低压线路1196千米。截至2019年底,长沙四县(市、区)中,仅有望城区的桥驿、丁字等区域存在用电消费需求受限(用电需求受限主要指因线路、配变容量不够导致业扩接入困难)。

将快递服务延伸到乡镇和行政村

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沙市农村网络建设升级,乡镇4G信号覆盖率98%以上,为发展电子商务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9年7月长沙出台《长沙市支持快递业发展十条措施》,明确提出支持快递服务进农村,并对村级服务网点和农村班线给予一定补贴。目前,农村快递布点得到加强,全市乡镇一级快递网点有456个。为破解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近期湖南省邮政分公司与省内11家快递企业签订了邮政快递合作“下乡进村”框架协议,邮政与快递企业双方将以邮政普遍服务网络为基础,以市或县为单位,结合地方实际,将快递服务延伸到乡镇和行政村。

为适应新形势下农村居民消费方式和消费渠道的升级转变,长沙市农村地区开展了针对互联网应用的培训,建立了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体系。全市每年举办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班10期以上,截至2019年底已培训学员超5000名。

电商平台成农产品销售主要渠道

近年来,长沙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在加速农产品上行、促进农村消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精准扶贫等方面成效显著。

疫情期间,电商平台成为农产品销售的主要渠道,在保民生、促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初长沙举行“保供助农‘e’战疫 ”线上农产品、扶贫产品产销对接销售活动,组织贫困村、扶贫产品企业和快乐购、兴盛优选等本地电商平台进行精准对接,为期7天的活动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和农产品超过1400万元。搜农坊的特色乡村土货综合服务平台、松桂坊的湘味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交易额均突破4000万元,网上供销、邮乐购等平台发展也极具特色。

长沙利用自建网站或第三方电商销售本地鲜活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50万元的企业超过20家,蜜蜂哥哥蜂业、童年记、湘康农业等全市农业龙头企业注重电商板块发展,线上销量占比超过50%。同时涌现了望城“蛋哥哥”、宁乡“辣椒哥”等一批农业农村带头人成功通过农村电商创业致富。目前,长沙培育示范网店953家,84个省定贫困村实现村级电商服务站全覆盖,通过电商销售贫困村农特产品超过1385万元。

另外,综合服务企业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了网店建设、市场推广、代运营、人才培训等一条龙服务,思洋信息、米速科技、竞网智赢、农企通等10家企业服务对象均超过百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侯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