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印记》第六集:倥偬岁月的军人家风

【节目链接】

第一集:开国领袖的家国情怀

第二集:践行修养的人民公仆

第三集:人民骆驼的宽阔背影

第四集:戎马一生的柔情速写

第五集:热血战场的家国忠魂

罗荣桓写给儿子罗东进的家书

你爸爸20余年来,是在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而不会如你想的是在做官,更没有财可发,你爸爸的生活,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待遇外,一无私有。

家书抵万金,从艰苦中走来的开国元帅罗荣桓常在家书中对子女们谆谆告诫,字里行间透露出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无产阶级的忠诚战士、人民解放军的杰出领导人的罗荣桓的高贵品德、崇高精神和朴素家风。

TIM图片20200703155150_副本.png

罗荣桓故居。

1902年,在国家空前动荡、内忧外患之中,罗荣桓出生了,在湖南衡东县南湾村生活的岁月里,那个思维敏捷、为人正直、体格健壮的爱国青年,至今为人们所怀念和传颂。

TIM图片20200703155309_副本.png

罗荣桓纪念馆宣讲教育科科长李斌:罗荣桓他父亲思想比较开明,把他的儿子送入当时省城长沙协均中学读初中。在1924年的时候,他又考入到了私立青岛大学,1927年5月份,他又考到了武昌中山大学,罗帅一生当中是上过两所大学的。

1927年,罗荣桓抱着“救斯民于水火”的抱负,离开了家乡前往武汉求学。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大批共产党和革命群众惨遭杀害。罗荣桓一面在武昌中山大学理学院读书,一面从事学生运动。这时,他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7年9月初,罗荣桓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

节选自《罗荣桓传》

罗荣桓身材比较高大,戴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穿着还是从武汉带来的旧中山装,在队伍里特别显眼,虽然他刚来,对战士还不熟悉,但是战士们却很快就认识了他。


TIM图片20200703155501_副本.png

1935年罗荣桓(左二)与红一军同志合影。

从加入共产党,参加秋收起义、进军井冈山、到走万里长征,到创建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领导和指挥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罗荣桓在烽火连天的艰苦历练中,已锻炼成长为了一名钢铁战士。

在硝烟弥漫的前线,罗荣桓给在老家的二哥寄去家书,表明大敌当前,自己愿牺牲也要挽救民族危亡的决心。

节选自《罗荣桓传》家书:给罗晏清的信

现随军北上抗战,以后对家庭更无法顾及,非我无情,实处此国难当前,奈何,玉英小孩蒙兄等爱护,当表示感谢。

革命的惊涛骇浪中,罗荣桓与同样历经困苦,坚强的红军女战士林月琴相恋结为夫妻。

TIM图片20200703155635_副本.png

罗荣桓纪念馆副馆长谭珍利:两个人非常简单地举行了婚礼,记得当时毛主席还召见了林月琴, 就问她:“你们结婚的时候吃了什么?”林月琴就说:“只简单地吃了个面条。”毛主席还特别打趣地说:“你们吃面条也不叫我啊。”

他们一同爬山越岭,行军打仗,但在战事频繁,戎马倥偬的年代,夫妻二人只好把一岁不到的儿子罗东进寄养在老乡家里,直到五岁才接回身边。

TIM图片20200703155740_副本.png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政委罗东进:后来我上中学了,冬天,那个时候戴布面棉帽子,后来我看到有人戴皮帽子,我就跟妈妈说:“皮帽子好看,你给我买个皮帽子吧。”后来让我爸爸知道了,他说 :“你这么小就想去享受啊,你看看人家多少群众的孩子能戴上皮帽子?你为什么要往这上面想,艰苦朴素是我们劳动人民的本色。”

儿子的记忆里,父亲一直就在病中。但父亲却一直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着革命斗争。长达20年的反复病痛,身经百战的罗荣桓,还是重病住院了。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政委罗东进:后来因为他在苏联切掉了一个肾,只剩了一个肾,很痛苦。在医院里头,我回来看到他,他就说:“你现在学习多重要,你为什么回来?”然后他多次跟我讲:“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太担心我。”他多次就提到了,“我走了以后,你们一定要搬到小一点的房子里去,不要再占着那个房子,那是因为我的工作需要,组织上分给我的。”

1963年12月16日下午2时37分,这个始终心系人民的共和国开国元帅,在北京安然逝世。毛泽东得知消息,在悲痛中写下了《七律·吊罗荣桓同志》: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政委罗东进:当我从儿子的角度缅怀父亲时,罗荣桓不仅仅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元帅,更是儒雅宽厚的长者。

TIM图片20200703160045_副本.png

罗荣桓铜像纪念广场。

从稚气未脱的学生,一路成长为受人敬重的共和国开国元帅,在罗荣桓不变的品格里,向前追溯,仿佛看到了一个朴素坚韧的革命青年。他延续一生高风亮节,崇高精神和朴素家风,早已留在了一封封言辞恳切的家书之中。

来源:红视频

作者:红视频团队

编辑:申杰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