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冬今春气温高 长沙这个夏天蚊子凶

“住在16楼,装了纱窗,家里还有好多蚊子,女儿经常被咬出包,恼火!”长沙市民刘娇看着1岁零8个月大的女儿亚亚双腿上的一个个红包,心疼不已。今年蚊子多,咬人狠,不是刘娇一个人的感受。

据长沙市疾控中心监测,今年长沙的蚊密度有所提升,4月份蚊密度比去年同期增长340.93%,5月份蚊密度是去年同期的1.46倍。

长沙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蚊子不仅骚扰、叮咬人,还会传播乙脑、疟疾、登革热、丝虫病等数十种疾病,市民要注意防护。

状况

蚊子密度增加,市民感慨“很受伤”

“都说高楼层的房子没蚊子,可我家16楼也很多。女儿还小,不敢用蚊香,买了一个LED的灭蚊灯,没什么效果。”刘娇表示,现在只能用电蚊拍每天手动灭蚊,可女儿腿上还是被蚊子咬得“伤痕累累”。

同样被蚊子困扰的,还有即将从长沙某高校毕业的罗秀芝同学。回学校办理毕业手续,在宿舍住了2个晚上,从上到下被蚊子叮咬了23个包。“真是别样的毕业礼物啊!”罗秀芝在微博上感慨道,“很受伤”。

今年长沙的蚊子确实很多。长沙市疾控中心的蚊密度监测数据显示,长沙4月蚊密度为9.48只/(灯·夜),比去年同期增长340.93%;5月份蚊密度是去年同期的1.46倍。目前正是汛期,不断降下的雨水更是蚊虫繁殖、生长的绝佳环境,同时6月、9月是蚊虫密度最高期,市民可真需要注意防护。

揭秘

蚊子为啥多?去冬今春气温高

蚊子年年有,为何今年特别多?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控制科科长黄谊解释,今年蚊虫的数量剧增,是因为去年冬天、今年春天与往年同期相比,天气气温较高的原因。

长沙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长沙的蚊子数量多,主要有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不同的蚊子,生活、嗜血及滋生习性各不相同。致倦库蚊活动属于黄昏型,在黎明和黄昏有两个活动高峰,通常不厌其烦地缠着人,边飞边咬,直到吸到人血。晚上睡觉时,市民听到耳边嗡嗡作响的蚊子,多半是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吸食人和动物血,猪、牛是其主要吸血对象,这种蚊子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媒介。中华按蚊也兼食人和动物血,偏好家畜的血液。白纹伊蚊(花蚊子)最爱吸人血,是凶猛的吸血者。

对策

走进居民区“消杀”,降低蚊虫的密度

4月是全国爱国卫生运动月,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灭蚊、除蚊活动。其中,包括长沙在内的市级监控中心都做了相应技术方面的指导培训。

记者从长沙市爱卫办了解到,为了降低蚊虫的密度,爱卫办每年都会组织开展全域灭蚊大行动,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同时,对环卫等部门作出“灭蚊”要求,做好环境卫生和道路清理积水的工作,减少蚊虫孳生的环境。

“接下来,我们会在爱卫办等部门的协助下,组织会员单位的有害生物防制服务员,到居民区进行‘三灭’工作,帮助居民灭蚊、灭蝇、灭蟑螂。”长沙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据了解,从今年起我省蚊虫等病媒生物监测将逐渐向常态化发展。

支招

这些人容易被叮咬,教你巧应对

哪些人容易被蚊子叮咬?长沙市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爱出汗的人身上分泌出的气味,会比较吸引蚊子;当大人与婴幼儿同居一室时,蚊子往往叮咬皮肤娇嫩的孩子。

此外,女性在生理期、妊娠期、临产期容易招惹蚊子。

被蚊子叮咬了,很痒怎么办?尽量不要抓挠,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如果奇痒难忍,可用指甲轻轻按压,可口服抗过敏药或涂抹外用药,也可在叮咬处涂上风油精、万金油等消炎、止痒。

需要注意的是,孕妇或眼周、鼻孔、口唇等部位的皮肤,以及与黏膜交界处不宜随意使用药物。

提醒

孩子被蚊咬,出现发烧、呕吐要赶紧就医

“常见蚊媒病在国内有疟疾、登革热、乙脑,前两种已多年未出现病例,但乙脑每年都有一定病例,部分预后不好的病例留下了不可逆的伤害。”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于四景透露,乙脑在湖南的传播有明显的季节性,病例集中在每年的6月、7月、8月,患病人群主要为10岁以下儿童。

“乙脑预防的主要措施有防蚊灭蚊与接种疫苗,其中接种乙脑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于四景提醒,近年来,乙脑的发病率呈下降趋势。如果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出现了发烧伴有头疼、呕吐症状,应尽早就医。

科普

如何驱蚊灭蚊?

蚊密度是什么?

第一,清除各类积水,生活垃圾要随时清理,保持室内环境整洁,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给蚊子生存空间。

第二,用空酒瓶装糖水或啤酒放在墙角等蚊子较多处,蚊子闻到甜酒味就会往瓶子里钻被粘住致死。家中残茶叶晒干后点燃放在室内,也可以驱除蚊子。

第三,家中适量种植驱蚊草、丁香花、万寿菊、茉莉花、薄荷等,其浓厚的气味有防蚊效果。

第四,保持个人卫生,多吃含胡萝卜素的蔬菜以及大蒜等带辛辣味的蔬菜,或口服B族维生素,这样人体可产生蚊子不敢接近的气味。

在一定监测范围内,经过一个周期所诱捕到的成年蚊子数量,就是该地区的蚊密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王玉琼 张亚娜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