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蔬菜日均交易量超万吨 湖南最大“菜篮子”货足价稳

  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车流不息,蔬菜日均交易量超万吨,保障了蔬菜市场供应的量足价稳。  资料照片

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车流不息,蔬菜日均交易量超万吨,保障了蔬菜市场供应的量足价稳。  资料照片

6月30日早上7时许,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内车流不息。这个有着湖南最大“菜篮子”之称的农产品交易平台,蔬菜日均交易量超万吨,保障了蔬菜市场供应的量足价稳。

220多个蔬菜品种保障市场供应

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南方经历了多轮强降雨,同时北方多地出现冰雹,给蔬菜生长、采收、运输带来诸多不便。夏季原本是本地菜大量上市交易的旺季,但近期受雨水增多的影响,本地蔬菜尤其是叶类菜产量有所下降。作为补充的异地蔬菜也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供应量相对较少,导致蔬菜价格波动。监测显示,从6月22日起至27日,蔬菜平均价格有小幅增长,达到5%~8%,近三天较去年同期增长一成,蔬菜均价达到每公斤3.36元。

为了保证湖南及长沙市场的蔬菜供应,长沙采取了保供、调运等多项措施,及时从广西、广东、山西等地组织货源。长沙黄兴海吉星第一时间推动市场内的经营户到各地大力采购,多举措对接蔬菜渠道,选取核心客户签订保供协议,落实保供货源。湖南宏润发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明主动到山东、广东、广西等地组织货源,他所经营的黄瓜、西红柿、苦瓜、丝瓜等日均交易量达到75吨。

记者30日在长沙黄兴海吉星市场看到,本地叶类菜中,空心菜、油麦菜、大白菜等供应充足,瓜果菜如苦瓜、丝瓜、西红柿、冬瓜、长萝卜、土豆、胡萝卜、茄子、黄瓜品种丰富。湖南作为辣椒的消费大户,种植面积大,市场供给也十分充足。同时,来自山东、广东、广西、海南等地的产品也形成了有效补充,黄瓜、茄子、西红柿、苦瓜等需求旺盛,220多个蔬菜品种保障了市场的供应。

每天对上百批次商品进行安全检测

“目前市场加强对蔬菜的保障和供应,其中本地菜占到了三成,异地菜占七成。正常情况下,过了6、7、8、9四个月本地郊菜逐渐下市后,又将恢复到二八或一九的占比。”长沙黄兴海吉星市场办公室主任姜思同表示,市场还加强对价格信息的监测力度,第一时间将价格信息走势报告给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经营户的管控力度,严禁经营户在汛期哄抬物价。

与此同时,长沙黄兴海吉星市场与属地长沙县、黄兴镇政府联防联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大防控力度,加强对园区入口的管控力度,重点对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采取防控措施,统一凭行程码、健康绿码入园。每天定期对交易区、公共区和档位经营场所进行消杀,加强水产品、冻品、肉类等农产品的来货凭证、销售台账,检验检疫合格证等的食安督导检查,确保安全。

市场加大食品安全的监测力度,每天对上百批次商品进行检测,确保入场产品符合质量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