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街新巷”打开无限好风光

  白果园等老街巷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白果园等老街巷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小朋友尝试非遗手艺。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小朋友尝试非遗手艺。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这是金杵面塑、这是非遗女书、这是剪纸……大家要不要体验一番?”网络主播周小姐边拿着自拍杆,边持着“吃喝玩乐”通行证在苏家巷中游弋着。这是“夏之恋·端午行——越老越有味”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长沙老街巷——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动的一个剪影,众多网红主播推介长沙老街新巷,持续引爆网络关注。

老街新巷打卡游活动选址白果园、苏家巷、登隆街和黄兴路步行街等长沙市最繁华、最具人气的街巷举行,在端午节前后八天时间里,将“非遗老手艺”“百年老字号”的城市老味道揉和到有机更新后的老街新巷中,送实惠,引流量,成为拉动大长沙旅游的创新引擎。

老街、老字号、老手艺

老长沙的深情相约

有人说,街巷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老手艺、老字号,是街巷文化中最有味道的活态存在。

青砖黛瓦、麻石街巷,修旧如旧的老街巷,百年历史的参天古树……在白果园、苏家巷、登隆街三地汇通的老街中,火宫殿、甘长顺、杨裕兴、玉楼东、金井茶、德胜斋、凯雪牌、沙利文、马复胜……等老字号老手艺摊位一字排开。老街与老手艺、老字号,“三老”相结合,给人一种时空穿越之感。

来自杭州的余恬告诉记者:“我出去旅游最喜欢逛老街老巷子。来到长沙,在白果园的老街巷里漫步、尝一口老字号火宫殿臭豆腐的旧时味道,时光也仿佛慢了下来。”

为提振消费,文旅惠民,本次活动将向广大游客和市民发放50000张单张面额为10元的文旅惠民消费券共计50万元,消费者凭消费券,到活动现场店铺消费,即可冲抵等额现金。发放文旅消费券的活动一经推出,便引起广泛关注,50万元消费券短时间内被一领而空,“你消费,我买单,实实在在提振了消费热情,吸引了更多了游客和市民和老字号亲密相约!”长沙市文旅广电局非遗处负责人江悠悠表示。

新巷、新品牌、新业态

新长沙的靓丽转身

老街有韵味,新巷也有精彩。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在“旧城改造”中引入“有机更新”理念,一批老街巷得到翻修改造,让历史风貌与现代商圈有机结合。白果园、苏家巷、登隆街就在五一商圈之中,毗邻流光溢彩的黄兴路步行街,现代商业氛围与古色古香的情境无缝切换,以古风街景打造出一种充满浓浓烟火气的生活化场景,新老相间,和合共生,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长沙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特色。

本次打卡游所展示的,除了老字号,也不乏文和友、茶颜悦色等长沙新美食地标的代表。不少游客去茶颜悦色排队、到文和友打卡,新品牌老字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而非遗等老手艺,也随着时代发展焕发出新的青春,匠人们将非遗融入文创,让非遗及其衍生品与现代生活和市场接轨,流行动漫人物的面塑、女书、湘绣的团扇都成为逛街时的时尚单品。

而本次活动不仅线下发力,也在线上推广,不少网红亲临现场,全程直播,老手艺、老字号、老街巷融入现代生活、植入新业态,才能展现出勃勃生机,才能赋予长沙这座城市更多个性和风采。

九区县市集中亮相

大长沙的形象推介

逛着老街新巷,一不小心就被整个长沙给吸引了。在本次活动中,芙蓉、天心、浏阳、宁乡等九区县市也在步行街中开辟了展区,集中展示了区域内的美食、美景与非遗手艺。游客们不经意走入其间,就走入了一个个美食美景的展览馆,摩挲着精妙的棕编,品尝着美味的小吃,很多游客就流连忘返了。

“刚刚逛了一遍,印象比较深的是岳麓上的岳麓书院和雨花非遗馆的各种手艺,长沙很大,要了解长沙很不容易,但在这里,可一站式了解长沙。很多地方,我想去打下卡。”来自东莞的欧阳先生如是说道。

“夏之恋·在长沙”文旅直播排位赛,成为各区县市人气的大比拼。26日下午举行的“心宁之乡 美好时光”宁乡市文旅推介主题专场,是最后一场排位赛,花明楼-道林旅游区、沩山-炭河旅游区、灰汤温泉旅游区、关山-方特旅游区等一齐亮相,吸引了近21万观众线上观看。

诚如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局长杨长江所说,本次活动,旨在探索一个文明传承的创新型载体、文旅融合的创新性举措、文旅融合的创新性引擎。老街新巷打卡游,宛如一扇窗口,打开了长沙各地的精彩,收获了来自各地的关注,开启了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胡兆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