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长沙电诈案件被骗者中,这年龄段的最多

6月11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今年5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当月,全市电诈案件共1387起,其中虚假投资平台诈骗警情大幅增长,成为当月发案量最高的诈骗类型,市民要进一步提高警惕。

年龄

受害人群中,31岁至50岁的超过一半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今年5月,长沙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87起,同比上升82.3%,环比上升6.28%,涉案金额8400多万元。发案量在上升,警方破案量也在大幅提升。当月,长沙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55起,是去年同期的30倍,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20名,同比上升869.7%。此外,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成功劝阻3743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930万元。

当月,长沙电诈案件的受害人群中,18岁以下的30人,18岁至30岁的403人,31岁至40岁的474人,41岁至50岁的222人,50岁以上258人。其中,31岁至50岁的共计696人,占比超过一半。

受害人群年龄分布图。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供

受害人群年龄分布图。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供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还通报了当月长沙各区县(市)的发案数量及排名,其中,雨花区发案数量最多,共286起,同比上升48.19%,其次是岳麓区、天心区、芙蓉区等。发案数最少的是高新区,共63起,但高新区发案数同比上升了125%。

长沙各区县(市)发案数量排名情况。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供

长沙各区县(市)发案数量排名情况。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供

从各街道的发案量来看,排在前五名的分别是雨花区洞井街道、岳麓区天顶街道、雨花区高桥街道、天心区暮云街道、雨花区雨花亭街道。这几个街道的电诈案件类型主要是虚假平台投资诈骗、刷单诈骗、“杀猪盘”诈骗等。

诈骗警情类型分布图。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供图

诈骗警情类型分布图。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供图

类型

虚假投资平台诈骗居“榜首”,一人被骗98万元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大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沙的电诈案件类型相比以前有一个明显变化——虚假投资平台诈骗呈现大幅增长。2019年,长沙电诈案件类型排前三位的分别是刷单诈骗、代办信用卡及贷款诈骗、冒充身份诈骗。今年第一季度,排前三位的分别是代办信用卡及贷款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

在上述时期,虚假投资平台诈骗都没有进入前三。然而,今年5月,这一类诈骗成为长沙电诈案件类型之首,占当月所有电诈案件的29%。

长沙居民杨某就是此类诈骗的“中招者”之一,5月22日,杨某报警称,自己所在的某投资理财QQ群中,有一个“理财专家”推荐了一个“炒外汇”的平台。杨某投入38万元之后,该平台显示其已有盈利但无法提现。事后,该平台客服以交保证金、手续费、个人所得税等费用为由,让杨某继续转账,才可提现。杨某在其引导下再次操作,前后共转入98万元,发现仍然无法提现,遂报警。

揭露

以账面数据制造盈利假象,最终无法提现

“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往往较大,不少受害人甚至因此倾家荡产。”长沙市反电诈中心负责人介绍,其受害群体大多都是爱好投资理财且具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中老年人。

该负责人分析称,在虚假投资平台诈骗中,犯罪嫌疑人大量添加他人的微信或QQ,将其拉进以“投资”为名的微信群、QQ群。群里的“专家”会推荐股票或其他投资平台,晒出虚假盈利截图,骗取受害人的信任,随后诱导受害人到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上进行投资,并让其提取小额盈利博取进一步的信任。事实上,这些投资理财平台是犯罪嫌疑人搭建的虚假平台,他们可以在后台修改数据。“专家”可以通过账面数据制造盈利假象,但最终都无法正常提现。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理财投资要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可以在中国证监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等相关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大家不要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不要轻易相信这类群里所谓的“专家”,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另外,炒数字货币和通过非官方渠道炒外汇在国内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市民对此更要慎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