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发掘地方文化资源 打造国学小镇

  在书堂山,孩子们感受国学拜师礼。受访者供图

在书堂山,孩子们感受国学拜师礼。受访者供图

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在长沙广大乡村中有着鲜明的标识度,以黄色的唐式建筑闻名,只因这里是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故里。2014年,记者来此采访“欧阳询杯”全国书法展的时候,这里正在建设欧阳询文化园。如今故地重游,文化园也升格为国学小镇,除了欧阳询书法文化外,还将传统国学文化、农耕文化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发掘地方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A 书法朝圣,重振欧体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书法家陈羲明与书堂山结缘颇深。2017年,他的工作室便落户于此。每年他都会邀请圈内好友同游书堂山。今年5月举办的书法公益讲座活动请来的是曹述林、刘晓庆、付力、曾涛等名家。大家拾级而上,或在欧阳询父子曾经读书、论文、习字的山间走走停停,或瞻仰欧阳询的洗笔泉遗迹,或聊聊欧阳询、王羲之、米芾等历代名家的名帖,或探讨书法练习中遇见的各类问题。山风轻拂,绿树成荫,一路总是欢声笑语。

在书堂山,像这样同道之间的书法交流活动几乎每年都有。书法竞写、作品品评总是最激情澎湃的时刻。书法家们挥毫着墨,气定神闲,高手切磋令人叹为观止。

“大家来到这里,是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带着一份对传承文化的责任与担当。”陈羲明说,欧阳询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一座历史丰碑,人称“楷圣”,很多人都练过他的书法作品。“任何人学习文化知识都是从学习写字开始的,学写字要找老师,欧阳询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欧体端庄、秀美,特别适合初学者。”不过也正是因为欧体的打基础作用,不少学书者在入门后便将其抛弃,欧体在书坛上曾长期处于边缘化状态,这是陈羲明感到非常遗憾的事。“进一步推广欧阳询的书法艺术对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重要。我希望更多的人能认识到欧体魅力。”

B 书法兴学,农民增收

与欧体长期处于书坛边缘化状态类似,书堂山的书法文化也沉寂了很长时间,但近年已有了很大改观。书堂山中心小学从2014年起,经全体教职工讨论,决定以书法特色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如今,书堂山的孩子好写字、写好字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洪戈,一位气质儒雅的年轻老师,样子像极了古代私塾的教书先生。他是学校的专职书法老师,字如其人,清雅脱俗。洪老师深受孩子们欢迎,讲课耐心仔细,而且十分重视握笔姿势等基本功。在学校,洪戈的学生除了孩子们外,还有广大同事。他告诉记者:“不仅孩子们要练字,每位老师每天也要练字20分钟,每周要交1页毛笔字、2页钢笔字、1幅粉笔字的作业。师生同练笔,书法文化代代相传。”如今,书堂山中心小学已建成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

孩子们练字,家长们也没闲着。景区工作人员江海珍告诉记者,2016年书堂山国学小镇开始改造以来,为当地村民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景区每年能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万人,村民通过项目开发和景区经营获得了多样化的收入来源,包括农家乐、商品销售、农产品售卖等。据统计,景区自2018年正式开园后,每年每户增收近万元。

长沙晚报6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在长沙广大乡村中有着鲜明的标识度,以黄色的唐式建筑闻名,只因这里是唐代书法家欧阳询的故里。2014年,记者来此采访“欧阳询杯”全国书法展的时候,这里正在建设欧阳询文化园。如今故地重游,文化园也升格为国学小镇,除了欧阳询书法文化外,还将传统国学文化、农耕文化融为一体,走出了一条发掘地方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记者手记

名人故里别只向钱看

名人故里是一笔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各地为争抢名人时不时大打口水仗,看重的正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价值。但名人故里除了挖掘经济效益,还要注重社会效益,这也是为什么多地争夺西门庆故里、潘金莲故里会沦为网友笑谈的原因,这些人有什么好争的?

欧阳询是书法名家,他的故里该是什么样?如果只是把街上的房子改成唐代仿古风,充其量只是有了特色小镇的皮囊。吸引知名书法家进驻算是有了点意思,但离影响村民生活还有些距离。当地学校能培养一代又一代的书法爱好者甚至是书法名家,让书法真正扎根在这片土地,这才是有了特色小镇的灵魂。

书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欧阳询留给故乡人民最宝贵的文化财富。学习书法能提高审美力和欣赏力,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促进人的个性化发展。而无论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还是提升乡村文化品位,都是乡风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