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认证认可助推产业链“调优升级”

“我们中心,通过了国家CMA资质认定和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每年要为500批次产品进行检测。经我们检验合格的酒类产品,符合国家生产标准要求,在食品安全上有保障的,也促进了湘酒产业的发展!”提起认证认可对产业的发展,国家酒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负责人如是说。

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今年的“认可日”有两个主题。国际的主题是:认可,改善食品安全。中国国内的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守护安全底线,服务复工复产。作为中部地区惟一一个所有酒类品种检验检测齐全的质检机构,该中心说明了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工作上的成效,也是对今年认可日主题的注解。

认证帮助防疫物资有序“漂洋过海”

认证认可是什么?许多人可能不太清楚。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认证认可的核心属性之一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其中,强制性认证发挥着为市场准入“保底线”作用,例如CCC认证的产品,有效地保障着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利益;自愿性认证、绿色认证等,则是促进质量提升的“拉高线”,例如有机产品认证、各种管理体系认证等,则是带动产业和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推力。

在市场监管领域,认证认可还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在对外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国内疫情基本得到稳定之后,疫情在其他国家开始蔓延。国内的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看到了市场空间,但许多企业的商品无法走进海外国家的大门,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并没有得到出口国的认证。

为帮助这类企业规范出口生产和市场秩序,提高防疫用品的质量,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在今年5月,开展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将长沙生产企业名单下发到各区县局,为区县局顺利摸排、快速掌握辖区企业认证情况做好保障。

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对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逐一进行认证情况调查、检查,重点摸查企业是否取得出口认证、认证类型、认证模式(第三方认证 / 自我声明)、获证时间、发证机构、认证费用等信息,以及为企业提供认证咨询、代理服务的机构情况,及时发现违规认证线索。

“投产之初,海外巨大的市场让我们激动,没有意识到产品要符合出口国的认证要求。得到监管部门的指导后,我们才清楚出口欧盟的医用口罩,须由授权公告机构进行CE认证。出口美国的个人防护服,需在NIOSH或者FDA注册申请。这样的技术体系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长沙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

精准发力助推产业链“调优升级”

国家酒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里摆着各种形状的酒杯,浓香型、酱香型等十余种香型的标准样品一字排开。白酒、葡萄酒、啤酒、黄酒、洋酒和果酒等酒类的所有产品,都能在这里进行检验。

这里更是工作着一批最懂酒的专家。“今年5月,株洲一家葡萄酒厂送来拟上市的一款新品,是半甜型的葡萄酒,我们检测发现,产品酒精浓度要比标准高出不少,达不到国家标准正负一的要求。酒厂拿到这个结果之后,迅速改进工艺,生产出第二批合格的样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成立后,湘酒企业可以就近进行产品的检测,获得相关资质认定,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

近年来,长沙市着力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则将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动产品、管理体系和服务认证的应用。

截至目前,长沙市各种获证组织获得认证证书24153张,其中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4323张、自愿性认证证书18622张,包括管理体系认证14308张,服务认证439张,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3267张,食品农产品认证608张,获证企业组织有9333家,获证企业组织有9333家,认证领域由从制造业,逐步拓展到建筑业、农业以及服务业,认证数量逐年上升。

长沙的认可认证检验检测产业链更是得到了大力发展,初步形成了上游设备仪器、耗材试剂研发制造,中游检验检测、计量校准等高技术服务,下游技术咨询、认证培训等在内的产业链体系。

6月5日,记者来到国网湖南电科院项目工地上看到,细雨霏霏中,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一期工程主体已基本建成。项目工地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集电力生产、试验、研究、基建调试于一体,是知识技术密集型电力试验研究机构,将来主要从事电力技术服务、技术监督、技术开发、电力设备检测检定等业务,将大大提升湖南电网设备的检测能力。

5月20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长沙基地正式开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方迪介绍,基地将布局建设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国家级精密测量标准实验室,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和量子计量等新基建领域加强计量标准和方法研究,争取新建24个具有前沿性、基础性、唯一性的国家计量标准。

产业链“调优升级”,产业集聚效应凸显,截至目前,长沙市获得资质认证检验检测的机构和企业达450家,有国家质检中心11个、省检中心34家,集聚湖南省62%的检验检测业务,在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领域抢占行业高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