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区委书记直通车”直达民心解难题

长沙市芙蓉区凌霄社区26栋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居民楼,年深月久造成设施锈蚀穿孔,加上户表改造切断水管,这些隐患都成为居民的心病,多次到信访部门反映诉求。“居民生命安全至关重要,不能打一点马虎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5月22日,芙蓉区2020年“区委书记直通车”始发来到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区委书记当场打“收条”,交由区人居环境局和社区对接,并铺排在全区范围内小区摸排类似情况,形成建议清单,纳入区级建设。

记者4日从芙蓉区信访局获悉,为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重点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提高政府便民服务效率,近年来,该区创新工作方法,推出了“区委书记直通车”以及“连心”行动、信访听证、“东湖夜话”等举措,信访工作实现由“上访”到“下访”的转变,服务到群众的心坎上,连续三年获评长沙市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区(县、市)。

与居民群众零距离对话,领导接访下访推动矛盾化解。去年2月15日,芙蓉区“区委书记直通车”首发,来到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把脉问诊”。社区煤炭大院是原省煤炭工业厅的住宅区,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基础设施陈旧。因机构改革,物业退出,住宅区和机关大院分离移交陷入困境,住宅区只得暂由业委会进行日常管理。“在移交完成前,先由社区配合业委会引导居民自治,首先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但原机关单位、国有企业必须承担应尽责任,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标准执行。”区委书记于新凡现场详细了解情况后,指导街道、社区牵头组织协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文件和政策规定,分摊经费及履行其它职责,区建设局、区经信局等相关部门则负责协调,当场给该问题“拍板”。此趟“区委书记直通车”一个半小时下来,就让社区提出的3个难题有了“解”。

基层排查“研”、收集汇总“听”、现场办公“问”、一线直面“解”、职能部门“做”。“区委书记直通车”开通以来,芙蓉区通过“五步工作法”推动矛盾化解。去年以来,“区委书记直通车”召开“马上就办”问题集中排查销号现场办公会4次,听取并及时解决市民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小区管理、项目建设等民生实事50余件。区委明确专人督促和监督问题解决的过程和结果,切实加强事后检查,真正提高办事效率和解决问题。

“持续落实工作责任、优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基础,集中化解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矛盾纠纷。”芙蓉区信访局局长张敦介绍,近年来该区通过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收集掌握群众身边的问题986件,通过信访听证解决突出信访问题70余件,通过“东湖夜话”解决邻里纠纷、民生问题200余件,信访工作呈现“四降一升”的良好局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