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长沙连续105天无新增病例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坚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大幅提升防控能力,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坚决守护人民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强化大局意识、省会担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6月3日,全市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连续105天无新增病例。

两会原声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摘自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记者直击】

倡导健康生活,巩固防控成效

“管好嘴,迈开腿,居有常,心宽广。疾病重预防,健康常相伴。”5月31日,“同心抗疫 健康你我”2020长沙健康生活节在滨江文化园市民广场启动,长沙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志国结合一线抗疫经历,作了“抗疫与健康”主题演讲,向市民发出健康生活倡导。

自1月21日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起,周志国临危受命,担任定点救治医院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隔离病房总负责人,带领全市699位医务工作者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与病魔较量54天,实现了“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体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零交叉感染”三个清零目标。目前全市累计确诊242例,治愈240例,治愈率99.17%。

“疫情过后,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作为医务工作者,在医疗救治工作之余,要承担起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的重任。”周志国说,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过程中,他分析总结出,少数患者治愈难度大,多因自身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所致。其中,主要是肥胖、糖尿病和高血压病患者,一旦有了这些基础疾病,既增加患病风险,也容易转化成重症和危重症,给救治带来难度。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还组建了全市健康教育讲师团,开展健康教育大讲堂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五进”活动,将健康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倡导每个人“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6月3日凌晨2时,长沙市疾控系统派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还在等待航班的到来。长沙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的骨干杨珍,带队驻守机场已经24天了。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疾控系统累计出动应急机动队7500余人次,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5400余人。为做好疫情外防输入工作,3月18日起,全市疾控系统先后派出6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进驻黄花机场开展流调工作,截至5月31日,共流调8800余人,涉及航班2560余架次,牢牢守住了长沙防疫“空中大门”。

5月8日起,雨花区疾控中心严守最后一波“复学潮”,全力确保幼儿园、培训机构和高校顺利复课。由区疾控中心主要领导带队,对辖区7所区属高校复学工作进行细致全面的现场核查指导。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疾控部门共派出1000余人次对500余家重点企业和商业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深入100余所学校开展复学防疫指导,为顺利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了防疫技术保障。

【长沙作为】

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工作从超常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状态,长沙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继续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严格落实公共场所、企业、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和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继续加大对武汉返长人员、境外入(返)长人员、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筛查力度,最大程度地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全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继续抓好医疗机构预检分诊,严密开展疫情监测,保持疫情监测系统的高度敏感,一旦发生可疑情况,及时报告、高效处置。加强常态化健康教育工作,广泛普及科学洗手、咳嗽礼仪等健康防护知识。未雨绸缪做好防疫物资、救治能力储备,提升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核酸检测能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密切接触者、医疗机构的发热病人和普通病人、武汉返长人员等重点人群的血清抗体水平检测,了解人群免疫状况,为下阶段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记者手记】

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公卫服务能力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沙既充分发挥了公共卫生体系对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又充分发挥了疾控机构“控增量”、医疗机构“去存量”的双重作用,凸显公共卫生工作在城市发展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性。这得益于“非典”以来全市公共卫生工作体系的不断发展。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长沙将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更有力地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护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