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青年越来越敢闯敢创

  制图/王志云

制图/王志云

    前不久,一场主题名为“后浪”的演讲,刷爆网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最新发布的《2019年度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湖南青年创业“后浪”澎湃。2019年,湖南省新增63.7万名年轻BOSS,整个湖南省的青创企业居中部六省的第二位。

    一年新增63万余年轻老板

    从 《报告》统计分析的数据来看,向上增长和向前奔跑,是湖南青年创业的整体面貌。

    2019年,湖南省新增创业者85.28万人,共创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74.68万户。其中,青年创业者63.70万人,占全省新增创业者总数的74.7%,比2018年增长3.3%。青年创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57.30万户, 占全省创业者创办企业总量的76.7%,比2018年增长3.4%。因此,从整体数量来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投入创业大军,当老板做BOSS。

    开一家企业,带动一片就业。统计显示,1个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5人就业。其中,我国每增加一户个体工商户,可以带动2.9人就业;每新增1家私营企业,可以带动7人就业。湖南青年创业的“倍增效应”同样在增长。根据2018年年报数据,青年创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吸纳210.05万人就业,比2017年增长17.3%。

    长沙等五个市州青年更敢拼敢“创”

    就业还是创业?曾经一度,这个话题被广为讨论。

    从大数据上看,青年创业与经济发展高度正相关。投资创办企业的青年创业者、青年创业企业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系数分别达0.86和0.85。长沙、湘潭、株洲、岳阳、常德5个地区在2019年人均GDP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五个市州全年新增青年创业者、青年创业企业同比分别增长16.1%和20.8%,分别占全省总数的65.1%、64.0%。

    放到中部六省进行比较,湖南青年同样是杠杠的。去年,湖南省投资创办企业的青年创业者数量同比增长11.8%,居中部六省第三位;青年创业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6.3%,居中部六省第二位。但是,全省投资创办企业的青年创业者、青年创业企业总量居中部六省第五位,创业潜力有待进一步激发。

    创业路上女青年比男青年更生猛

    创业路上,每个青年都是追梦人。但哪一个风口更能吸引创业者,其背后趋势与风险并存。

    从创业领域来看,创业者们瞄准的产业结构在逐步优化升级。切入高技术服务业、文化及相关产业、电子商务产业等现代新兴领域的创业者,分别达到19.1%、13.1%、8.9%。此外,青创企业的起步也比较高,超过95%为公司制企业。

    从创业地的选择来看,资源集聚度越高的区域,越能吸引创业者。在长株潭创业的青年企业占全省青创企业总量的53.8%,比2018年占比高2.6个百分点。县域创业青年则增速放缓,同比增速回落8.8个百分点。

    80后、90后是青创主流群体。80后占比52.4%,90后同比增速为35.1%。其中,近七成是首次创业者。

    有意思的是,女总裁们更为激情勃发,同比增长15.6%,高出男性青年创业者同比增速5.2个百分点,占全省青年创业者总数的30.9%。

    但在挣钱能力上,青创企业的盈利水平要低于全省总体水平,经营效果上还有待改善。

    创业生态环境当谋求更优

    25岁的长沙满哥李志在去年加盟开了一家饮品奶茶店。今年疫情期间,门店关了两个多月。周边的一些街铺有的在转租有的一直没有开门。李志咬着牙等待夏天的到来,等到生意云开月明的那一天。“作为创业青年,哪怕再微小,在遇到困难时,也希望能有政策帮一把、政府扶一程。”

    2019年,全省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今年的疫情,对于初创企业、青创企业的生存能力是极大的考验。一项统计显示,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中,最被期待的议题之一就是就业创业,仅次于民生保障。对于就业创业的关注,又以就业创业环境最受期待。

    《报告》同时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创业生态环境、推动产业升级,为青创企业提供更好的创业大环境。要开展创业精准帮扶,助力青创企业释放创新创业新活力。要加强对外开放合作,促进区域联动新发展,为持续推动全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撑。(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