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软件再出发 迎来最好时代

  今年5月,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贺晴 摄

今年5月,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贺晴 摄

  在过去的几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持续保持每年60%以上的高位增长,崛起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贺晴 摄

在过去的几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持续保持每年60%以上的高位增长,崛起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贺晴 摄

  拓维信息业务布局已从传统软件开发延伸至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四大领域。   王志伟 摄

拓维信息业务布局已从传统软件开发延伸至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四大领域。   王志伟 摄

5月15日,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第3名,力压上海和广州,仅次于北京和深圳。

在赛迪顾问看来,长沙与一线城市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实现了差异化,各有侧重,各有千秋——北京“搭基础”,上海“靠造车”,广州、深圳“做技术”,长沙“建生态”。

当前,长沙另一个产业——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也正追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轨迹:链办制定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发布一批应用场景,该产业逐步成长为长沙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先生”。

在不到半年时间,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在产业布局、产业规模、企业引进等方面均呈现出了后劲十足的态势,即将崛起为长沙下一个千亿产业。

市级加强统筹,区县先行先试

2020年,市委主要领导发出“软件产业再出发”的号召,颁布了软件三年行动计划,前后累计发布了191个软件应用场景。软件产业从当初默默为其他产业做“配角”、供服务,到年初长沙市移动互联网产业链改名成长沙市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拓展延伸为长沙22条产业链之一,不过短短三个月。

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相对于去年“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不仅仅是增加了“应用软件”几个字,而是把产业链工作赋予了新的长沙精神和时代内涵。新的产业链工作朝着哪里出发?出发去哪里?如何出发?这么重大的时代课题,重担在肩,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攻坚在即。

时间拨回到三个月前。2月17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研究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这个会议重申并明确了软件的重要性,提出了软件产业发展的“长沙路径”,确定“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主基调,也为全市发展软件产业提供了工作指南。

会上,胡衡华指出,长沙要围绕建设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研究制定软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规模、市场主体培育等具体目标任务,构建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

在具体的操作层面,会议更是提出,要紧扣“场所”“场景”两个关键,盘活中心城区闲置楼宇资源,加快应用场景打造,引进和培育带动力强的产业龙头,以应用为导向促进产业集聚。在市级层面加强统筹,鼓励中心城区先行先试,在发展楼宇经济上探索一条“智慧科技”内涵的新路子。

自此,长沙在推进软件产业再出发的进程中,部署的每一项工作,实施的每一个措施,都基于此次会议,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

会议结束后一周的2月24日上午,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筹)在鑫远国际大厦挂牌。同时,天心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决定实施“天心区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并正式发布了《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设立不低于1亿元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软件产业发展。

这是区县层面成立的首个软件产业园,也是首个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的区县。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的挂牌进一步彰显和诠释了长沙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

前有天心区先行先试,后有芙蓉区紧跟时代。

3月3日,芙蓉区政府在国金中心举行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启动仪式暨政策发布会,现场为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四个集聚区及双创基地授牌。

与天心区一样,芙蓉区也对布局软件产业给出清晰的发展思路,并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打造长沙芙蓉软件产业园国金中心集聚区、朝阳集聚区、湘域中央集聚区和隆平集聚区,引进国内百强软件企业3家以上,出台相关扶持奖励政策并兑现,全区软件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中心其他城区也陆续发力,布局软件产业,并结合区县实际情况先后出台软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扶持政策。

3月,雨花区提出将按照“一带一基地”(圭塘河数字经济带、雨花经开区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产业布局发展软件产业,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至2022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达到120亿元。

3月30日,《长沙市岳麓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对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并提出构建“1+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格局。

4月,开福区不仅出台十条措施推进软件产业再出发,还依托凯乐微谷成立了开福软件产业园,更立下目标:到2022年,开福区软件产业营收要达到300亿元。

不难看出,在发出“长沙软件再出发”号召之后,长沙内五区均以雷霆速度,制定了软件产业长远规划,并辅以产业政策刺激和推动软件产业的快速集聚和发展壮大。

市级和区级层面的上下联动,让软件产业在长沙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产业生态为路,场景应用为矛

当前,长沙软件产业的发展轨迹,正紧随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在长沙发展的步伐,以产业生态为路,以应用场景为矛,抓住机遇,冲破阻碍,茁壮成长。

其实,长沙软件产业的底子并不弱。早在1997年,长沙就是全国四大最具发展潜力软件产业城市之一。本世纪初,长沙软件产业在全国排名前十,当时的创智产业园享誉全国。但是到了2019年,长沙在全国的排名退到了20多位。

2019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总数过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62家、过亿元企业75家、过十亿元企业8家,涌现出拓维信息、威胜信息、亚信软件、科创信息、国科微等一批软件骨干企业,从业人员总数近8万人。

为了扛起“软件产业再出发”的新使命,实现软件产业赋能制造业、反哺产业链的新目标,长沙从多个维度构建软件产业发展新生态。

首先是顶层设计,描绘软件产业发展蓝图。

3月2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三年(2020-2022 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发展目标、产业布局、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对长沙软件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发展路径,以推动全市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行动计划》提出,长沙将构建“一园五区两山”产业发展格局,以长沙高新区(长沙软件园)为核心区,以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为拓展区,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为特色区,形成各区域竞相发展态势。

预计到2022年,长沙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企业数量达到3万家,从业人员达到30万人以上,新增承载空间200万平方米,争取长沙软件园进入全国软件园区前十强。

其次是政策护航,用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发展。

《行动计划》在企业培育方面,设立上台阶奖,根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或年末从业人员数,梯度给予20万元至1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国家集成电路“中国芯”等国家级荣誉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笔者还了解到,截至《行动计划》发布之日,长沙高新区和内五区都出台了支持软件业发展的政策,涵盖了企业入驻、发展壮大、研发创新、专业人才、应用场景、科技金融等方面,市、区两级政策叠加,使长沙软件业发展落到了“实地”。

再者是场景为王,塑造软件产业广阔市场。

3月31日,市工信局等五部门联合向社会公开发布了第一批124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场景清单,预计投资额超50亿元,通过开放应用场景为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应用机会,推动“长沙软件再出发”。

本次发布的应用场景重点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开放和拓展批量应用场景。其中,智慧城市的场景主要来源于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信息化项目,包含智慧城建、智慧规划、智慧交通等86项;智能制造包含研发设计、采购管理、生产制造等12项,智能产业包含智能装备、智能网联汽车、5G等26项。

5月8日,长沙又发布第二批67个应用示范场景,并选取了12个有代表性的应用场景在现场完成项目签约。

最后是平台搭建,行业协作共同打造软件产业高地。

3月28日上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在岳麓科创港宣布启动,大科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同步成立。

这是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一个良好开端。当天,华为鲲鹏、腾讯云计算、东华软件、湖南航天信息、华锐金融、云天励飞等企业代表悉数到场。高校加持,企业助力,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优势,岳麓区将携手驻区高校及华为鲲鹏、腾讯云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头部企业,在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岳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5月8日,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促进会成立大会召开,200多家首批会员单位“抱团”发力,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平台,助力长沙打造“中国软件名城”。

但我们都知道,无论是一个城市的兴起,还是一个产业的发展,决定性因素还是在于人才。人才也是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第一动力,因此就要加速软件产业人才在长沙的集聚。

为此,长沙出台《长沙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目录》,每年新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高层次人才不低于全市新认定人才的5%。对接国家重点人才计划、湖南省芙蓉人才计划、长沙市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和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引进海外、北上广深等地高层次人才。

当软件产业的生态逐渐建立,企业孵化培育的土壤逐渐肥沃,长沙软件产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机,一大批软件产业项目和企业落户长沙。

3月31日,天心区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软件产业项目17个,引进核心研发人员1000人以上。项目涵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新基建、人工智能、人力资源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

4月26日,雨花区举行“网联四方、云引凤栖”首次软件产业云招商云服务活动。美国Magic Weaver、Vimo、广州瑞思教育科技、广州同道创新科技、西安刘备出行网约车等5家公司通过“云签约”入驻雨花区,总投资约2亿元,涉及健康医疗、新型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行业。

5月9日,CSDN总部落户长沙高新区,并与市政府签订《关于建设软件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

CSDN总部落户长沙,轰动了整个软件行业,一个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总数过万家、相关从业人员近五十万人的城市,一个是覆盖全球90%以上的中文开发者,并拥有1000多家企业和合作伙伴的社区——CSDN,两者共同携手“共建中国开发者产业中心城市”,被业内视为“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一个强劲信号。

至此,一个新的千亿产业呼之欲出。

后起之秀发力,企业化危为机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异军突起,在过去的几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持续保持每年60%以上的高位增长,崛起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全国经济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民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积极防护,但重重危机之下,却也让人看到了不少机遇。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疫情带来用户线上行为更加活跃:获取资讯、购买防护用品、在家工作学习、看资讯等拉动全网使用时长大幅上涨。

与北、上、广、深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路径不同,长沙作为后起之秀,在差异化发展方向上选择了移动生活作为主要发力点,互联网企业从电商、游戏、教育、新媒体等方面,多角度呈现了互联网可预见的移动生活场景带来的改变和创新。

而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对移动生活的需求被大量激发,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抢抓机遇,及时推出了一系列适应新形势的产品,以满足数以亿计的网民移动生活需求。

在家中,老师打开电脑或手机,即可轻松开启一场“云教学”;学生宅在家中,也可通过免费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个性化学习……疫情发生以来,拓维信息区域在线学习中心联合华为云WeLink,通过“互联网+教育”平台,向湖南、湖北等省份的上万所中小学校,提供名师在线直录播课堂、在线教学与网络教研课堂等。笔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拓维信息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访问量就已超过1.89亿人次。

面对危机,拓维信息的顺势而为,对市场的应变力让自己转危为机,在一季度依旧保持了火热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拓维信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6.49%。借着长沙软件业再出发的东风,拓维信息未来将在场景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生态构建等方面着力。按照计划,2020年拓维信息的销售额目标超20亿元。

同样受益的还有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潭州教育。5月4日,潭州发布消息称,前一周潭州教育新增注册用户13.1万人,日均新增注册用户18678人,累计注册用户达到904万。按照这种注册速度,用户破千万即将在近2个月内实现。

“今年前两个月营收同比增长35%。”作为湖南最大综合型移动游戏公司,草花互动公司副总裁杜锐说,公司自主研发新游戏产品,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带动公司一季度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46%。

不仅是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营收业绩和用户均呈现出上涨的态势,而且入驻长沙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数量依旧保持往年的增长水平。

在长沙互联网企业集聚区长沙高新区内,长沙信息产业园今年一季度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218家。至3月底,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含软件企业)总数达到9940家,上半年有望突破1万家。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范畴被延伸拓展,长沙移动互联网及应用软件产业链让长沙在互联网的探索模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有软件支撑,有移动应用,将助推该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跻身千亿俱乐部,指日可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