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活动彰显长沙担当!

  20日,长沙在裕湘纱厂组织了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路演活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20日,长沙在裕湘纱厂组织了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路演活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5月20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特别对话活动在线上举行。为呼应线上活动,同日下午,长沙在裕湘纱厂组织了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路演活动。

两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长沙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关于“持续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长沙深度践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沙倡议》的生动实践。

对话:丝路精神团结各国青年

“未来5年,中国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党、智库、民间组织等1万名代表来华交流……我们将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2019年4月26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如此宣告。

可谁能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打乱了今年论坛的筹备节奏。正如2018年代表与会各国青年写信给习近平主席的埃塞俄比亚姑娘汉娜·格塔丘所言:“全球数以亿计的年轻人都受‘居家令’的影响,没有去学校。”更遑论来中国参加论坛。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越是困难时期,各国青年越要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团结协作,共克时艰。此次特别对话活动正是在此背景下举行的,它以“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青年担当”为主题,各国青年分享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分享抗疫斗争经历,相互鼓励提振信心,携手推动抗疫走向胜利。这是疫情发生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青年领域召开的首次国际会议,也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有关方面首次专门向国际青年宣传中国抗疫成就、为国际抗疫注入正能量的国际性活动。

阳光总在风雨后。长沙作为“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举办地,在这次特别对话活动上向各国青年代表发出诚挚邀请:等疫情结束后,我们在长沙再相聚!

践行:把《长沙倡议》写在湘江畔

承前方能启后,继往才能开来。

长沙既承诺继续支持“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举办,就必须回顾往届论坛成就,深化往年发展成果。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正是长沙在总结原有经验、整合既有资源的基础上,根据《长沙倡议》有关精神,结合长沙自身特点和未来发展需要提出的切实可行的政策。

2019年,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的各国青年代表通过共同撰写和讨论,通过了《长沙倡议》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数字图书馆收录。“创新和创意能推动包容、可持续和有意义的发展。青年可以在创新驱动发展、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我们应能获取必要环境和条件,以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开展创意工作。”这是各国青年代表的心声与共识。

青年的心声,长沙已听到。青年的共识,长沙要做到。作为《长沙倡议》的提出地,长沙怎能不在践行《长沙倡议》的第一线?

从58小镇到P8星球,从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将湘江两岸最优质的文创资源都向世界青年开放;从青年驻留计划到产业投资基金,再到媒体艺术活动,长沙以各种形式精心呵护青年心中的创新精神,积极支持青年手头的创意工作,大声鼓励青年眼前的创业计划。

《长沙倡议》既是青年理念的文字呈现,也是长沙行动的具象表现。如今扬帆启航的C+C全球青年创新伙伴关系计划定能将长沙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促进全球青年在创新创意的驱动下不断发展进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