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发展好,项目落地快!望城架起政企“连心桥”

望城区水域面积宽广、河湖众多,千百年来,桥梁都是当地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这里涌现了一座座政企“连心桥”,让望城企业发展得好,项目落地得快。

沟通有深度,服务才有温度,发展更有力度。由于各项措施启动早、抓得实,望城一大批企业订单和产能不降反增。以长沙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电子)为例,4月份订单量较去年最高月份增加了50%以上,实现逆势增长。这组亮眼数据正是对望城区全力实施“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肯定,也是政企沟通既“畅”又“实”的最好印证。

架一座解忧“沟通桥”

今年望城区共选派348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下沉到923家企业。联络员收集问题、解决难题,为企业架起了一座座“解忧桥”。

“我就是比亚迪的人,从正月初四起天天去厂里报到。”望城经开区招商局局长刘虎笑言,他“真实”的身份是比亚迪电子的驻企业联络员。

企业需求就是行动的号令枪。回顾起和比亚迪电子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刘虎概括为“抢人”“抢资金”“抢市场”。

2月7日,比亚迪电子在望城区政府帮助下提前复工,首当其冲的就是用工问题,“抢人”大战拉开序幕。为保障复工复产用工需求,望城区共派29辆大巴接返岗员工近3000人;派出14个组到娄底、邵阳等地为企业招聘了近5000名新员工。目前,比亚迪电子仅手机生产线员工就达5100人,达到了春节前的135%。

为了帮助企业“抢资金”,刘虎协助企业及时申报惠企政策,已争取扶持资金几百万元。另外,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

有了充足的人才、资金做保障,刘虎积极协调华为相关负责人,底气十足地宣传比亚迪望城工厂的优势,积极争取华为订单,帮助企业“抢市场”。“华为已决定在当前生产手机、无线数据卡的基础上,逐步导入穿戴设备等产品,打造多终端中心。”刘虎高兴地说。

架一座发展“合作桥”

率先全省打造“四零”采购,推动企业互惠共赢,望城架起了一座发展“合作桥”。

5月16日,晟通建筑铝模推广应用暨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当天,晟通集团与苏中建设、雷锋建设、久航建筑等15家企业签约,同时向全市85家建筑重点企业推荐产品。“‘四零’采购,不仅仅让我们收获了区内企业的大单,还影响了更多的区外企业。”晟通集团运营副总监赵佑德欣喜地表示。5月20日,“中国食董会走进晟通”活动举行,又有蒙牛、伊利等一批龙头食品企业走进晟通,就铝箔包装采购进行合作交流。据悉,自去年年底以来,单是晟通一个企业,在望城区政府和园区的帮助和支持下,就已经举办了3场类似的专场对接推广会。

“四零”采购是望城区商事服务中心(BSC)推出的服务产品,即零障碍、零仓储、零物流、零损耗,旨在为企业打通信息壁垒,促成供需对接。

2020年4月28日,望城区举行了“四零”采购公开发布会,吸引150家企业参与。会上,长沙建发集团与金龙电缆、湘江涂料,澳优乳业与湾田国际等16家企业分别进行了三轮签约,采购总金额达2.83亿元。自2019年“四零”采购推行以来,已先后有260多家企业开展了正式采购合作,采购金额在20亿元以上,在区域内释放了就近采购、降本增效、抱团发展、深度合作的强大动能。

架一座惠企“智慧桥”

望城区量身定制开发“望易达”手机APP,架起了助推惠企政策落地的“智慧桥”。

“现在惠企政策的推送可以说是‘秒收’。”旺旺集团的邹果红感受颇深,“比如长沙市惠企政策26条,2月20日发布,第二天‘望易达’就把相关内容推送到了我的手机上。旺旺能享受什么政策、需要怎么申报、申报截止日期等一应俱全,不需要自己去找文件、学政策,很省心,也很快。”

邹果红说的“望易达”APP,分为政策池、政策包、政策红利、政策兑现等板块,通过政策收集、政策画像、企业画像及其精准匹配,实现及时精准推送、帮助申报、评估反馈等全流程政策服务。目前,APP及时收集推送了各级惠企政策1500多条,其中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政策480余条。

“望易达”设计团队负责人陈园介绍,平台为政策池专门设计了一套算法,通过大数据爬虫技术收集全网最新政策,同时区内出台政策24小时入池分解,确保第一时间推送。

邹果红表示,“‘望易达’就像一个智慧‘管家’,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不仅手机上能及时信息提醒,政策申报有什么不懂的,还能通过APP在线咨询政策服务专员。”截至目前,旺旺集团享受各级政策扶持资金一千多万元。1-4月旺旺集团产值同比增长16.7%,成功逆势上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