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担当实干,争当百日竞赛排头兵

  中非经贸孵化园效果图,其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化对非经贸合作平台。资料图片

中非经贸孵化园效果图,其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化对非经贸合作平台。资料图片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今年10月试运营 。龙洪波 摄

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基本建设完成,预计今年10月试运营 。龙洪波 摄

  ←水清岸绿、高楼林立,勇当“百日竞赛”排头兵的雨花,处处生机勃勃。彭可佳摄

水清岸绿、高楼林立,勇当“百日竞赛”排头兵的雨花,处处生机勃勃。彭可佳摄

战鼓起,旌旗扬。驱车城东南,处处能听到雨花急切奋进的足音。

生机勃勃的雨花经开区内,占地255亩、拟投资约30亿元的可孚智能医疗装备产业新基地正在建设,其投用后将助力雨花加速挺进“人工智能+医疗产业”蓝海。

风驰电掣的长沙火车南站旁,6家星级酒店集中签约入驻,群“星”闪耀长沙南,未来它们将集聚现代高端业态、领舞城南商务风尚。

水清岸绿的圭塘河畔,曾经笔直如渠的河道已变得蜿蜒生趣,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正演绎水岸蝶变,预计明年5月开园迎客。

一处处“万马奔腾”的建设场面,一个个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一批批关乎城市未来的项目成果,绘就的是雨花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激情篇章。面对长沙吹响的“百日竞赛”号角,雨花以争分夺秒的抢劲、一扛到底的韧劲、决战决胜的闯劲,从谋篇布局到抓大引强,从项目建设到产业发展,在大考中积极展现担当作为,勇当“百日竞赛”排头兵。

用信念起笔、用实干勾墨、用能力着色,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上半场”递交亮眼答卷的雨花,如今正以超常举措赛好“下半场”,奋力实现“双过半”,全面夺取“双胜利”。

精准聚焦善作善成,赶考“百日竞赛”

“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是长沙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稳增长的重要部署,是应对疫情冲击影响的强力举措,是彰显省会责任担当的务实行动。如果说竞赛是一张考卷,那它考验的正是各级党委政府精准聚焦的能力和善作善成的本领。

大战之年,必有大干之势!

“这是雨花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一场实战,是确保完成今年各项既定目标的一场硬仗,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场突围战。”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多次表示,在“百日竞赛”中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向标准看齐;既要赶进度,又要赛质量;既要比干劲拼劲,也要比行动创新,力求各项事业在干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求突破。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介绍,该区第一时间出台竞赛活动工作方案,设置区直部门组、园区街道(镇)组、三大片区组三个竞赛组,以扩大有效投资、“三大片区”开发等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生产要素,突出抓好300个重点项目、800个重点企业,在全区迅速掀起“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热潮。

工业发展、项目建设、服务业升级、外贸拓展、电网“630攻坚”……火热的赛场、炙热的情怀,城东南处处吹响奋进冲锋号——

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围绕项目建设、软件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扩大消费、外资外贸、盘活“三资”等关键指标,一项一项分析研究,对重点企业(项目)展开走访,实时调度、破解难题。各参赛单位细化竞赛举措,迅速反应、迅速行动,展现出敢于担当、敢于攻坚、敢于争先的雨花风采。

该区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活动,以企业(项目)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精准确定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街镇,把措施落实到每个具体指标和项目,竞赛开展以来共受理企业(项目)的诉求63个,集中解决了企业(项目)融资、征拆腾地、前期手续、基础设施等一批难题。

同时,雨花区坚决兑现各类惠企惠民政策,真金白银投入助力发展。截至5月上旬,向224家企业兑现复工复产政策资金1678万元,向182家企业减免房租1638.77万元,为4735家企业减免税收4255.41万元。

干劲满满的雨花,也由此迎来了一张“高分”答卷: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增速、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均为内五区第一;新增入规企业1家,目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员工到岗率100%。

跑出雨花速度、拼出雨花优势、干出雨花作为,城东南正在大考中写就高质量发展的激情与速度。

项目与时间赛跑,质量与进度齐抓

5月19日,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工地上,巨大的水泥泵车一字排开,混凝土源源不断向建筑商业体底部“流淌”。圭塘河两岸,1011.2米长的防洪墙已建成,工人们星星点点地分布在绿意葱茏的河道边,捆扎钢筋、铺设模板、修建调蓄池……

“从3月底全面复工以来,工地上就基本没有人请假,大家24小时轮班,谁都没有喊过一句辛苦。”指着眼前的防洪墙,项目建设者周凯骄傲地介绍,“仅用了65天,我们就完成了防洪墙建设。”

圭塘河汛期为每年4至9月,为抢汛期、赶工期完建防洪墙,项目采取人停机不停、工人两班倒等一系列措施,周凯带领着钢筋工、木工、水工、泥工、焊工、钻机工等160余名兄弟日夜参与建设,“通宵达旦赶工是常事”。

如今防洪墙建设完成,周凯又和工友们一起加紧展开东岸商业街的桩基施工。预计明年5月,这个集滨水休闲、运动娱乐、生态科普等于一体的公园将开园迎客。

项目与时间赛跑,质量与进度齐抓!迎战大考,雨花区牢牢抓紧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建立起重大项目清单,坚持项目分类调度、挂图作战,推动项目早挂牌、早开工、早建设。一季度,全区32个新建项目实现提前开工,59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预备项目加速转化开工,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增长目标。

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一心一意为项目,雨花大地,好一幅千帆竞发的生动场景——

塔吊林立、机声轰鸣,雨花经开区内,可孚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二期、申亿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大批抢占创新制高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正加速建设。智能制造项目联袂点亮城东南,为雨花转型升级注入澎湃活力。

中非“湘约”,因长沙更精彩。湖南高桥大市场内,规划面积55万平方米的中非经贸孵化园加速崛起。目前,项目一期的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已试营业,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国际化对非经贸合作平台,推动湖南成为中非经贸合作“洼地”。

菁菁校园,为圭塘河畔再添琅琅书声。一个月前,占地面积16亩的泰禹第三小学揭牌,将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投用。新校园可提供1200个新学位,为附近小区居民带来更多便利。

1.4万平方米的雨花区中心消防站计划今年投入使用;先锋路(新韶山路—洞和路)、紫薇路高桥市场段基本完建,川河路、官寺冲路正积极施工……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产业项目齐头并进,“项目经济”磁石效应不断凸显,雨花跨越发展正当时。

片区建设快马加鞭,构筑开放大格局

项目按下快进键,片区呈现新风貌。“百日竞赛”号角嘹亮,雨花加速推动重点片区开发,城东南开足马力进入“势能释放期”,在高质量建设的征程中一路飞奔。

6家星级酒店集中签约入驻,高铁新城片区将崛起“星级酒店群”!4月23日,包括1家五星级酒店、5家星级酒店及绿地G-super、百思特、国美电器等一批产业品牌,签约落户位于长沙火车南站旁的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今后南来北往的旅客走出高铁站,就能感受到更加缤纷多元的消费业态。

“群星”闪耀长沙南,不仅弥补了高铁新城片区没有五星级酒店的空白,更是该片区加速开发建设的生动注解。以新为名、以新为注,作为雨花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的重要承载地,今年高铁新城片区正从拆迁冲刺、项目引领、产业集聚、交通畅达、环境整治等各个方面展开十大行动。今年计划铺排建设项目44个,预计完成固定投资110亿元,全力推动绿地长沙城际空间站、吾悦广场二期等产业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黎托南路、粟塘路、七里小学、黎托生态公园、10公里浏阳河风光带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如今的城东南,全面掀起片区开发建设热潮。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加紧赶工,雅塘冲路、石马中城苑保障住房项目、长沙市儿童福利院项目……雅塘片区内七大项目你追我赶。“目前,雅塘冲路已完成韶山路至曙光路段建设,曙光路至洞井路段大部分土方工程、部分支护工程也已完成。”雅塘冲路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据悉,随着新一轮三年改造的推进,雅塘片区将建设成为集居住、商业商务、现代服务、教育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综合片区。

步步高星城天地、恒大国际金融广场加紧建设,复地星光项目基本完成商业招商,预计12月底前投入运营,首开区天华片区(安置用地及第一批出让用地)已完成规划设计条件书和规划蓝线工作……同样是快马加鞭,红星片区加紧推进征拆腾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力促产业项目的落地生根。按照“统一规划、整体布局、逐步实施、分块推进”的原则,这里将积极打造成为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呼应产业升级的内在需求,释放融合创新的外延动力,加速发展的重点片区已然跳出单纯的地理范畴,正逐渐成为雨花发展的闪亮坐标,蝶变为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靓丽新名片。

招大引强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2亿元软件产业项目踏“云”而来! 4月26日,雨花区“网联四方、云引凤栖”软件产业云招商云服务活动举行,通过连线,该区与位于广州、西安以及海外的15家软件企业进行项目展示和招商洽谈,“屏对屏”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

要在竞赛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跑出发展加速度,雨花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着力点。用软件兴工、让产业有芯!响应市委、市政府“长沙软件产业再出发”的号召,雨花积极牵手高、新、强、优项目,在不断提升软实力中实现精明增长、内涵发展。

打造应用场景、促进产业集聚,3月10日,长沙市雨花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正式揭牌,雨花经开区更与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等14家企业共谋发展,现场签约的12个项目,涵盖了工业软件、5G基建、工业互联网等六大类型。

与此同时,雨花区出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等,从招商引资、人才引进、企业培育、优化环境等角度全方位进行引导和扶植。

积极锻造产业新引擎,雨花打出了“招优引强组合拳”:与毕马威、新联等机构开展合作,制定重点产业精准招商企业目录;开设“雨花招商”微信小程序,汇集全区楼宇、土地、工业厂房等信息,引导投资者精准查询、洽谈合作。海纳百川、飞鸟聚林,今年以来雨花区先后推动浏阳河国际文化科技产业中心等“三类500强”项目签约落地,目前共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个,已落地获省商务厅认定500强项目3个,总投资达28.3亿元。

兴业振市举措连连,更助力雨花商贸业、文旅产业转型升级。3月20日,嗨购雨花2020春季购物消费节启幕,六大活动十大亮点点燃城东南消费热情;4月29日,玩赏雨花黄金季系列活动启动,五大主题活动涵盖购车、购物、餐饮、文旅等多个消费领域,以信息化手段促消费的“嗨购雨花”平台也同步上线;5月19日,作为黄金季重头戏的“邂逅美景 畅游雨花”嗨玩旅游季活动启幕,赶在“520”前夕向市民进行“爱的表白”,石燕湖、雨花非遗馆、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雨花各网红打卡地将陆续推出精彩活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享实惠,一场场全民消费盛宴接踵推出,让“惠聚城东南、消费在雨花”深入人心。

如果说,“上半场”的竞赛,比的是起跑和抢抓机遇的眼光及胆量,那么“下半场”就是进一步拼实力、拼速度、拼韧劲、拼作风。以敢为人先的精神、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雨花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朝着“财富品质幸福雨花”的目标一路疾行。

数说发展

截至4月

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员工到岗率100%

一季度

全区32个新建项目实现提前开工

59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预备项目加速转化

今年以来

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4个

已落地获省商务厅认定500强项目3个

总投资达28.3亿元

1至4月

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423家

奋进长沙520表白

湖南最大“菜篮子”预计10月开市

讲述人: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建设负责人 李国栋

总投资80亿元、总规划用地近2000亩的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位于跳马镇白竹村。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市场主体交易区已基本建成,二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和地基处理,二期建设所需的临时道路、临时水电等主体施工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从开建起,市、区就对项目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扶,雨花区经常召开专题调度会,从政策、用地、要素保障等多方面进行扶持。以前施工现场周边道路黄土裸露,雨天泥泞、晴天扬灰,去年底雨花区在市场周边建成了新平路、柳树塘路两条干道,为施工车辆进出、项目赶进度提供极大的帮助。

今年虽然遭遇疫情,但我们项目正月初十就复工了,红星实业集团安排了专车去各地接回工人,雨花区还送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派专人来项目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如今呼应“百日竞赛”热潮,项目建设也在快马加鞭,湖南最大“菜篮子”预计今年10月开市,届时欢迎市民们来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农产品。

扎根雨花,此心安处是吾乡

讲述人: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厂长 方光强

2018年,大族激光正式落户雨花区,两年的扎根和成长,让我们有了“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

雨花的“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让我们倍感暖意。在了解到我们此前采购精密加工零件需去外省后,雨花经开区积极引进上游生产链企业入园,现在许多精密型零件在园区内就能买到。

今年春节复工后,大族激光生产火热。企业研发的中低功率激光切割机,是我国首批全国产化光纤激光切割机,广受市场青睐,春节后已获得近8000万元的订单。产能加大,生产车间也急需扩容,目前园区正积极为我们进行新厂房选址、对接相关事项,在选址过程中甚至连“距基地近,方便生产资料运送”这一细节都想到了,这让我们十分感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