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好水润心田 望城扶贫工作队引清泉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

在望城区沙田村北边的曾家山上,有一口井龄逾百年的古井,滋养着祖祖辈辈生活在山上的村民。随着岁月变迁,古井活力日衰,一到枯水期便显得“力不从心”甚至“断水”,村民们常陷入无水可用的窘境。而最近记者到沙田村采访发现,这个古井如今已“光荣退休”,原来,村民们已用上了来自高山的自来水。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都要归功于派到沙田村的望城区人民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胡湘容。

古井断水

曾家山位于黑麋峰山脉之中,垂直高度有两百多米,上山只有一条蜿蜒小路。由于自然条件恶劣、经济落后,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只剩下一些老弱居住在此。山上这口直径不到一米的古井虽不大,但井水源源不断,村民只能带着水桶走几百米,肩挑手提摇摇晃晃地打水回家。“我祖祖辈辈都在这里挑水喝,水只用来喝和做饭,洗衣都不敢用,怕浪费了。”66岁的村民曾安其说。今年76岁的村民曾焰龙则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井里的水比现在充沛多了,“井水源源不断往外冒,几十年前有一支20多人的部队在这里驻扎过一段时间,用的都是这里的井水。”

后来,这口年迈的古井活力大不如前,村民们常常无水可打。而留守老人们年龄日渐增大,往返几百米挑水喝同样是不小的挑战。去年10月,这口古井出现了多年来的第一次“断水”,为了满足村民生活用水需求,沙田村村部最后决定安排工作人员每天给曾家山组送水。

高山引泉

2019年国庆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胡湘容被派驻沙田村任第一书记。在一次下沉走访中发现曾家山组用水难的问题后,他决定扶贫工作就从解决村民安全饮水开始。他向村民作出承诺,要让村民在春节前喝上安全水。

此后,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扶贫工作队与村镇多番协调,打算修建一座蓄水池来解决村民用水问题。但是,根据前期实地勘探,他们发现此地地势高,泉眼又在山中,只能采用人工搬运材料修建,修建资金已经超出曾家山组村民可承受范围。

最后,望城区检察院提供全额资金,同时组织动员村民参与工程建设。驻村干部与施工队伍克服山高、路陡且人手紧缺等困难,历时2个月,终于在春节前三天完工。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现在水管铺设到家里,拧开水龙头就有水了,不用挑水喝了。”曾安其说。记者在一个村民家打开水龙头,水“哗啦啦”地流了下来,尝一口,清冽甘甜。一位村民在旁边笑着说:“高山上的水,水质不比你们城里的矿泉水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何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