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城PK智能驾驶,长沙凭什么抢下第三?

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因Waymo(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等明星企业的加持,成为自动驾驶明星城市。

那么,中国哪一个城市有潜力成为东方“凤凰城”呢?

一份榜单的公布,为以上疑问列出了挑战者名单。

5月15日,“赛迪顾问”(直属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智库)发布《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投资潜力城市百强榜研究》白皮书。长沙名列全国城市百强榜第3名,力压上海和广州,仅次于北京和深圳。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北上广深是超一线战队。中部城市长沙,为何能挤进身位,名列探花?

“赛迪顾问”汽车产业研究中心认为,长沙通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构建了完善的政策标准、产业扶持体系,投资潜力得分位于第三位,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4月30日,长沙首条智慧公交线路向市民开放。

复盘长沙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之路,长沙的关键落子,是位于湖南湘江新区的智能系统测试区。因其过硬的基础设施,测试区开放不到半年,就被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跻身“国家队”之列。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内,智慧公交车正在进行测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是目前国内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道路总里程最长、研发办公配套最齐全、5G覆盖范围最广的测试区。它涵盖228个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景,其中3.6公里双向高速测试环境及无人机测试跑道为国内独有。

2019年9月19日,长沙宣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135公里城市开放道路和100公里智慧高速项目正式开始启用。其中,100公里智慧高速项目弥补了国内高速环境下缺乏测评、示范环境的空缺。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3.6公里双向高速公路。

完备的政策支持,过硬的测试区基础设施,让长沙迅速集齐了一大批智能网联汽车明星企业。车载及路侧通讯设备的华为,底盘及线控转向的舍弗勒,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地平线,传感器的大陆集团,云控平台的启迪云控……

目前,长沙拥有347家从事智能驾驶汽车相关业务的重点企业,已经开始形成非常明显的全方位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拼图逐步完成,产业生态效应逐步形成。

“赛迪顾问”研究报告节选。

随着产业集聚的深化,长沙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力重点有了差异化特色。业内专家总结为,“北京‘搭基础’,上海‘靠造车’,广州、深圳‘做技术’,长沙‘建生态’”。

“生态聚合”,既是长沙的突围之法,也是一杆加速产业集聚正向循环的大旗。

目前,长沙市民可在测试路段通过百度地图、百度APP 「Dutaxi」小程序一键呼叫Apollo 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长沙为何如此信心坚决?

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互联网时代,长沙一直存在感不强,长沙需要下一个千亿产业。自动驾驶的风口,是长沙这个中部制造重镇的超车时机。

站在城市谋划未来的角度,自动驾驶的背后是智能交通,智能交通的背后则是更大的智慧城市。这是一条步步为营的城市智能化升级之路,长沙,已在路上。

来源:长沙道

作者:杨晏彬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