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新十年,文和友从路边摊走向世界

  具有长沙历史老街特色的文和友店内不仅有美味的小龙虾,还有老长沙社区情景再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具有长沙历史老街特色的文和友店内不仅有美味的小龙虾,还有老长沙社区情景再现。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品牌名片

文和友致力于传统民俗餐饮文化的研究,挖掘地域民间小吃,结合潮流文化,形成“文和友餐饮模式”。

品牌故事

金线街是天心区太平街附近的一条老街。街不宽,老房子墙体斑驳。单车悦耳的铃响,总伴着“让哒、让哒”的吆喝声洒满一路。一路上,尽是卖吃食的摊贩。文和友品牌创始人文宾置办了一辆小推车,卖五角、一元一串的油炸货。这是2010年。

今天,路边摊已被多个文和友系列IP取代,走向了全国。超级文和友街区概念餐馆甚至获得德国红点2019年度最佳设计奖。练摊的“文满哥”成了长沙特色餐饮代表人物之一。

十年光阴,从路边摊走向世界,文和友的品牌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文和友集团首席执行官冯彬讲述了从餐饮产品成为餐饮品牌的故事。

在文和友创立前,文宾从事过多种职业,包括服务员、手机客服等。在2010年,他明确自己的创业切入口,就从自己最熟悉、长沙人最喜欢的油炸美食开始。在金线街一个相对偏僻的巷子里,文和友油炸社开张了。“店面不大,大锅、土灶、四方桌,布置得很有怀旧特色,推出的油炸产品,货真、量足、价实,以质量赢得口碑和回头客,站住了脚跟。”同业竞争,质量打底,推陈出新,这一阶段的探索,企业有了初步的品牌概念。

回过头来看,创新,更新,“新新”不息,是文和友从激烈的餐饮竞争中脱颖而出、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的核心动力。

在一间油炸社装不下文和友的事业野心时,向哪个方向拓展,考验着文宾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的决策智慧。“经过几轮激烈的争论和分析,最后把新的项目定位于小龙虾,推出了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项目。”冯彬介绍,长沙有一定的夜宵文化基础,当时小龙虾也颇有成为夜市单品之王的趋势,小龙虾餐饮市场的竞争也很激烈,关键还是怎样让人耳目一新。

基于这样的品牌特性,老长沙龙虾馆项目带给市民的视觉和味觉冲击,不少消费者至今印象深刻:结算柜台上挂着“长沙人很行”的牌匾,有的食客面前堆着上十个猪油拌饭的饭钵子……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相似的文和友拔地而起,市场上一片“你追我赶”。文和友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要给品牌注入更多的特色,烙上独一无二的印记,这个印记还必须唤起每一个市民的共同情感。

在“文和友”中文商标统领下,文和友臭豆腐、文和友大香肠等一系列小吃成为载体,吸引了糖画、糖水、糖油坨坨等长沙手工艺摊贩的聚集。长沙传统、童年记忆、儿时味道等诸多要素聚合、碰撞,文和友社区概念初步形成,并衍生出超级文和友。

今天,市民走进海信广场的超级文和友,无法用餐馆、景点、旧物馆或民间风物志中某个词来定义。在这个7层楼、2万平方米的营业空间里,吃到的是小龙虾、糖油粑粑等传统长沙食物,黑白电视机播着老纪录片,收音机放着从前的新闻,几十家街头美食、书店、剧院、杂货铺、洗脚店等,将人们的神思拉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长沙城区,充满着市井烟火气息,亲切、放松而又充满情感联系。

10年时间,匠心打造,文和友成为一座拥有文化记忆的美食之城,成为拥有“长沙味道”的特色品牌。

品牌点评

长沙的大中小型餐饮机构有8万多家,虽各有各的生意定位,但竞争和拼杀非常激烈。文和友能成为独一无二,其成长过程就体现出品牌企业的一种共同特质:企业对创新的追求有多执著,决定着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走多远。长沙的企业若都在创新上求广度、追深度,长沙的“品牌强市”就会有坚实的基础和底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