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国际范会展名城 长沙驶入快车道

初夏,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将于5月15日开幕的2020年中部建博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作为2020年长沙第二展,有疫情防控背景下全球第一展——湖南车展的标准化操作流程和成果作为参考,受疫情冲击沉寂已久的家装建材业界充满期待。

与此同时,好消息不断传来。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后市场交易大会、湖南省孕婴童产业博览会、湖南省旅博会……长沙多个展会敲定佳期有序推进,更有来自德国、英国的知名会展公司向长沙递来橄榄枝,表达合作意愿。“湖南车展作为2020年全球第一展,为国际业界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中国新一线城市长沙的窗口。疫情更像一块试金石,试出的是长沙厚积薄发的会展实力、城市综合实力。建设会展名城,打造国际会议会展目的地,长沙正驶入快车道。”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如是说。

被低估的第一展,把长沙送上国际舞台

“湖南车展的价值和意义,或许被低估。”近日,国际知名专业杂志《展览世界》的一句评语在业界广为流传。交出了全程安全有序、售车23000余辆、成交52亿元的优秀答卷,湖南车展圆满落下帷幕,但作为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全球第一展,其后续效应还在国际业界持续发酵。被低估的全球第一展,其深层次的价值和意义到底何在?

5月9日,陕西省商务厅出台相关意见,为会展行业“输血”;5月10日,厦门市商务局下发通知,要求尽快策划第一个会展项目;5月11日,上海、广州、青岛相关部门陆续发文,鼓励逐步恢复会展经济活动。同时,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地区也开始陆续恢复会展……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大型专业展会的举办城市,长沙按下的是全球停摆的会展业的启动键。同时从技术层面看,长沙首创了全球第一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展会的标准化操作流程,为国内外同行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实操经验和范本。”长沙市会展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国内资深会展媒体专家、新展国际传媒总裁赵伟看来,作为居于中部地区的国内新一线城市,长沙在国际社会的城市知名度始终与北上广深有差距,而全球会展业复苏的第一枪在长沙打响,在国际会展业界展现了长沙人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城市实力,让长沙进入更多国外大型品牌展会主办方的视野。

据市会展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长沙已陆续收到国内一些城市来长举行展会的合作意愿,国外包括德国、英国的一些知名会展公司正在与长沙密切接洽,寻求合作机会。

打造会展名城,长沙厚积薄发

会展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会展经济的复苏,就是城市在疫情冲击后再出发再繁荣的标志。在陈树中看来,近年来,长沙不断加快建设会展名城、打造会议会展目的地的步伐。疫情是偶然,是危也是机,长沙举行的全球第一展,在疫情这一特定的时代舞台上,展示出了厚积薄发的会展力和城市硬核竞争力。

去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一站式逛吃全球美食,去中国航天成就展上拥抱星辰大海,逛工程机械展、轨道交通博览会与尖端科技亲密接触……近年来,一大批具有区域性、全国性甚至国际性影响力的大型品牌展会在长沙举行,逐渐奠定了长沙在会展业界的声誉和地位。

项目带动下,一批具有竞争实力的市场主体正在形成,并逐步形成了从策划、组织、场馆管理、搭建服务到广告、酒店等囊括会展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与此同时,竣工投用的现代化场馆、高度发达的国际空港和中部交通枢纽, 各种要素聚集,长沙已完全具备成为会展城市的特质。

但在陈树中看来,打造会展名城,长沙最大的优势来自于强大的产业链支撑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长沙之所以能举办国际工程机械展,其底气正来自于在国际上具有话语权的工程机械产业和龙头企业。目前长沙的22条优势产业链,都是会展经济潜在的开发项目和优质题材。”同时,古城长沙有着三千年的文化积淀,有着独特的文化特质,“会展的本质还是文化创意产业,会展湘军的创新创意创造能力,是长沙城市‘会展力’的内核。”

聚焦东部板块,会展新城在崛起

5月11日,长沙县会议目的地推介暨政策宣讲会在星沙举行。长沙县现代服务业中心主任曹剑介绍,为提振会展业发展信心,助推行业复苏,长沙县专项出台《关于促进会议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从促进产业集群、支持会议举办、鼓励宣传推广、鼓励会议引进等方面抛出了政策大礼包。同时,随着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主体结构的完工,一个对标G20峰会杭州馆的国际一流会议中心有望于10月正式亮相,将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起,构建长沙未来会展经济的龙头板块,一座位于长沙东部的会展新城正在崛起。

“长沙县是未来长沙会展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陈树中表示,拥有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等现代化场馆设施,汇聚了工程机械产业等优势产业集群,依托临空经济圈的强大交通网络,配套了底蕴深厚的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更重要的是,长沙县委县政府把建设“中部会议会展高地”提到了战略高度,加快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市场主体的培育。未来,长沙县将不仅是中部和全国知名的制造业集聚区,更将成为以会展经济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

“2020年全球第一展,是信心,也是动力,更是起点,从中部会展高地、国家会展名城,到国际知名的会议会展目的地,一步一个脚印,理想总要有的,也一定会实现。”陈树中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