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青年雕塑 致敬青春长沙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今年是“五四”运动爆发101周年。长沙是一片红色热土,一批又一批青年曾满怀豪情壮志,从这里走向中国、走向世界。

他们不仅将伟岸的身影留在了这片土地上,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青年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焕发出青春的长沙力量。

如今,广大青年正活跃在长沙经济社会建设战场,成为城市飞速向前的强劲引擎。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长沙晚报记者兵分三路,打卡长沙最具代表性的三座青年雕塑,“对话”百年前的湖湘青年,感受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

打卡点1

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

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摄)

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摄)

【现场探访】

今年五一假期橘子洲景区实行预约扫码入园,尽管景区整体游览人数比以往有所减少,但位于洲头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前仍是人潮攒动,是橘子洲当之无愧的头号打卡点。

5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前时,这里已经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瞻仰。大家虽然口音各异,但举起手机拍照留念的动作却“整齐划一”。“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在这里瞻仰毛主席雕像更有着不同的意义。”这个假期,来自山东的游客吕女士一家子将对一代伟人的崇敬与怀念浓缩在一方小小的照片中珍藏起来。

【雕塑故事】

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位于橘子洲头,以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为基础,展现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

该雕像由广州美术学院进行艺术创作,高32米,长83米,宽41米。雕像的基座设计成毛泽东的肩膀,寓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缅怀历史,放眼未来。

这座青年毛泽东雕像从设计构思到最终落成耗费了3年时间。“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1925年,32岁的毛泽东写下了《沁园春·长沙》这首词,让长沙橘子洲头在中国红色革命历史中有了独特的地位。也正是词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胸怀与气概,激发了雕像设计者——当时广州美院院长黎明的创作灵感。

2009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116周年的日子,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正式揭幕。

【长沙青年说】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中汲取昂扬奋进、团结拼搏的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团委书记、长沙共青团青年讲师团讲师肖煊一在这个假期也格外忙碌。

“新时代青年应当传承和发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做红色文化的传播人、红色精神的弘扬者。”肖煊一认为,对于青年一代来说,传承革命精神首先要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展现青年蓬勃朝气。“只要是自己认准的事情,再难再苦也要坚持。”

打卡点2

雷锋纪念馆雷锋雕塑

长沙望城区雷锋纪念馆雷锋雕塑。(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摄 )

长沙望城区雷锋纪念馆雷锋雕塑。(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摄 )

【现场探访】

“五一”长假里,走进位于望城区雷锋纪念馆,远远就可看到雷锋塑像广场上,一座雷锋雕塑正高高伫立。

这座雷锋雕塑,身背长枪、肩跨挎包、头戴军帽,微抬左脚,尽显青年雷锋的勃勃英姿。

虽然雷锋已经离去近半个世纪,但从眼前这座微微泛黄、满是时光印记的塑像上,似乎仍能感受到这个从望城走出的青年身上那股“走到哪,好事就做到哪”的热忱。

前往雷锋纪念馆的游客,都会忍不住走到这座雕塑前,凝望着这位“青年雷锋”,感受他身上的奉献与大爱。

【雕塑故事】

1990年3月,望城决定兴建雷锋塑像广场,并在广场中央树立雷锋塑像。

由省内著名雕塑家朱惟精创作的雷锋塑像采用望城特产花岗岩石雕刻而成,高5米,底3米,喻意为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即“3月5日”。

1991年3月5日,雷锋塑像在雷锋纪念馆主体建筑中轴线广场上方正式落成。

“这座极具历史感的雷锋雕塑,是以雷锋的军人形象作为模本,其背着枪大步向前的形象,寓意雷锋回到家乡。”雷锋纪念馆宣讲员肖婷说,自从塑像建成后,每年的学雷锋日或其他重要节日,千百万青少年、各界群众都会在塑像前瞻仰、流连或摄影留念,缅怀雷锋短暂却光辉的一生。

【长沙青年说】

这个“五一”假期,“长沙好人·身边雷锋”、自然睦邻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丁红波和他的志愿者小伙伴一直忙着帮助湖北秭归特困户持续销售血橙。从3月11日至今,他们已帮助当地销售血橙近6万公斤。

3月初,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工作人员洪海找到丁红波,请他帮忙销售湖北秭归一户贫困户家的血橙。丁红波找朋友帮忙搭建了一个血橙线上销售链接。慢慢地,他“带货”一事在社区传开,“爱心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

帮助这位贫困户售空家中的血橙后,丁红波和同伴们还主动当起了当地贫困户的“义务销售员”。“做好事永远不会过时。”丁红波说,长沙累计有千余名志愿者参与血橙“爱心销售”,志愿者们用无私大爱扶贫助困,充分展示着雷锋精神新时代内涵。

打卡点3

芙蓉广场《浏阳河》雕塑

芙蓉广场《浏阳河》雕塑。(全媒体记者 李静 摄)

芙蓉广场《浏阳河》雕塑。(全媒体记者 李静 摄)

【现场探访】

五一大道和芙蓉路是长沙最为繁华的两条主干道,两条道路交汇的地方便是芙蓉广场。纯铜打造的城市雕塑《浏阳河》就坐落在“客厅”中央。正值“五一”劳动节假期,三三两两的市民在“客厅”散步。

落成于2002年5月1日的《浏阳河》是一座高15米的铸铜雕塑,也是湖南省目前最大的艺术铜雕。雕塑主体是一位陶醉在小提琴曲中的少女,少女一头飘逸的秀发宛如浏阳河蜿蜒不断的流水,青春灵动的雕塑与芙蓉广场四周拔地而起的写字楼相互辉映。

【雕塑故事】

“雕塑落成转眼18年了,不过哪怕到今时今日看来,《浏阳河》仍然与长沙的城市风格相统一。”国际雕塑大师雷宜锌是雕塑《浏阳河》的创作者之一,十多年前为芙蓉路创作城市雕塑时,他就意识到,作为长沙城市地标的雕塑,其设计必须要具有前瞻性,要适应长沙的快速发展。

雷宜锌很庆幸当年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原来,雷宜锌创作《浏阳河》的灵感来自一位华裔少女使用小提琴演奏《浏阳河》的镜头,但有人提出将这位少女设计成拉二胡的形象。“越自信,越开放。”雷宜锌否决了这一提议,他认为拉小提琴的中国少女形象是中外两种文化的融合,这一灵动的形象表达了一座青春之城的无限可能。

【长沙青年说】

《what a wonderful world》,这是5月2日晚青年女高音歌剧演员李桑盈与她的爵士乐队“Libling”在IFS7楼天台演出时的第一首曲子。

李桑盈是地道的长沙妹子,2016年结束在美国的学业后,她回到长沙,进入长沙音乐厅工作。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世界顶级乐团都在长沙音乐厅举办了音乐会。”李桑盈说,工作期间她有幸接待了很多世界顶级音乐家和艺术家。“《浏阳河》是不少交响乐团返场时选择演奏的曲目,当本土文化与西方音乐交织碰撞,现场观众的反映是很强烈的。”李桑盈说,随着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艺术文化中心等专业演出场所的建成,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得以开展,也有更多普通市民可以通过高雅艺术来深层次体会生活的美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李静 匡春林 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