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大学生被诈骗嫌犯拉下水,还成了对方女友……

  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案物品,既有电脑、手机等,还有解码器等作案工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警方查获的部分涉案物品,既有电脑、手机等,还有解码器等作案工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里,长沙几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全“栽了”。5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五一”假期,长沙公安相关部门、警种连续捣毁多个诈骗窝点,这些诈骗团伙既有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的,也有买卖手机卡为赌博诈骗发短信的,还有为其他团伙“洗钱”的。

准备“打飞的”潜逃,在机场被抓

近日,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有人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经公安部研判,这些案件的窝点所在地均指向长沙雨花区。随即,案件线索被推送至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该中心立即联合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等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

5月2日上午10时许,位于雨花区洞井街道某小区的一个窝点被锁定,专案组立即收网,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地、符某龙等4人抓获。通过突击审讯和快速调查,专案组发现还有一个窝点的3人藏匿在雨花区东山街道。

办案民警周泽民介绍,这3人正准备乘飞机潜逃去海南,逃走前,还专门把作案用的电脑、解码器等打包,准备邮寄到海南。警方快速行动,当晚7时许在黄花机场将其抓获。

警方查明,今年4月,这伙人从海南流窜至长沙,以租赁网约房的方式设立窝点。4月以来,该团伙共发送诈骗短信6000余条,作案30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

女大学生买卖手机卡,被拉下水

5月3日晚上9时许,长沙县公安局接到公安部推送的线索,通宵研判后,次日早上6时,分别在长沙县及开福区某小区内将专门从事买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胡某姣等4人抓获。

原来,今年4月初,29岁的杨某通过一个招聘兼职微信群联系到长沙的一名“00后”在校大学生胡某姣,让她帮忙招募大量可以办理手机卡的人,并答应以每张电话卡240元的价格向胡某姣长期收购。

胡某姣便进入各个兼职微信群,打着“招聘兼职人员”的幌子,组织他人到长沙各大通信营业厅办理实名制手机卡,以每张200元的价格买回,再转卖给杨某。杨某便组织老乡帮赌博诈骗平台向市民“广撒网式”地发送诈骗短信。刚开始,胡某姣不知道这些手机卡的真实用途,后来发现杨某等人将其用来发诈骗短信后,仍不断收购。“生意”往来之余,不到一个月,胡某姣还成了杨某的女朋友。

办案民警说,杨某等人为了躲避追查,频繁更换手机卡,4月以来共收购手机卡300多张,发送诈骗短信20余万条。

目前,杨某、胡某姣等4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租用香港服务器,在出租屋内“洗钱”

5月2日6时许,开福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收到线索,联合芙蓉北路派出所组织警力迅速核查,在开福区某小区2处出租屋内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成功捣毁一个电信诈骗“洗钱”窝点。

这个以李某筑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通过他人租用香港服务器在网上搭建第四方支付平台,用于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他们通过QQ等方式寻找、联系“客户”,每完成一笔交易,便按照2.5%至4.5%不等的费率收取费用。当“客户”给的钱达到可观的数额,李某筑等人还会选择“黑吃黑”,将这笔非法资金扣下供自己挥霍。目前,这8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