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公安将开展半个月的地毯式清查,就为这事!

今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情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5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情况。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当前,长沙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有多严峻?这几个数据会让你有直观感受——今年以来,长沙电诈案件占刑事案件比重已近40%,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拦截诈骗电话1268万次,劝阻资金1.16亿元,金额是去年同期的2.4倍。

为扭转这一被动局面,长沙公安通过多项举措发起“凌厉攻势”。5月6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了近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举措及相关情况。

通报会上,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韦树恒介绍,长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现高发势头,贷款诈骗、网络刷单诈骗、虚假投资平台诈骗、“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案件数上升迅猛,买卖手机卡、银行账户等黑灰产业猖獗。今年4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向电诈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链条打击黑灰产业,实行电话类线索24小时内、对公账户线索3天内落地打击。4月以来,全市共破获电诈案件1715起、摧毁窝点42个、抓获382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

长沙公安还联合有关单位堵塞行业监管漏洞,依托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起草《法律责任告知书》发至市场监督管理、通信运营商、银行网点业务窗口,要求新注册企业、办卡及对公账户人员均需签署《法律责任告知书》,形成震慑;与全市44家商业银行达成共识,专门发布针对对公账户的监管意见,要求银行严格审核对公账户开户的真实性,凡是涉嫌电诈的账户,一律注销。

据介绍,5月开始,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地毯式清查,对重点区域进行摸排管控,发现、铲除诈骗窝点;加强对涉诈重点人员的管控工作,重点关注、重点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管控涉诈重点人员1600余名,作废出入境证件1300余本,抓获“境外回流”电诈犯罪嫌疑人8名、逃犯6名。今年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共受理预警指令14.3万起,是去年同期的3倍;劝阻资金共计1.1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4倍;止付资金828.6万元,拦截诈骗电话1268万次、短信1070万条,关停诈骗电话3671个。

接下来,公安机关还将督促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加强风控管理,强化源头治理;推行“群众举报本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和线索”奖励机制,及时兑现奖金,形成“全民反诈”格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刘彬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