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临近 长沙景区商超绷紧安全弦做出周密预案应对客流高峰

逛吃线路千万条,安全才是第一条。一边是人们亟需释放的消费出游热情,一边是丝毫不能放松的疫情防控需求,这个五一,长沙准备好了吗? 记者29日分赴长沙的标志景点、大型商超,对话相关负责人,为即将到来消费旺季探营。据悉,在政府的鼓励引导下,景区、企业一手抓营销吸引客流,一手抓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安全弦”,为即将到来的客流高峰做出了周密预案。

景区:预约旅游,智慧防疫

29日天气晴好,橘子洲景区人头攒动。记者在地铁广场附近旅游厕所看到,保洁人员正一丝不苟地进行消杀,展馆、游船、观光车等重点防控区域依然保留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核查健康码等举措。

今年以来,橘子洲景区在防疫和复工上始终保持着作为长沙城市客厅的高标准,“从5月1日起,景区正式启动预约登记入园,将依托‘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微信公众号,后台及时统计客流量,精准掌握客源信息,从源头上掐断防控风险,系统监测到来自高风险区域的游客将启动应急响应。景区假期日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2.7万人次),当后台到达预警值时,地铁将跳站。”橘子洲景区管理处主任彭浩介绍。

此外,五一期间橘子洲还与岳麓区公安分局联动,在景区东、中、西出入口及其他重要景点设置6个“景区警务点”,确保景区正常游园秩序。

震撼眼球的大围山杜鹃花海、梦幻的浏阳河焰火、网红景点天空之境,浏阳为游客备下打卡“三间”嗨购五一精彩文旅大餐的同时,提前通过浏阳文旅公号向游客推送了《五一打卡浏阳,你值得关注的六件事》,提醒游客做到提前预约、出示健康码、配合测温、避免扎堆、注意防护、实行分餐公筷公勺等。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陈刚介绍,针对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浏阳已提前做出详细的方案和科学的应急响应预案,景区实施严格限流。

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五一期间将举行首届国风焰火节,景区副总经理周思妤介绍,五一期间除采取限流、预约、实名制入园等措施外,景区内多处设置了防控提示牌和1.5米间隔线,观光车及游船实行“隔位就坐”。餐厅内餐桌间距保持1.5米以上,室内场馆演艺《铜官窑传奇》暂停开放。

商场:测温入场,转战线上

五一期间,市商务局策划了“嗨购星城”全市系列促销活动。“我们准备了许多折上折优惠,并有多场网红直播卖货,减少了一些现场促销互动,以确保安全。”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介绍,之所以这么做,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避免人群短时间内大量聚集。“我们依然坚持测温进场,重点店铺二次测温进店,限流控制集聚,及时疏导,进店必须佩戴口罩。同时配合地方政府设临时隔离点,防控、经营两手抓。”

“你好,请来这边测量下体温。”刚来到麦德龙开福商场,工作人员便主动为每一名进门的消费者测量体温。而大门两侧,一边是当日消毒提示,另一边是防疫提醒,要求每名进入商场的顾客都佩戴好口罩。过道上,工作人员也手持喷壶对每一辆回收的购物车进行消毒。超市进口处,还安置了鞋底消毒池。

来到运达中央广场,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体温测量正常后才能进入;商场的服务台,则准备了手部消毒液、酒精消毒棉片、备用口罩等防疫保障物品;公共区域的电梯、卫生间、不锈钢垃圾桶等每天多次消毒。“五一期间,我们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各大商场的营业时间已经恢复正常,客流量也逐渐回暖,尤其是在下班或周末时段,前来商场购物、吃饭的市民明显增多,部分商场内还出现了排队现象。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和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市商务系统节前对大型商场超市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务求防疫无死角,消费放心无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