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车主,手把手教你申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在长沙,车辆检验标志不用再粘贴到前挡风玻璃上,手机就可申领电子凭证,并在交通事故处理、保险理赔以及机动车租赁、抵押等场景使用。作为全国第一批推行应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城市,长沙已于4月25日启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应用。电子凭证如何申领?申领后如何使用?就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作出解答并演示了申领全过程。

申领:网站或手机APP都可便捷申请

相比以前需要到车管窗口或者等待快递领取纸质车辆检验标志,现在申领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下同)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申领完毕后即可查看、下载、使用。

“办理注册、转移、变更等登记的车辆,办完机动车登记后,系统也将自动生成检验标志电子凭证。”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直属分所分所长张卫山介绍,如果是六年内免检车辆,机动车所有人同样是通过以上两个渠道申领电子凭证,还可以自主选择邮寄送达或到车管所自取纸质凭证;对上线检验车辆,机动车检验合格后,驾驶人除了收到检验机构发放的纸质凭证,也可以网上查看下载自动生成的电子凭证。“电子凭证和纸质凭证有同等效力。”

“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

“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检验标志

申请了电子检验标志后,需要使用时只用登录手机“交管12123”APP,点击屏幕左上方“机动车”标识,再点击“我的机动车”里的向下箭头,即可看到已备案的机动车状态,点击“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就可查看使用。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样式全国统一,显示内容包括号牌号码、车辆识别代号(部分)、检验有效期和二维码等信息,通过二维码还可查验凭证真伪。只要车辆在检验有效期,如果原来纸质凭证损毁丢失,电子凭证不受影响,一样可以使用。

手机直接申领电子凭证,还可以将凭证下载,随时使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手机直接申领电子凭证,还可以将凭证下载,随时使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使用:应用于事故处理、租车等多场景

“检验标志电子化,一方面将减少纸质证明凭证,免去群众粘贴或去除检验标志的麻烦,另一方面将更加便利在车辆租赁、二手车交易、保险理赔等领域应用,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张卫山补充,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是电子证照在交管领域的重要应用,长沙也是首批推广城市。

有了电子凭证后,司机们不用将检验凭证粘在玻璃上。遇到交警检查怎么办?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路面检查时,司机应当主动出示电子凭证,执勤交警也将通过查询确认电子凭证有效性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有效状态。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内的,不再以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扣留机动车、予以处罚。

如果朋友想使用自己的车,机动车所有人或备案用户同样可以通过网站或者APP下载电子凭证的电子文件,并转发、分享给使用者,还可以将电子凭证打印出来交给朋友使用。

交警介绍,电子凭证还可应用以下场景:交通事故处理时,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的财损事故,双方都可使用“交管12123”APP扫描对方车辆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车辆检验状况;保险理赔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可通过扫描事故车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事故车辆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确定理赔责任;机动车汽车租赁、抵押、交易时,当事人一方可通过“交管12123”APP扫描对方车辆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二维码,确认车辆检验状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