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建成犬只留检场所 市民可免费领养流浪狗

如何破解犬只管理乱象?4月21日,长沙县召开养犬管理工作及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即日起,将在全县严格管理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会上获悉,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建成犬只留检场所,市民也可免费领养流浪狗。

工作人员在长沙县犬只留检场所喂狗。通讯员盛磊 供图

工作人员在长沙县犬只留检场所喂狗。通讯员盛磊 供图

会议明确,通过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到“三个百分百”,即一年内《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知晓率达100%、严格管理区街道应免犬只免疫率达100%、严格管理区街道养犬许可办理率达100%;做到“三个基本解决”,即社会面上的流浪犬、严格管理区街道饲养危险犬、禁养区养犬的问题基本解决;做到“四个明显减少”,即犬吠扰民、犬只伤人、溜犬不牵绳不配带嘴套、涉犬警情投诉举报明显减少。

根据《长沙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定,长沙县严格管理区为星沙街道、湘龙街道、泉塘街道、长龙街道、 梨街道辖区。其他镇为一般管理区。

根据会议部署,县公安局、县行政执法局、严格管理区街道将加大对违法养犬行为的日常查处力度,对违法和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依法处置,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未经许可养犬、禁养区养犬、饲养危险犬、溜犬不牵绳、不佩戴嘴套、犬吠扰民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此,长沙县将开展辖区流浪犬、无主犬的捕捉留检,统一送往长沙县犬只留检场所。除了对养犬行为进行规范,如何消除流浪狗的隐患也是市民关注的重点。对此,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建成犬只留检场所,负责接收、检疫和处理弃养、流浪、没收的犬只。

据介绍,位于长沙县安沙镇的犬只留检场所看到,该场所分为隔离观察室、洗浴室、饲料存储室、犬舍和办公室,还建有污水处理系统。该犬只留检场所收容的犬只,自收容之日起10日内原养犬人可以将犬只领回;逾期无人领回的,可以由其他人免费领养,领回、领养人应当符合养犬条件,并办理养犬免疫登记和其他相关手续。无人领回、领养的,由犬只留检场所予以处理。

“目前该场所处于试运行阶段,已收容流浪犬、无主犬65只。”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流浪犬、无主犬送来后,首先要拍照建档,随后体检,再送往隔离观察室。无论是健康犬还是有病犬,都将先隔离7—15天,最后健康犬送至犬舍饲养,病犬则进行继续治疗,“市民如发现流浪犬、无主犬可拨打110报警,由警方安排专业人员处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盛磊 文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