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局良好!一季度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

  水天一色的长沙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水天一色的长沙就像一幅美丽的画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4月21日,市政府召开2020年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年度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一季度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开局良好。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81天,较上年同期增加13天,优良率为89%,较上年同期增加13.4个百分点。据悉,今年长沙将全面完成湘江干流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完成第一批入河排口视频监控体系,强化排口溢流监管。

成绩:一季度优良天数达81天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岳麓分局联合岳麓区交警大队开展道路柴油车尾气检测联合执法行动,在学士街道学士路和莲坪路的交叉十字路口设卡检测。执法现场由委托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过往柴油车进行尾气检测,共计检测37台柴油车,其中有10台车辆尾气排放超过国家排放标准。区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当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驾驶人实施200元罚款并要求整改。据悉,一季度,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81天,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超标天数中,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全市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96.2%,与去年同期持平,Ⅳ类、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

目标: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

今年,长沙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主要目标是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0%以上;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继续保持100%,龙王港、圭塘河年均水质类别实现Ⅳ类,力争Ⅲ类,市控断面优良率持续提升,“一江一湖六河”主要污染物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市、区县(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

“今年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长沙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后正式运行的第一年。接下来将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发力。”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介绍。

重点:强力实施涂料中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据介绍,长沙将强力实施涂料中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低挥发性有机物涂料的推广及应用。推动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大气污染防治平台建设。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推进窑炉污染治理、开展涉气污染无组织排放治理和管控。加快对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防治研究,完成颗粒物和臭氧源解析。推动出台《长沙市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柴油货车污染和非道路移动工程机械污染的防治工作。

推动完成苏托垸、新开铺、花桥等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推动新城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湘江干流入河排口排查整治,完成第一批入河排口视频监控体系,强化排口溢流监管。以龙王港、捞刀河为重点,推进不达标水体重点流域的综合整治。完成靳江河流域污染现状调查。持续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逐步改善区域土壤环境状况。严格声环境准入,完善噪声污染投诉处置机制,厘清部门职责。加强工业企业噪声污染防治,进一步规范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审批,推动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建设,促进城市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